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COP10将做出哪些影响烟草行业的决策?

2023年11月10日 来源:在线参阅 作者:素简
A+ A

11月底,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WHO FCTC)将举行第十届缔约方大会(COP10),届时各国代表将齐聚巴拿马。缔约方大会是FCTC的理事机构,每两年举行一次会议,讨论FCTC的实施情况,以及烟草和尼古丁政策。所有国家,无论是否批准该条约,都可以积极参与讨论。迄今为止,已有182个国家签署并批准了FCTC,成为联合国最广泛采用的条约之一。6个国家签署了该公约,但尚未批准;9个国家尚未签署该公约。

640 (1).png

COP大会影响颇深

COP是一个极具影响力的全球烟草政策中心,涵盖了从‘种子到烟雾’整个烟草价值链。尽管大会的指导方针只是建议,但许多指导方针都已被纳入国家立法。今年的COP10也引起密切关注,该大会上做出的决定往往对尼古丁业务及其客户产生深远影响,影响烟草制造商、供应商和烟草种植者以及吸烟者和电子烟用户等利益相关者的未来。

例如,烟草素面包装和风味限制等主要政策,在被主要市场采用之前,已在COP大会上提出。COP大会还引发了近年来激增的行业科学禁令,与该活动对行业参与的既定限制相比,这一事态发展对烟草减害事业更为不利。

除了对国家层面产生的影响外,COP大会还在全球范围内具有相当大的机构影响力。FCTC不是由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而是由联合国提出的,这意味着它对贸易、农业和金融也有影响。COP与WHO、WTO和世界银行等机构的互动,传播其倾向于禁止而非更先进的烟草控制理念。

所有这些都意味着COP大会对尼古丁业务的未来有着巨大的影响。

THR遭到抵制

如果说WHO FCTC起初对先进政策的抵制是因为担心THR是烟草行业维持销售的把戏。但随着更多科学证据的出现,这些担忧本应该消失。还有另一个因素是美国对电子烟的反应。美国将对儿童甚至是对未成年使用电子烟的理论担忧置于成年吸烟者的实际利益之上,而后者可以从新产品中受益。尽管多年来一直在控烟,但全球仍有超过10亿人继续吸烟。那么,如何应对这些人的需求呢?我们至少能为他们提供替代品来降低风险吧?

亿万富翁慈善家迈克尔·布隆伯格投入数亿美元,在印度、巴基斯坦和其他国家推广抵制THR的运动,这项政策成为了国际上的常态,造成了巨大影响。2019年,世界上最大的烟草市场之一印度禁止电子烟,剥夺了约1亿传统烟民获得更安全的替品的机会。

事实上,布隆伯格的慈善基金会资助了除烟草控制之外的一些最好的减害项目,例如解决艾滋病毒和药物滥用等棘手问题,但却不愿意将减害的理念扩展到烟草控制中,这甚至在该组织内部也引起了分歧。

640.png

就目前而言,COP大会讨论中不会采纳关于烟草问题的最佳科学证据,会继续反对THR。然而,开展这种科学研究的成本很高,往往令人望而却步。烟草行业在这方面花费了大量资金,开展了与新产品相关的大部分科学研究,但COP历来拒绝接受他们的研究,而行业也无法向消费者传达其研究结果。

这种情况带来了很多曲解,甚至在专家中也是如此。例如,无烟世界基金会最近委托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全世界近80%的医生错误地认为尼古丁会致癌,这阻碍了借助低风险产品帮助吸烟者戒烟的努力。

COP背离初衷

COP大会的初衷是减少吸烟造成的死亡和疾病,FCTC的最终目标不是增加法律数量或对行业施加压力,而是改善公众健康。然而,多年来,FCTC已将其范围从对烟草的关注扩大到针对尼古丁乃至整个行业。这导致了一些奇怪的立场,比如反对多元化,阻碍行业发展。他们一方面希望烟草业摆脱烟草业务,但当行业通过收购向制药和其他领域发展时,他们又试图阻止这种发展。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对新尼古丁产品采取最先进方法的国家取得了最大的进展。例如,日本、美国和英国没有实施COP建议的禁止措施,但三国的吸烟率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在日本,吸烟率的下降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加热烟草的成功,而电子烟很可能是导致传统香烟在美国受欢迎程度下降的原因。截至2022年底,英国的吸烟率已降至13.3%,创历史新低,主要是英国政府积极支持吸烟者使用危害较小的替品。瑞典在减少吸烟方面的成功也值得关注,该国吸烟者使用鼻烟,吸烟率已降至5%以下,这被广泛认为是无烟社会的标志。

相比之下,在过去17年中一直遵守FCTC的国家仍在与高吸烟率作斗争。例如,约旦于2004年6月批准了FCTC,但该国目前成年男性的吸烟率超过80%,是世界上男性香烟消费者比例最高的国家。

今年COP10有望做出哪些决策?

那么,业界对COP10的期望是什么呢?一直在关注筹备工作的专家们预计,主要议题涉及“烟草终局”的辩论,其中包括减少尼古丁、零售商配额和世代烟草购买禁令,此外还可能包括讨论含量和排放测试和测量、滤嘴和通风、定价和增税。

此外,COP代表将考虑承认烟草控制是健康权的基础,攻击该行业侵犯人权并使其承担附加责任。然而,他们不会讨论这种做法对吸烟者和烟农这两个被高度污名化的群体的负面影响。巴拿马大会的参与者可能还将讨论新产品的新证据。令人担忧的是,他们可能会推动电子烟和加热烟草产品像可燃卷烟一样受到监管,批评人士表示,这一发展没有科学依据,会阻碍许多国家正在推进的烟草减害(THR)事业。

从烟草行业的角度来看,COP10最糟糕的结果将是一系列禁止政策建议,例如,代表们敦促禁止口味和一次性电子烟,以及使低风险产品(RRP)无法实施的税收结构。如果没有口味和风险相称的税收,吸烟者转向替代品的动机将减少,如果政府完全禁止RRP,唯一可用的产品将是风险最高的可燃卷烟。

更好的结果是COP代表承认THR可以减轻烟草使用对健康的影响,并对与新产品有关的证据进行公正的审查。例如,可以召集一个独立委员会来审查自上次COP大会以来出现的关于RRP的科学证据,包括FDA的产品授权以及英国政府和其他基于科学的决定。

尽管人们对于COP10的结果充满担忧,但他们对THR的长期前景仍持乐观态度,这主要是因为科学数据支持这种立场,而且数千万吸烟者需要低危害替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