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表现产品情绪价值 引领烟草营销升级

2024年03月26日 来源:烟酒铺子
A+ A

 情绪价值,指顾客感知的情绪收益和情绪成本之间的差值。其中,情绪收益为顾客的正面情绪体验,情绪成本则为负面情绪体验。消费行为中,顾客既重视产品服务的质量、实用性等“硬性”品质,同时也非常重视消费体验的“情绪价值”。

对于烟草行业而言,常有类似的营销问题,不知道该如何让消费者主动了解品牌,制造营销话题。铺子哥认为,表达品牌和产品的情绪基调,拓展情绪价值,以情绪认同培育对产品、品牌认同,不失为卷烟营销的可行之策。

卷烟消费先天带有“情绪”

现代营销学之父菲利普·科特勒提出过著名的消费行为三阶段论,消费者行为的成长可以分为量的消费、质的消费和感性消费三个阶段。卷烟的消费者,在这条行为成长路径中,总会更快走向感性消费阶段。

品吸卷烟,总是一种情感的释放,一种情绪的宣泄,也是一种生活的享受。消费者购买卷烟,往往不会考虑其产品参数、性能,而是考虑这款产品是否与自己合得来。这样模糊的、难以量化的消费原动力,让消费时个人的情绪得到最大化放大,成为典型的感性消费。

对营销而言,感性消费,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挑战在于,难以摸准消费者的需求,机遇在于,消费习惯形成后,营销将获得更有忠实度,更愿意消费的消费者。

卷烟营销的情绪基调

卷烟营销中,体现情绪的地方无处不在。烟的风味是最主要的情绪输出,此外,卷烟包装设计、产品定位、产品文案等方面,也构成产品与品牌情绪输出的一环。每一处细节的差异,塑造了不一样的情绪表现,形成情绪传播的独特标识。

个体的情绪:浪漫、张扬···

卷烟营销,最常见的情绪,往往直接和消费者情感挂钩。吸烟,经常也常被视作一种个人表达,在特定文化背景下,被赋予了自由、不羁的象征意义,从而与浪漫、张扬等情感相联系。比如,在电影拍摄中,经常有不靠对白来表现情感的设计,让角色抽烟,往往是这类剧情的常用设计,这正因为烟能表达个人情绪。

群体的情绪:文化、地域···

相较强调个体情绪的卷烟产品,强调群体情绪的卷烟产品较为少见,但也是卷烟情绪表达的常见形式。比如,近年来,表现中国文化的中式卷烟备受关注,各品牌推出的产品,从民族文化中引申出的情绪,让卷烟这一最早从国外传入的消费品,如今已带有了鲜明的中式味道,卷烟中的这些情绪,往往只有中国消费者理解,而一旦理解,便能诞生出对产品、品牌更感性的、更强烈的认同。

结语:卷烟营销中,包装上几句简短的标语,一个具有个性的品牌名称,一幅独特的烟盒插画,便能放大烟里蕴含的情绪,让消费者的情绪认同升级成产品认同,因此,情绪也成为了实用的营销抓点,研究消费者的喜好,不妨从读懂消费者的情绪开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