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浙江台州市烟草:扎下精益“根” 产出价值“果”

2024年03月1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陈晨
A+ A

管理强,则企业强;管理精,则企业兴。

近年来,浙江省台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落实行业管理提升要求,围绕“成本资源优化配置”工作主线,积极应用现代管理理念和方法,启动实施企业管理提升行动,健全管理制度、优化管理流程、完善管理手段、提升管理效率,聚力打造“精益管理”工作标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精三角”支撑 优化资源配置

“我们提出‘组织精效化’概念,不仅是希望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对部门建设提出更好的改革方案,也希望通过建立一些灵活的柔性组织、专项平台,让大家有更多可以发挥专长的地方。”近日,在台州烟草商业系统精益宣讲活动中,精益专班成员正在讲解相关理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

精益管理是一场对管理体制机制的全方位变革、系统性重塑。如何找准精益管理的切入点?台州市局(公司)以深化精简务实的管理风格为基调,以优化企业治理、管控模式、组织架构为重点,搭建“组织精效化、管理精细化、经营精确化”的“精三角”管理体系。

——“组织精效化”。立足内部协同、柔性管控,推动职能层级化、机构扁平化、平台专业化,打造精干强效、运转灵活的组织管理体系,提升组织架构的运行效率和人员活力。

——“管理精细化”。立足质量管理、效率提升,推动管理精细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打造业务顺畅的内部管理体系,降低企业管理成本,提高工作质量。

——“经营精确化”。立足业务实际和具体工作,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效能,打造业务高质、监管高效的运营体系,持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致力于让精益改善更精准、更聚焦、更有针对性,因此结合单位的现实基础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将精益管理具化为‘精三角’管理体系:让精益与中心工作融合,从组织架构、内部管理、外部经营等维度出发,不断提质、降本、增效,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综合实力。让精益从无形到有形、从有形再到有效。”台州市局(公司)党组成员、副局长刘阳说。

“三阵地”赋能 拓展覆盖领域

“下面公布台州烟草2023年度精益十佳案例。首先是市局(公司)法规处与信息中心合作的‘企业采购全链条监管体系设计’项目。该案例以采购管理工作中易发、多发问题为研究对象,聚焦六大重点环节,改进4个流程、更新85套模板,减少采购成本100余万元……”近日,在台州烟草商业系统2023年度重点工作成果晾晒会的现场,项目成员正在介绍案例的成果和实效。

行动需要载体,常态工作需要长效阵地。

自部署开展精益管理工作以来,台州市局(公司)锚定单位、条线、基层三大实践主体,积极打造分层级、有重点、协同有序的常态化工作阵地,进一步将精益的理念、方法、工具延伸应用至各个领域。

“揭榜挂帅+以赛提质”相结合,打造“精益案例”输出阵地。他们聚焦全局性、重难点管理事项的全链条精益研究,鼓励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亲自挂帅,调动单位、部门全部力量开展事项机制改进、流程优化、技术拓展等专题性研究,已形成17个可复制推广、有应用实效的典型案例。

“条线提炼+对标评比”相结合,打造“精益业务”淬炼阵地。他们聚焦条线部门近两年业务工作中涌现出的精益管理做法,挖掘提炼“基层数字课代表培育”“物流环节减碳降碳管理”“远程在线卷烟盘库模式”等49个先进经验,以优秀业务示范引领日常精益工作实践。

“交流展示+结对签约”相结合,打造“数字精益”实践阵地。他们聚焦基层数字化转型需求,开展“数字看岗位精益在基层”专项行动,深入共享、互鉴共学基层所队部在“学数、用数”中产出的19项数字成果,真正推动数字精益“学在基层、用在基层、融在基层”。

通过在不同的工作场景中“评标杆、树典型、立样板”,全面调动各业务领域全员参与工作改善提升的积极性,台州市局(公司)以精益“阵地战”,构建起“前线精准出击、后方高效承接、动态循环推进”的良好局面,为企业精益求精贡献源源不断的力量。

全方位渗透 提升管理效能

“2023年度,设备维护班组开发点检维修法等8项‘精益小改善’工作法,累计解决设备问题62项,分拣作业效率同比提升7%,节约检修费用3万余元……”

“2023年度,青小贤融媒体工作室优化运营模式,更加突出人与任务的精准匹配,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承接PPT、视频、自媒体运营等各类任务74项,台州烟草商业融媒品牌进一步凸显,助力多个创新、QC、数据产品获省级以上奖项……”

“2023年度,内训师团队开发各类新课程53门、内训课程累计140门;开展‘点单送课’下基层121次,惠及员工2456人次,内训授课数量占全年教育培训比重近60%,节约培训费用25万余元……”

……

去年年底,台州烟草商业系统各团队、工作室负责人集聚一堂,汇报2023年度“精益答卷”。

扎下精益“根”,产出价值“果”。团队、工作室的“精益答卷”只是台州市局(公司)精益管理降本提效、价值创造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精益成果输出还有很多。

——机关干部联系基层“精准帮扶”,通过“1+1+1”精准帮扶路径、“一点一档一策”帮扶清单和帮扶数字平台,推动基层联系从问题解决向整体帮扶转变,已开展各类特色性、专项性帮扶42次,为近60%的网点提供对标或“三化三型”(“三化”即“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三型”即“实干型、创新型、廉洁型”)建设指导。

——内部监管效能“精准管控”,通过构建效能评价指数模型、可视化看板、管控工作台,打通“评价—分析—改进”全流程,已推送诊断报告86份,发现短板异常指标164个,提供改进策略338条,改进指标93个。

——“社区小中心”服务“大民生”,精准把握不同零售客户所在的社区需求,通过便民服务、便捷功能、多元特色等打造“便民生活圈、生活服务站”,为零售客户、社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精益求精不停步,提质增效一路行。台州市局(公司)表示,他们将围绕企业现代化治理变革方向,继续探索“精益前沿”的典型案例、优秀业务、实践成果,积极构建强专业、全链路、广覆盖的精益标杆工程,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释放精益效能、提升全员精益素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