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河北中烟张家口卷烟厂:人才赋能开新篇 技能强企促发展

2023年12月13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胡玉娟
A+ A

梁丰认真检查烟梗中烟丝含量

近日,在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北省财政厅组织开展的2023年度河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申报评审工作中, 河北中烟张家口卷烟厂“梁丰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功认定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实现了企业技能类工作室建设新突破。

“梁丰技能大师工作室”依托张家口卷烟厂卷包车间、研创中心、荷花职业教育培训基地等平台,由企业在聘高级技师、全国劳动模范梁丰领办,团队成员包括卷接、封装、成型等骨干成员及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等28人,其中高级技师3人、技师17人、烟草行业技术能手5人、全国劳模2人、省部级劳模1人,成立至今共取得技术创新成果846项,近三年共开展培训756课时,为企业高技术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2020年被认定为张家口市技能大师工作室。

工作室成立之初,车间正处于提效降耗的瓶颈期,而烟丝单耗高更是痛点之一,梗中带丝和丝中夹梗这两种状况常常是按下葫芦起了瓢,梁丰带领工作室成员主动请缨,一举承担了“ZJ17卷接机组烟梗中烟丝提取回收装置的研制”课题。一轮又一轮的尝试、一次又一次的失败,问题的症结始终没有找到。而一天晚上电视里秋收扬麦子的场景启发了梁丰,他们利用类似物料在同一平面上受摩擦力不同、下落速度也不同的原理,通过吹风分拣烟丝和梗丝,成功研制出烟梗中烟丝提取回收装置,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1030万元,该课题荣获国家局QC成果一等奖,并取得国家发明专利。

类似的难题还有很多很多,但都在工作室成员知难而上、一往无前的团结协作中迎刃而解。接下来的工作中,工作室秉承着“合心合力、包容协作”的团队精神,以车间工程师、技师、首席操作工为骨干成员,建立了以设备重点保养人为最小单元、以骨干成员为技术指导的横纵合力设备运维团队,依据设备运行状态及易损件清单进行模块化精修维修,对影响效能提升的疑难问题通过“开药方”“合同制”等方法进行攻关改善,切实保障设备运行状态稳定,设备效能稳步提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梁丰与工作室成员分析调头轮与过渡轮的传动

2019年,梁丰获得“河北省劳动模范”称号,他用勤奋和汗水挥洒着劳动奉献的激情,用智慧和创新引领着精益制造阔步前行的步伐。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为引领、以创新优化、赋能发展为动力,以精细维修、技术创新、课题攻关和科研实践为手段,对设备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应用过程中存在的缺陷、导致质量问题的隐患、程序设置满足生产过程的匹配度、管理方式系统性不高等生产中的痛点难点问题进行攻关,为保证安全、优质、高效、低耗、有序的生产能力提供了精准指导,为推进车间紧随时代潮流,向着更加标准化、智能化、现代化的方向不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国家级荣誉1项、省部级荣誉21项、行业内荣誉15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4项、软件著作权4项,为公司创新活力的不断提升赋能添彩。

“梁丰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集体合影

2020年,梁丰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作为后辈们为之尊敬又励志的榜样,梁丰深感责任重大。他把经年累月淬炼而成的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更多胸怀“荷花梦”的年轻人。在“以情怀育人、以技能成才”的人才培养理念引领下,工作室搭建“青蓝相继、师徒传承”教学平台,通过师带徒、开办复合多能人才培训班和技术大讲堂的方式,安排学员渐进培训课、备件组件基础课、课题思路拓展课、师徒共学实践课、维修流程和标准化培训课等多样化的课程,助力学员稳步快速成长,为企业发展积蓄能量。在全国烟草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玉溪杯”首届烟机设备操作职业技能竞赛中,工作室学员张晓军取得ZJ17机型第一名的骄人成绩,这是工作室取得的斐然成绩,也是工作室全力打造国产高速烟机使用典范、教学培训典范的真实写照。

借助“梁丰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一平台,河北中烟张家口卷烟厂紧紧围绕项目建设定位,以打造集技能攻关、技术推广、带徒传技、工匠精神传播等作用为一体的综合型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服务载体为目标,持续提高工作精准度、加强项目建设质效、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不断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能力,以新作为、新担当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