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绕道、减资、全线撤退: 俄乌战争如何影响新烟草在地业务?

2024年03月22日 来源:两个至上
A+ A

2023年9月,BAT 出售了“BAT 俄罗斯公司”,其所有权转移到了ITMS集团。而近日,英美烟草公司评估了出售白俄罗斯和俄罗斯业务的损失。该公司的2023年年度报告显示,其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资产原本被评估为7.7亿英镑,但却以4.25亿英镑的价格出售,直接交易损失达到了3.45亿英镑。

当时是什么让英美烟草作出了这样的决策?日后BAT还会回归俄罗斯吗?如果会,则将在怎样的时机以怎样的姿态回归?

值俄乌冲突爆发届满两年之际,各大公司及俄罗斯市场在纷争以来的动向:

英美烟草:损失约三成 不太可能行使回购选项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英美烟草(BAT)便一直公开计划退出俄罗斯。2023年9月,BAT终于将资产出售给由俄罗斯本地管理团队领导的财团,结束了的长达18个月的交易手续。

然而在稍后12月6日的交易更新中,BAT首席执行官塔迪奥·马洛科(Tadeu Marroco)表示,BAT在出售其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资产方面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并称BAT获得的收益仅占其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业务真实价值的一小部分。

当时BAT没有披露销售价格,也没有透露交易是否包括公司在以后某个时候回购这些业务的条款。但该公司在交易宣布时已经确认了与出售相关的6.29亿英镑(7.92亿美元)的减值和相关成本。

马洛科指出,由于俄罗斯当局将回购选项限制在两年内,公司不太可能行使销售合同的回购选项,因此在正常情况下,可预计短期内BAT不会再度回到这个全球第四大卷烟市场。

菲利普莫里斯:财报单独列出俄乌市场 出货量远低于全球平均

俄乌战争爆发后,作为美国公司的菲利普莫里斯国际(PMI)大幅调整在俄罗斯的布局。在菲莫国际的财报中,重要的全球数据均一式两份,分“计入俄乌市场”的版本以及“不计俄乌市场”的版本,两者通常相差显著。

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专门指出,将俄乌市场算入后,公司的全球总装运量增长更是被从2.6%直接拖累到了1.2%。菲莫在俄乌市场的撤出趋势明显。

韩烟:出海强倚赖PMI  俄乌新市场受挫严重

KT&G的出海很大程度上是由KT&G公司2020年与菲莫国际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推动的。这项协议是白福仁任期内的一项重大成绩,而且在KT&G进入俄罗斯和乌克兰市场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这两个市场,KT&G得以与PMI共享资源与基础设施;在乌克兰,后者甚至全权负责了KT&G的产品销售。2023年1月30日,双方将2020年签署的3年合作协议延长到15年。

这种“协议式出海”有其弊端:一旦协议的对方的情况有变,则KT&G也大概率不得不被动进行调整。俄乌战争的爆发后,菲莫调整布局。而原本无鲜明政治倾向的KT&G也不得不随之进行动作:KT&G在财报中特意提到,美国乃至整个西方对俄的的制裁,诸如SWIFT结算方式的限制,影响了公司在俄罗斯新开拓的市场。

fc7a2ac88956bf9af98f74a2fa792a3b.png

日烟:俄罗斯卷烟市场贡献明显 但仍呈萎缩态势

与KT&G相对的,出海行动相对独立的日烟则在俄罗斯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日烟将驱动其烟草业务财务业绩的主要因素归功于有竞争力的定价,以及固定汇率下的稳健利润增长。在日烟商业版图中的“EMA(eastern-mid asia/America)市场”中,俄罗斯贡献了相当的份额。

5fc1d85b0b45e054219a532c5b97a7b2.png

 但优秀的绝对值以外,对于日烟来说,俄罗斯市场呈现的却是萎缩趋势。在2023财报中,日烟表示主要市场(即日本、俄罗斯、台湾和英国)的可燃烟销量萎缩,主要指日本、俄罗斯、台湾和英国。这三者均为传统可燃烟消费的巨头。

值得注意的是,俄乌冲突爆发后,日本烟草公司(JT)曾在2022年4月表示暂停了在俄罗斯的投资和营销活动,并正在考虑出售其俄罗斯业务。当时,日烟在俄罗斯有4家工厂和4000名员工。然而出售意向最后被打断, 直至目前,日烟始终不舍放弃这个庞大的市场。其将在未来如何调整布局,仍然值得期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