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湖北中烟三峡卷烟厂: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3年06月08日 来源:金台资讯 作者:张莹、徐国泰
A+ A

从“安全标准化达标二级企业”到“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从“湖北省应急管理示范企业”到“入选国家应急管理部首届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最佳实践案例”,一直以来,湖北中烟三峡卷烟厂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守正创新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软文化”彰显“硬实力”

安全分秒陪伴,幸福时刻相随。

三峡卷烟厂以“人、事、物”的本质安全为目标,立足安全生产和管理实践,把时钟“以秒保分、以分保时”的运行规则和时钟表盘12刻度、一天24小时的基本逻辑及其蕴含的管理哲学融入到安全管理之中,形成时钟安全文化体系。

“时钟归零、报时提醒等12种特性对应12条安全法则,是支撑安全核心价值观的方法论,24个安全工作法支撑12条安全法则具体落实。”三峡卷烟厂安全保卫科科长李朝辉介绍,“通过‘时钟’这一载体,让安全文化具象有形、生动直观,成为职工的共同遵守。”

为了增强安全文化感知力、执行力,真正让安全成为习惯,三峡卷烟厂扎实开展系列宣贯活动。

“六一”“五进”,增强安全文化感知力。以设计一个时钟安全文化标志、制作一部宣传片、编写一本安全文化宣传手册、建设一批安全文化屋、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建立一条安全文化长廊的“六个一”活动,构建安全文化落地载体。成立宣贯专班,组建安全文化宣讲员队伍,开展全员培训,推进安全文化“进部门、进班组、进机台、进岗位、进人心”。

软硬兼施,增强安全文化执行力。对照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的创建标准,对安全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比对、评估和修订。发动全员辨识、查找习惯性违章行为,加大检查考核力度。选拔优秀 “教练员”,开展行为观察和纠偏活动,建立无指责文化,通过平等交流和有效沟通,纠正职工的不安全行为,激发“我要安全”意识的觉醒。将安全文化与现场管理、精益管理、岗位达标等工作结合,形成“安全+、三员工作法、微信签到巡检法、相关方十个必须”等精益安全工作法。

乘“云”借“数”,增强安全文化保障力。安全文化“码”上看,将二维码作为传统宣传载体补充,手机扫一扫宣贯视频、事故案例等尽收眼底。安全隐患“云”上管,利用企业微信搭建小程序,网格隐患、安全合理化意见、安全行为观察等信息均可实时上传、“云上”联动,人人都是安全隐患吹哨员、安全管理主人翁。

2019年,三峡卷烟厂成为湖北省卷烟工业首个“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今年4月,顺利通过复审。

“作为一名基层车间安全管理员,最大的感受是职工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意识能力明显增强,推动了企业安全管理由‘被动管理’向‘自主管理’转变。”三峡卷烟厂卷包车间安全员罗艳红说道。

“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危与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安全生产带来新的风险挑战。三峡卷烟厂从当地疫情防控中总结经验,将社区网格化管理灵活应用到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以“小网格”撬动安全管理水平大提升。

明职责,建机制,让网格运行更“有形”。以“职能相近、工作相联、区位相结”为原则,以“班-组-格”为层级,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员覆盖”的总体要求,因地制宜进行网格划分。将网格人员职责与安全生产标准化岗位规范相结合,网格长负责对本网格“人的行为、物的状态、环境因素”等进行监管;网格员按照岗位职责和安全要求开展自我管理,网格员之间互管互促。建立网格联防工作流程及日常运行、效果评价、督促检查、考核激励等机制,并纳入安全管理运行体系,保障网格的正常运行。

重保障,强统筹,让网格运行更“有力”。将安全网格化管理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组建“1+7+N”联合型推进机制,即企业主要领导挂帅统筹、7个条线部门各司其职策划支持、N个网格具体落地执行。条线部门充分发挥“店小二”作用,党建部门为基层班组选配专职党小组长和政工员,实现“党建领安”;企管部门用体系思维、卓越管理理念为网格化在安全管理现代化中的应用实践开阔思路;人力部门将优秀网格长作为班组长、安全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科学设定班组网格长素质提升与职业规划方案;群团部门将安全管理统一纳入班组建设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

多激励,全参与,让网格运行更“有效”。出台《安全网格化管理办法》,将网格化管理纳入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评先表彰范畴。每月对评选出的优秀网格和优秀网格长,在车间公示牌和宣传显示屏上进行展播,增强网格荣誉感,激发网格员积极性。隐患的及时发现和整改是安全管理的关键,企业设置“吹哨英雄榜”,激励全员参与、自主发现、主动整改,做到风险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打通安全管理神经末梢,实现安全管理全覆盖、现场控制无遗漏。

企业受邀在烟草网络学院“安全大讲堂”讲授《安全网格化管理的实践与探索》课程,向行业分享安全网格化管理经验,收获一致好评。

心怀“国之大者”,牢记“责之重者”。企业将保持“归零”心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提升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