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以“匠心”促“创新”

2024年03月04日 来源:央广网 作者:俞辉
A+ A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江西中烟广丰卷烟厂张文军电气创新工作室紧紧围绕“人才培养、实训基地、技能竞赛、科技创新”工作目标,加快培养高技能专业人才、高素质创新人才,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劳模和工匠在推动江西中烟高质量发展中的示范引领和骨干带头作用,不断提升电气专业实训基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聚焦人才培养战略,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图为工作室带头人张文军(左二)在给车间电工教授电工维修知识

“能够成为张文军电气创新工作室的一员,让我能够学到很多的东西,我的技术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也能够独立解决许多电气方面的问题。”多次参加过省级技能竞赛且获得不错成绩的工作室成员、青工骨干张正浩说。

在人才培养上,张文军电气创新工作室积极探索推行新型师带徒机制,建立导师与学徒工作计划,完善过程考核和阶段评价机制,注重师徒双重考核,实施“专项技术技能提升行动”,带动人才队伍梯次发展。在人才评价上,创新人才分类评价机制,设立人才评价执行标准,注重岗位价值、能力素质、业绩贡献等多维评价,精准“育、留、用”,不断拓展人才纵向发展空间、横向发展通道,打破人才发展的瓶颈问题。在人才激励上,建立健全技术技能人才矩阵式培育体系,设立相应的等级序列,让每一类人才都有一个晋升通道,形成网格化管理,提高技术技能等级的权威性、有效性、实用性。

为培养青年员工的担当精神和责任心,发挥他们的能动性,张文军电气创新工作室制定攻关方向及目标,鼓励青年员工主动领取攻关课题,如工作室青工骨干张正浩主导《针对解包线机械手取膜动作优化的研究》、苏子芋主导《制丝主机防差错功能的研究》、饶文昌主导《掺配加香工序系统优化及应用》等课题,给车间生产带来了较大的收益。工作室以“新老互助,共同成长”培养方式,通过老员工传授新员工现场故障处理经验与技巧,新员工通过故障查询书籍给老员工进行理论分析,弥补了新、老员工的不足,加速了人才培养和青年员工成长的进度。

聚焦实训基地目标,人才技能逐步增强

图为该厂张文军电气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右二)在车间教徒弟学习电气维修技术

近年来,张文军电气创新工作室积极拓展渠道,鼓励符合条件的员工参加通用电工(高级技师、技师)技能等级认定,新增通用电工高级技师4人、技师2人。新增行业高级工6人,工作室在技能等级认定方面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在理论学习、实操训练等方方面面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在人才激励上,建立健全技术技能人才矩阵式培育体系,设立相应的等级序列,让每一类人才都有一个晋升通道,形成网格化管理,提高技术技能等级的权威性、有效性、实用性。尤其是要不断加大“双高”人才激励表彰力度,有适当的绩效倾斜,提高企业对“双高”人才的认可认同感。工作室以“新老互助,共同成长”培养方式,通过老员工传授新员工现场故障处理经验与技巧,新员工通过故障查询书籍给老员工进行理论分析,弥补了新、老员工的不足,加速了人才培养的进度,一批青年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能够独当一面,为企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聚焦科技创新目标,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截至2023年11月,张文军电气创新工作室成员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6项、发明专利3项,创新成果均运用于卷烟加工生产各个环节,方便了操作、优化了设备设施。如切片设备因烟叶本身含有糖分和油料过高,切料时部分烟垢极易粘附在切刀刀面上,导致切刀刀面在切割烟片时阻力较大,切刀驱动电机电流过大容易导致电机过流故障,工作室成员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自主设计安装了自清洁切刀装置,申报了《一种用于烟草分切机的自清洁切刀装置》实用新型专利有效地解决了该问题。

这些创新成果对优化设备效能、提升工艺品质极有帮助,充分发挥出“创新”功效,激发了员工创新创造的动能。

“近年来,电气创新工作室做到了电气人才培育的‘孵化器’,通过师带徒、开展各类技能竞赛、开展技术创新等工作,为企业培养了经验丰富的电气技能人才。”该电气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张文军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