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浅谈烟草商业企业“先立后破”的机遇和挑战

2024年03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林
A+ A

“先立后破”这一策略,以其独特的视角,为我们揭示了创新与发展之间的微妙平衡。在地市级烟草商业企业的转型之路上,它意味着在破旧立新之前,先建立起适应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需求的新模式,以确保企业能够平稳过渡,迎接新的挑战与机遇。

本文深入探讨了这一策略在地市级烟草商业企业中的初步应用,分析了企业在实施过程中可能遭遇的难题与机遇,并指出了实施“先立后破”的关键因素。通过提出一系列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旨在为地市级烟草商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宝贵的参考与启示,助力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一、实现“先立后破”,地市级烟草商业企业有挑战有压力

放眼全国,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我国经济恢复呈现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特征,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等困难和挑战。

反观地域,有的城市地方经济发展面临着投资和出口较为低迷,实体经济特别是许多民营和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房地产市场形势仍然严峻等突出问题,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

环顾行业,部分区域卷烟市场状态和部分卷烟品牌发展出现分化,供需存在阶段性、结构性、区域性矛盾,产业链各环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行业经济在高基数平台上实现持续增长的压力更加凸显。

审视基层,有的专卖监管部门许可后续监管乏力,应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风险挑战的能力不够,卷烟销售工作存在短板,队伍建设需要继续完善等,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不适应的问题亟待解决。

不平衡,主要是市场管控、打假打私等硬指标还有差距,机关各部门职能管控、基础管理、落实质量、文化建设等软实力存在差异。

不充分,主要是党建与业务、数据与业务、新技术新工具与企业经营管理融合不深等。

不协调,主要是加强电子烟监管和打击互联网案件的意愿与实际监管打击能力不足的矛盾,基层建设力度持续加大与基层工作职能作用未完全有效发挥的矛盾。

不适应,主要是一些干部职工的能力素质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创新意识、效益意识、效率意识、风险意识、忧患意识不强,观念视野、专业能力、作风素质跟不上新形势新要求。

二、实现“先立后破”,地市级烟草商业企业有机遇有优势

看大势,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各方面优势不断巩固,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相关措施接续出台等,有利于地市级烟草商业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看行业,全国地市级烟草商业企业对国家财政的贡献不断凸显,经济总量不断壮大,专卖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尤其是近几年已经积累的政策环境、治理优势、市场潜能、经济实力和技术力量等有利因素都在发挥积极作用,为行业持续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看基层,各级烟草部门持续净化政治生态,诸多改革创新举措落地实施,发展动力、队伍活力不断激发,积极谋事、主动干事、努力成事的氛围日益浓厚。

三、实现“先立后破”,地市级烟草商业企业有决心有信心

大盘谋局,首在度势。实现“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关键是要准确把握“稳”和“进”、“立”和“破”的辩证关系。

(一)认清“稳”和“进”的辩证关系。“稳”是大局和基础,“进”是动力和方向,稳得住才能进得了,不断地前进才能提高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一方面,要以“稳”字当头,稳定发展大局。要抓住“稳”的关键点,以“稳”更好求“进”。要稳定经济运行大局,把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加强和改善经济运行调控,稳定税利增速、结构增幅,坚决防止市场供需失衡、经济运行大起大落;把市场良好状态摆在优先位置,保持价格稳定、库存合理、市场规范。要稳定安全生产大局,坚持稳扎稳打,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把安全观贯穿企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树立底线思维,加强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专卖执法、规范经营、舆情管控、网络信息、安全稳定等各类风险挑战。

另一方面,要以“进”字为要,提升发展质量。要找准“进”的发力点,以“进”更好促“稳”。要在政治强上求实效,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大力实施党建品牌建设,打造党建红色阵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在发展进上求实效,持续加强物流基础管理,在优化工商网配、改善服务模式、打造智慧物流等方面下功夫,着力增强物流综合竞争力;抓实营销网络建设工程,持续推进终端体系建设,打造形成以普通终端为基础、一般现代终端为重点、加盟终端与合作终端为补充,布局合理、结构牢靠的现代零售终端体系;持续深化卷烟打假打私工作机制,大力推进监管方式融合,持续提升许可管理水平,大力提升内部监管水平,确保卷烟市场稳定有序。要在管理优上求实效,重点从服务意识、执行纪律、依法行政、权责清单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机关办事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积极营造行业内外良好发展环境。以加强与高校联合共建创新平台,进一步健全完善科技创新管理体系,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技术与企业管理深度融合。要在队伍好上求实效,加强“双技”人才培养,突出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改革创新学习和教育方式,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

(二)认清“立”和“破”的辩证关系。“立”是方法和对策,“破”是突破和打破,立起来才能有底气和保障,之后谋求突破才能更加坚决和彻底。对于地市级烟草商业企业来说,要做到:

一是树立“廉洁自律”的底线思维。要恪守底线原则,牢牢守住底线,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到令行禁止,不越矩、不越线,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党规党纪的遵守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践行者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坚定维护者。

二是树立“严格规范”的工作意识。要积极推动纪检监察、专卖内管、财务审计、组织人事、规范管理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紧盯“三重一大”、项目建设、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紧盯资金、资产、投资和人的管理,切实把严格规范的要求落实到生产经营全过程。

三是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充分认识到“一份烟草证背后是一个家庭”,进一步提高行政许可服务水平,落地更多的服务举措,不断提高零售客户的获得感、满足感。

四是树立“担当作为”的工作态度。要不断增强敢于担当的勇气,始终保持对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对工作精益求精,不畏难、不退缩,做到“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

五是树立“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要持续改进作风,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严格贯彻落实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工作部署,统筹实施好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和现代化建设战略部署等,把各项工作目标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

六是树立“调查研究”的务实举措。要深入调查研究,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着力解决基层职工群众困难,将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成效。要勇于攻坚克难,坚持改革创新,以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以新思路谋求新发展、以新眼光把握新机遇,推动烟草行业朝着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用劲发力,确保“十四五”规划蓝图全部顺利实现。

“先立后破”并不容易,需要地市级烟草商业企业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同时也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监督。不过,如果地市级烟草商业企业能够成功地实现这一转变,不仅对烟草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益,也将为社会带来积极的正面影响。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