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摘了“西瓜” 不丢“芝麻”

2023年06月0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赵泽民、杨明玥
A+ A

推开湖北中烟武汉卷烟厂林云飞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大门,循着一阵热闹的讨论声走进去,只见工作室的七八位成员聚在一起,正热火朝天地探讨新的课题。

小小的一方天地,汇集了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杨再勤、全国烟草技术能手熊志辉、湖北省劳动模范林云飞、湖北省“荆楚工匠”宋金砖、武汉市劳动模范王潮波等技术技能骨干。工作室目前有成员22人,他们承担着降低成本、质量保障、技术攻关等课题攻关任务。

工作室成员们立足“生产制造能力升级”这个核心,既摘“西瓜”,也捡“芝麻”。他们积极针对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技术创新攻关,也在日常生产工作中积极开展降本增效。

近年来,工作室以“瓶颈难题”为靶心,累积输出了创新成果206项、科技进步成果105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11个,多个项目研究走在了行业前列:《加热卷烟烟支加工关键工艺技术研究及应用》提出了一条完整的中式加热卷烟工艺路线,构建了一整套加工工艺独特、关键核心技术领先、装备体系完整、质量指标完备的中式加热卷烟加工工艺技术体系;《适用7.7*56mm规格的“2+2”电加热卷烟工艺研究及装备研发》定制开发出加热卷烟核心关键设备,打破国外烟机技术垄断,提升了国产烟机竞争实力。

有一次,原定GDX6高速机专项维修的计划因疫情影响受阻,在包装维修组长熊志辉的带领下,工作室仅仅用了6天时间就实现了厂家原计划15天的维修工期。这是工厂自引进GDX6高速机组以来的第一次自主项修,当月,该机台设备净效率超过96%,并在成品抽检中取得“双百”的好成绩。这次自主项修不仅让工厂摆脱了GDX6高速机维保技术依赖外力的制约,还为工厂直接节约经济成本200余万元。

在青年技术人才的培养上,工作室也有一套成熟的培育体系。工作室不仅采用“项目制”技能锻炼与“导师制”培养制度,明确“师带徒”责任和授课职责,还推出了“青苗计划”:从35岁以下的青年操作工队伍中培养、选拔一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将培训课堂从会场“搬”到生产现场,在实践中练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着力培养出高技能维修人才队伍。

近年来,依托林云飞劳模创新工作室平台,一批年轻技术骨干汲取养分,脱颖而出。

“80后”卷接检修组长魏黎的研究课题《针对设备停机的TnPM计划保全信息化平台的研究与应用》,有效减少卷包设备小、停机频次高造成的有效作业率低和产品质量波动,提升了设备运行可靠性和利用率;

“90后”设备员陈天丽主持并参与的《基于AR技术的PG设备维保智能化研究》,将人工检查保养转变为AI智能判别,实现单次设备检查覆盖率提升10倍,检查效率提升6倍,2023年,她入选首批“烟草行业青年科技托举人才”;

“创新小能手”汪魁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9项,他参与了“针对滤棒甘油含量在线监控系统的研制”项目,使得甘油施加量校准流程大幅缩短,甘油含量不合格滤棒进入下游工序次数、产生质量事故次数均为零,为企业年节约成本约300余万元,该成果转化的论文被中国烟草学会评为一类优秀学术论文。

“技术创新没有捷径可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的,我们只有脚踏实地、执着探索,技术突破、创新之路才能越走越远。”劳模工作室带头人林云飞如是说。他表示,创新工作室将继续发挥好技术人才的“练兵场”、技术成果的“孵化器”、示范带动的“大舞台”的作用,坚定不移为企业提供创新动能和人才支撑,助力武汉卷烟厂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