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

2022年08月3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当前,行业已进入依靠科技创新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的阶段,科技创新成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行业要切实将思想行动统一到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部署要求上来,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在行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战略支撑作用,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让其成为行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要突出重点技术攻关,打造创新发展新优势。壹引其纲,万目皆张。没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就难以带动实现全局的突破。实施重点技术攻关,就是抓住了科技创新的“纲”。要坚持“四个面向”战略方向,全面实施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战略,高水平实施烟草科技重大课题、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着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应用基础研究持久战、产业技术升级主动战,加强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攻关,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能力。

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要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要坚持创新发展理念,通过推进行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优化重组行业重点实验室、完善行业质量基础设施,进一步整合集聚创新资源,畅通创新链条,持续壮大行业战略科技力量。要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加快构建开放创新体系,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行业优势创新型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共建创新基地,支持工商研联合建设行业共性技术平台,构建高水平产业创新联合体。要坚持协调发展理念,强化项目、平台、人才、数据等创新资源一体化配置,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学研、行业内外的协同创新,形成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要深化创新人才队伍建设,释放创新发展新动能。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要想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需要厚植人才成长的沃土。要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聚焦前沿战略发展需求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一体推进创新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畅通人才成长通道,使创新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要积极构建结构合理、导向鲜明的激励机制,建立完善适应科技创新要求的人才管理机制和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支持和鼓励人才创新创造,形成引才聚才、育才用才的“强磁场”。

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要强化体制机制保障,营造创新发展新生态。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要着力抓好顶层设计和任务落实。要着眼于解决制约创新作用发挥的深层次问题,全面落实行业科技创新政策措施,建立健全科技创新工作机制,做到上下贯通、左右协同、落实有力。要在组织管理、制度保障、监督考核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完善人才激励、创新激励、成果激励等激励机制,保护和调动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崇尚创新、鼓励创新、保护创新的良好生态。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大有可为。让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再上台阶,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