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俄乌战火不熄,俄罗斯烟草业或将国有化

2024年03月26日 来源:在线参阅 作者:素简
A+ A

今年,俄乌之战已进入第三年,公众对这场战争的关注明显减少,但它们给烟草业带来的挑战仍然一如既往地真实,两国烟厂的未来仍然高度不确定。

640 (6).jpg

国际制裁引发供应中断

2022年,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实施了广泛制裁,引发两国烟厂原材料供应的巨大中断,后续物流混乱,对生产成本造成了沉重的打击。此外,这些限制还直接禁止了一些原材料的交付。

对于俄罗斯烟草市场来说,两年前,100%的烟草材料和超过90%的非烟草材料都是在国外生产的。但是在必要的原材料被列入两用产品名单,并受到美国、欧盟和日本的制裁之后,在俄罗斯运营的烟草公司开始积极寻找中国、印度及其他市场的替代供应商。据日烟国际俄罗斯公司通讯部门负责人Sergey Glushkov表示,两年时间过去了,这个问题依然未得到完全解决。

国际制裁让俄罗斯烟厂的高管们忧思不已。为了降低风险,日烟国际俄罗斯公司投入大量精力实施进口替代,目前实现了铝箔、塑料薄膜、硬纸包装、大多数油漆以及一些原材料的本地化生产。因此,尽管与期望水平相比仍有相当大的差距,但本地化原材料的比例与制裁前相比几乎增加了两倍。

原材料供应仍然是一个紧迫的问题,远未得到解决。此外,随着西方技术无法继续为俄罗斯市场所用,导致无法部署某些必要的现代化设备和生产线,迫使工厂调整了运营方式,增加了成本。

升级制裁 规避漏洞

许多报告显示,俄罗斯企业创造性地规避西方的制裁,通过像土耳其、中国、哈萨克斯坦和格鲁吉亚这样的第三国采购必要的原料。

然而,西方国家试图关闭现有的漏洞,阻止俄罗斯公司通过第三国渠道绕过制裁。美国总统拜登在去年十二月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宣布针对涉嫌支持俄罗斯在乌克兰行动的外国银行的次级制裁。

之前,土耳其银行是向俄罗斯再出口西方商品的最大枢纽之一,但在拜登宣布上述制裁措施后开始关闭俄罗斯公司账户。

无独有偶,中国也遇到了类似问题。浙江稠州商业银行是为俄罗斯进口商提供服务的一个主要中国银行,为应对美国次级制裁的威胁,也已经停止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公司的业务往来。据悉,俄罗斯企业在其他司法管辖区也遇到了困难。

企业应对之策

2023年5月28日,一架神风无人机袭击了乌克兰基辅附近的帝国草集团工厂。据悉,虽然破坏不是很严重,但这一事件再次提醒在该国运营的外国投资者,在持续炮击的背景下,没有任何地方是完全安全的。

由于存在不可否认的安全风险,帝国烟草生产乌克兰公司的总监加Galina Vorobieva声称,公司面临着是否恢复运营的艰难选择,目前已经制定了将生产转移到被认为更安全的西部地区的计划,但尚未启动。

菲莫国际公司之前的工厂位于乌克兰东部哈尔科夫。在未发生战争之前,哈尔科夫工厂每年生产200亿支卷烟,其中近一半用于出口。由于离战场太近,现在该工厂前景迷茫,但菲莫国际并不打算完全关闭它,而是打算在利沃夫附近新建卷烟厂。利沃夫离波兰边境不远,每年将生产约70亿支卷烟。

可见,利沃夫工厂的生产减少了,一是在该厂生产的卷烟不可能用于出口;其次,由于数百万乌克兰人逃离乌克兰,到邻国寻求庇护,乌克兰国内市场的需求下降了大约三分之一。

尽管面临着劳动力短缺加剧、需求减少和非法贸易猖獗等多重挑战,但几乎所有规模较小的烟厂仍在继续运营。基辅经济学院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乌克兰影子卷烟市场的份额飙升至20%,创历史新高。

相较于乌克兰烟草市场需求大幅缩减,俄罗斯烟草市场基本保持稳定,2023年生产了1820亿支卷烟,占国内烟草产量的87.7%。

被国有化的风险

自2022年初以来,所有大型西方公司都被迫切断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市场的联系。帝国烟草公司于2022年4月是第一家离开俄罗斯的全球烟草公司,英美烟草公司于2023年9月紧随其后。继续在俄罗斯开展业务的菲莫国际和日烟国际被乌克兰国家预防腐败机构列入“国际战争赞助商”名单。

菲莫国际首席执行官Jacek Olczak曾表示,有关出售其俄罗斯业务的谈判已陷入僵局。该公司宁愿保留在俄罗斯的业务,也不愿以对股东不公平的价格,以不利的条件出售业务。

然而,现实情况是,在合理的条件下,在俄罗斯经营业务的西方公司不再有出售它的选择。自2022年年中以来,俄罗斯当局一直在收紧对寻求退出市场的外国公司的限制。

2023年10月,俄罗斯政府规定,要出售俄罗斯资产,来自被视为不友好国家的投资者将需要自愿向俄罗斯预算捐款,其中至少包括交易成本的15%。在前一年,这一贡献被限制在10%。

此外,俄罗斯政府的外国资产委员会要求西方公司为这笔交易提供近50%的资产折扣,以获得俄罗斯监管机构的批准。

然而,即使满足了这些条件也不能保证成功。2023年7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一项命令,将达能和嘉士伯在俄罗斯的业务国有化。

除其他因素外,此举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其他外国公司的退出计划。在过去两年中,强迫国有化的威胁一直笼罩着外国公司的资产。

2024年1月19日,俄罗斯国家杜马安全和反腐败委员会成员Biysultan Khamzaev在接受国家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烟草业必须国有化。他说,事实证明,私营企业在赚钱的同时,国家、医疗保健和社会服务的负担却在增加。因此,烟草系统必须掌握在国家手中。2023年,国内烟草公司生产了俄罗斯市场上96.6%的尼古丁产品就是国有化进程的一个很好的例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