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辽宁烟草:全力推动提质赋能三年行动攻坚突破

2024年03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2024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提出的“六个牢牢把握”“六个重大关系”和“九项重点任务”,具有鲜明的政治性、系统性和实践性,为接续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辽宁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将今年作为提质赋能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切实把学习贯彻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精神与推进三年行动融会贯通,确保行业部署在全省烟草商业系统落地见效。

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坚决打赢提质赋能三年行动攻坚战

无论是“关键之年”,还是“攻坚之年”,都必须在解决主要矛盾和推进重点任务上聚焦聚力。立足辽宁烟草商业实际,今年辽宁省局(公司)将坚持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相结合,聚力“六项攻坚”,聚焦“坚”的方向、优化“攻”的方法,以重点领域的专项突破带动提质赋能三年行动的整体突破。

图片

鞍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客户经理(右)为“辽叶e家”客户进行一对一指导。

在党建品牌建设上聚力攻坚。锚定“打造行业学雷锋新高地”目标,用好辽宁作为雷锋精神发祥地的资源优势,优化“辽烟雷锋”党建品牌传播落地机制,聚焦立足岗位、服务客户、奉献社会三个维度,全面打造学雷锋特色岗位、特色载体、特色阵地、特色实践和特色服务,切实打响“辽烟雷锋”党建品牌。

在监督贯通上聚力攻坚。坚决贯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健全综合监督体系,完善管理、监督、再监督“三责联动”机制,推动7套监督工作规范和4个业务条线行为准则落地见效;建强用好县级单位纪检监察综合工作组,一体强化左右协同、上下贯通、企地协作的大监督格局。

在网建增效上聚力攻坚。深化推动辽宁网建模式迭代升级,持续提升“辽叶e家”品牌价值;坚持“课题+现场会”模式,持续优化“辽叶e家”各类型终端布局,促进城乡网络融合发展;建好用好流通品牌运维管理中心,加快数字营销生态圈建设,不断夯实卷烟营销网络基础。

在执法规范上聚力攻坚。对位落实行业提升专卖行政执法质量相关工作部署要求,集中开展专卖条线专项教育整顿工作,持续强化专卖领域纪律作风建设,加大执法监督和问责力度,着力纠治各类执法不规范不文明行为;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在数实融合上聚力攻坚。深入落实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要求,加快建设辽宁烟草大数据中心,发挥好数据的基础资源和创新引擎作用;重点建好一个数据资源池、打造一座数据资产库、形成一个数据能力圈、建成一批典型数据应用、构建一套数据治理保障体系,强化数字赋能精益、规范、绿色、安全等工作,全面提升企业现代化治理水平。

在基层治理上聚力攻坚。全面启动县级局(营销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按照一年夯基、两年突破、三年达标的推进步骤,采取“试点+现场会”“建设+验收”的推进方法,力争打造一批党建引领、职能清晰、运转高效、队伍过硬的优秀县级局(营销部),切实筑牢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基层基础。

接续推进“四个第一”主要任务,走稳走好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辽宁实践路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今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提出“六个牢牢把握”的工作定位,其一就是要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持续抓好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关于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战略部署的落地实施。2024年,辽宁烟草商业将锚定“1369”战略,坚定“政治强、发展进、治理优、状态好”方向,接续推进“四个第一”主要任务,在行业现代化进程中找准定位、贡献力量。

图片

辽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员工讨论数字化赋能工程课题。

扛稳党建“第一责任”,持续擦亮“政治强”的鲜明底色。深刻把握行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与形势依然严峻的关系,切实在管党治党上警醒、警示、警觉,精准对接行业整改整治任务要求,用好“1+5”责任体系、落实“1+9”任务方案,坚持“三责六见”整改标准(一体强化管理、监督和再监督“三个责任”,管理部门突出“见章见治”、监督部门突出“见人见事”、再监督部门突出“见责见效”),坚决铲除问题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同时,要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抓实发展“第一要务”,持续构建“发展进”的竞争优势。一体抓好经营和监管,扎实推动高基数平台上的稳增长。在经营上,坚定不移贯彻行业“十六字”方针,优化运行调控体系,强化预期管理,深入实施卷烟品牌提质工程、特色烟叶培育工程和物流控本增效工程,全链条提升运行效能,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监管上,开展“护航2024”专项行动,深化“打圈破链”重点任务,全面加强新型涉烟监管,提升“数字专卖”打击能力,强化“内管管内”全覆盖监管,全力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和经营秩序。

激活创新“第一动力”,持续打造“治理优”的核心能力。着力激发创新驱动力和数字创造力,建好用好“校企联合创新平台”和“创新工作室平台”,持续推进“一室四域”创新建设,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一体推动数业融合、数实融合和数字治理。特别要抓好辽宁烟草商业“7+4+X”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形成管控防一体、查督改闭环新格局,以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形势的不确定性。

用好人才“第一资源”,持续巩固“状态好”的发展态势。强化人本管理,鲜明树立“品行为先、能力为基、实绩为要”的选人用人导向,实施优秀年轻干部成长工程,落实技术技能人才聘任管理办法,建强用好人才库、工作室“一库一室”平台,深化交流学习和校企合作,推进干部职工研学工程,持续提升干部职工能力素质,切实巩固“心齐、气顺、劲足”良好氛围。

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好“十四五”以来主要发展思路和工作方法

今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提出了“奋力续写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新目标新要求,强调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做好今年工作,辽宁烟草商业必须积极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全局,融入行业现代化建设大局,保持战略定力,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

图片

盘锦市烟草专卖局、海警局、沿海安全保卫局,对重点区域开展联值联勤。

坚持“7+7”课题建设的基本路径。坚决克服“课题疲劳症”,持续在运行调控、打假打私、品牌发展等“七项提质行动”和党建、创新、数字等“七大赋能工程”上攻关破题,坚持命题、领题、破题、结题主要步骤,运用“大专班+现场会”主要做法,以14项课题建设的接续破题、滚动解题深入推进提质赋能三年行动。

坚持“站位行业、定位辽宁、进位发展”的基本思路。树牢大局思维、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以更高站位和更宽视野解决发展的方向、方位、方法问题。其中,“站位行业”就是“跳出辽宁看辽宁”,坚持从行业大局中找准发展方位;“定位辽宁”就是“盯住先进看差距”,精准把握自身短板弱项;“进位发展”就是“学习先进找方法”,对标先进、追赶先进、成为先进,打造辽宁烟草商业核心能力和竞争优势。

坚持“三立三破”的基本方法。总结“十四五”以来的好经验好做法,立“系统集成”、破“零敲碎打”,以实施提质赋能三年行动为总牵引,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动、联动实施;立“贯通落地”、破“沉不到底”,强化工作落实力、执行力和穿透力,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落地见效问题;立“持之以恒”、破“浅尝辄止”,坚持“一件事干到底”,扭住不放、善作善成,确保抓出成果、见到成效。

辽宁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 孙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