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以“小”创新激活“大”成果

2024年01月29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王攀
A+ A

岁末年初,一个令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延安卷烟厂QC人振奋的消息传来:卷包破浪QC小组发布的“ZJ118卷接机组滤棒精准计数系统的研制”课题,喜获全国QC小组最高级奖项“示范级”成果奖,同时,卷包破浪QC小组荣获“2023年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沉甸甸的奖项背后,是延安卷烟厂深刻理解全面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和使命,是矢志不渝推进自主创新,不断提升生产能力的长远谋划。

QC小组成员进行进度排期

“现在提倡构建定额消耗信息化、智能化管控模式,我们的产品要实现在线精准计量就没有可行的方法吗?原机自带的计数系统功能单一,无法校准,查询困难的问题得赶紧解决了呀!”时间回溯到2022年3月15日,面对问题,卷包车间副主任燕振振盯着正在运行的设备陷入了沉思。

如何解决这一痛点,“创新达人”燕振振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思考提出了初步方案,并与卷包破浪QC小组成员们立即行动起来,把卷接机组产品精准计数系统的开发和应用被提上了日程。

QC小组成员测试系统

“只有通过精准、存储、预警等功能,才能为成本管控工作提供强力的数据支撑,这也是我们创新创效的目标和关键。”燕振振成对小组成员说道。

在系统开发过程中,小组成员针对前期调研中异常数据产生的原因进行了详细的现场调研和设备调研,最终确定了集精准计数、速度校准、数据存储、数据异常预警与显示4项功能为一体的精准计数系统。这些功能可以帮助更准确地统计核算消耗,为降本增效工作提供准确数据支撑。

在实现精准计数、数据预警、存储等功能的同时,系统还充分考虑职工工作实际,实现多元化人机交互界面,让实时数据查询、往期数据追踪更加便捷、清晰。

“以前老是担心计数不准,要检查计数器好不好,真的是一直悬着一颗心。”卷烟机操作工何恩回忆道。“现在再也不用担心计数不准确的问题了,出现异常还能及时预警,可真是太方便了,也有了更多的时间专注于产品。”

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做到提升了机台计数的智能化、科学化水平,实现了计数的可视化监控,为精细化考核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同时该系统拥有扩展性、经济性优良的硬件设备,为后期的系统升级改造预留了空间。

小创新激活大效益。未来,延安卷烟厂将更加重视“小”创新,让“小”创新焕发生命力,实现创新与人才培养的双轮驱动,力求让更多、更适应生产需求的“小”创新在生产一线落地生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