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湖北中烟新业薄片公司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清洁生产 ,打造绿色工厂 为发展擦亮“绿”的底色

2023年06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岳伍东
A+ A

近日,漫步在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新业薄片公司,满目翠绿、鸟语花香,在厂区绿化带、办公楼,干部职工修旧利废打造的文创产品随处可见,充满生趣。

近年来,新业薄片公司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聚力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建设绿色工厂,探索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夯实基础 优化管理

厂区的小池塘里,十多尾锦鲤正在自由徜徉。“这水原本是生产废水,经过我们深度净化处理后,可以直接用来养鱼。”工作人员介绍道。这是新业薄片公司建设绿色工厂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新业薄片公司制定绿色工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包含20多项具体任务的工作清单,统筹推进优化生产工艺、降低能源资源消耗、落实“双碳”目标等工作,全面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节能低碳、职业健康、管理高效的绿色工厂。

着眼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他们高标准建设生活污水、生产废水处理站,掌握自主技术,实现污水排放达标率100%,处理好的水用于浇灌绿植、打造景观池塘等,努力实现废水零排放;按照“清洁仓间、智慧园区”建设标准,推进原材料、成品堆放区升级改造,助力高效生产;探索太阳能、地热等绿色能源综合利用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绿色能源消费占比。

为切实降低能源、资源消耗,新业薄片公司积极打造能源管理信息系统,完善能源管理体系,实现能源分级、精细管理,提高了能源使用效率和管控水平。

比如,他们按年度制定相应措施,提升设备运行效率、减少原辅材料消耗,重点推进照明、制冷、空压等供用能设备节能改造,持续提升能耗管理水平;推进能源信息化管理,分类、分项、分管理单元对能耗进行实时监测和统计分析,能源管理从“事后”向“事中”“事前”延伸。

此外,新业薄片公司持续优化设备管理、现场管理,定期维护保养锅炉、除尘器、异味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备等设施,以精益管理为绿色生产保驾护航。

破解痛点 协同创新

推动绿色发展,新业薄片公司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技术先行。

烟末、碎片、烟梗是烟草薄片的重要原料。生产过程中,原料投料作业常常产生粉尘,可能对薄片产品质量和干部职工身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聚焦痛点问题,新业薄片公司联合科研院所、省内外高校和设备生产厂家,突出创新驱动,研发应用原料预处理系统,努力提升清洁生产水平。

原料预处理系统采用的是真空输送方案:原料经由真空管道密闭输送,粉尘不会外溢飞扬,能够有效改善工作环境,提高洁净度。

“以前一下班,大家都会冲到洗澡间,赶快把脸上身上洗洗,感觉清爽一些。”员工章盛笑着说,“现在环境改善了,大家都是受益者。”

在新业薄片公司经典薄片车间二楼,有一条酷似动车造型的薄片生产线——整套机器在特制围挡中生产,有效降低了噪音。以前,车间机器轰鸣,工人相互交流要走近一些、提高嗓门;现在,机器在低沉韵律中有序作业,工人全部在控制室里远程操控。

“绿色工厂建设不仅要注重效率提升,还要突出环境友好。”员工乐喜说道,“对生产线高噪声设备采取减振、隔声、消音等降噪措施,有效改善了工作环境,提升了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

此外,新业薄片公司坚持问题导向,聚力优化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引导干部职工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积极参与科研项目、QC攻关、“五小创新”活动等,加快节能低碳新技术、新装备应用,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运用,为绿色工厂建设提供创新动能。

建强队伍 提升素能

绿色发展、全员参与,在新业薄片公司不仅是共识,更是行动。

为提升关键能力建设,新业薄片公司着力培养一支在能源管理、安全环境、节能改造等方面具有较强专业知识的队伍,为绿色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计划管理部门深入推进能源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等体系融合,以体系融合擦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设备管理部门以安全、高效、节能、环保为目标,实现从规划、设计、选型、购置直至报废的设备全生命期管理,为绿色发展提供硬核支撑。

群团、后勤保障部门如何为绿色发展贡献力量?建设员工休息区、锻炼区,为员工提供工作、休闲一体化的舒适环境;检测员工饮水指标,升级饮水净化设施,确保饮水健康;建设充电桩,为员工使用新能源交通工具提供便利。

此外,他们广泛开展绿色宣传活动,利用微信、海报、培训等方式宣传绿色低碳发展政策,增强全员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倡导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把绿色理念转化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增强员工在绿色工厂建设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我们将持续推进品牌价值高端化、生产制造智能化、发展转型绿色化、企业治理数字化、人才培养复合化、市场视野国际化、精益管理规范化的创新型企业建设,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新业薄片公司党委书记熊斌的话掷地有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