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让数字技术走向“核心生产”

2024年01月30日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作者:李忠态、贺倩颖
A+ A

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是烟草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工程,云南中烟根据不同发展阶段需求,先后建设了三套ERP系统支撑公司和集团整体运营管理。然而,随着公司深化改革的推进,过去的ERP系统“竖井系统”“数据孤岛”现象日趋突出。一场尽锐出战、全力以赴的“自主可控技术攻坚战”在云南中烟亟待展开。

汇众力,创新业。2021年1月,云南中烟率先迈出烟草行业采用国内ERP系统与国外ERP系统多合一整合的步伐——云南中烟统一信息化平台(ERP系统),在全系统400多名成员共同参与下,历经98天奋战后顺利上线。云南中烟ERP系统不仅消除了“纵强横弱”的数据瓶颈,实现一公司、两集团、多法人、9个独立核算主体单位、17个业务模块的一体化覆盖和业务数据化,将跨组织业务协同效率提升80%,还破除了“卡脖子”风险。

云南中烟首创行业“5G云边融合”解决方案,运用5G+工业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实现10家工厂5G网络覆盖和云边融合部署,化解部分工厂机房供电、空调不能满足服务器部署的风险,降低投资成本和管理复杂度,增强云平台能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依托统一信息化平台众创机制,云南中烟数字化转型全面起航。

微信图片_20240126151435.png

云南中烟红塔集团大理卷烟厂智能化复烤中控室。

在大理卷烟厂,全国首例“智慧复烤”生产线全力运行。不仅充分利用工业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模型、神经网络算法等新技术,更创新构建单工序智能控制、整线寻优、数字孪生等,以数据驱动、AI赋能,翻开了“无人化”生产的新篇章。

在玉溪卷烟厂,一条“精专柔智”的制丝专线,尽显“智造”气质。这条专线通过数据建模、人工智能等方式进行“参数预设置、过程自纠偏”,可以提前200秒对出口水分等指标超前预测、自行纠偏,精准控制、精细生产,实现每批次香精香料剩余量不足1公斤。

在曲靖卷烟厂,强化数实融合,构建云上工厂,重点围绕“产前、产中、产后三个仿真,产品、设备两主条线”,实现工厂级、车间级、设备级、零备件级数字孪生系统建设,产品和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建设,带动并建立了产品质量的全过程管理和设备的预防式管理体系,打造制造新范式。

在昆明卷烟厂,构建起泛在网、低功耗、低时延、高带宽的全覆盖网络,全面连接人、机、料、法、环等要素,实现AGV小车、机械手臂、堆垛机、高空输送通道等机器自动运行。

……

数字赋能,“智造”蝶变。统一信息化平台建设带来的管理变革和技术创新,让云南中烟成为烟草行业数字化转型战略的先行者,在数字技术与制造业的“双向奔赴”中,云南中烟高歌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