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湖北中烟广水卷烟厂:开拓奋进 且“创”且“行”

2024年03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曹林海、周通、池么
A+ A

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近年来,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广水卷烟厂将打造先进的企业文化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渠道。

从发展历程中提炼内核

企业文化理念不是凭空产生的,来源于企业实际的文化理念才更有生命力、感染力。

2021年,广水卷烟厂以厂志年鉴、大事记、职工访谈、图片视频等形式,收集整理厂史材料,深度挖掘企业精神内核,将厂史教育与重构企业文化体系有机融合,提炼出“敢于胜利、勇闯新路、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创行”文化。

“创行”文化一经提出便得到干部职工的高度认可,并逐步形成普遍认同、自觉遵守、共同信守的价值理念。职工纷纷响应厂党委倡议,先后有20余人加入“小蜜蜂”文化宣讲队,累计开展宣讲220余场次;80余人加入“小红帽”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大型志愿服务50余次;70余人加入“小蚂蚁”创新突击队,累计参与各类创新项目300余项,发布专利50多项。

在当代语境中表达内涵

企业文化需要随形势环境、职责使命的变化与时俱进,在当代语境中进行诠释和表达。广水卷烟厂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形成了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企业愿景、企业使命、行为准则等组成的文化体系,同时,系统打造文化宣传阵地,全方位推进文化宣贯,让企业文化能感知、可传播。

2024年春节后,广水卷烟厂职工书屋正式投用。至此,涵盖党建主题园、文化长廊、职工书屋、职工活动中心等板块的文化宣传阵地串联成有机整体。同时,他们从创行实践、创行风采、创行印记等维度编制文化手册,用荣誉手册、厂区展板、荣誉室等载体展示技术技能、创新管理等方面的荣誉,用身边人身边事诠释文化内涵,让“创行”更具象。

举办“重温旧岁月、奋进新时代”主题展览,立体化展示广水卷烟厂七十余年的发展历程。推出厂史精品课、厂史专刊等,邀请老党员、老职工讲述艰苦创业、开拓市场和敢闯敢拼的故事。多元化宣传载体的打造,充分展示了拓者先行、勇者先立、智者先觉、创者行远的发展历程,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归属感、使命感。

于岗位履职中践行理念

文化建设重在微观践行。广水卷烟厂引导干部职工将“创行”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安全一标”创建、实验室CNAS认证等攻坚克难实践中,在创意产品研发、数字化转型等重点工作中,他们凝聚起克服困难、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工厂QC成果连续7年获湖北中烟一等奖,连续4年有QC小组获评“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连续3年有班组获评“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

广水卷烟厂将企业文化建设与解决职工群众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他们为社区提供法律咨询、知识科普、安全宣讲等服务,在帮扶村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特色产业等项目,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3年累计办实事、解难题315项,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广水卷烟厂知行书社

工作启示:

坚持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必须有机融合企业特点、地域特色、时代特征以及历史底蕴、使命任务、发展愿景等要素,推动文化融入组织架构、制度标准、战略规划、管理行为。

坚持守正创新。正确把握传承优良传统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关系,随着企业和时代发展不断丰富创新文化内涵及展现形式、传播途径。

坚持人民至上。既让企业文化成为职工成长成才、创造业绩的内生动力,也将职工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作为文化提升的不竭源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