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控烟动态 > 正文

全国18个城市已制定地方性控烟法规 一线城市谁最严?(图)

2016年10月14日 来源:界面网 作者:刘素楠
A+ A

图片来源:摄图网

  烟草在线据界面网报道  目前我国已经有18个城市制定了地方性控烟条例,全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在征求意见中,《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草案)》正在审议。 

  10月12日,中国疾控中心、中国控烟协会在上海联合召开公共场所控烟立法研讨会,知名控烟专家、法学专家、医学专家共同研讨城市控烟立法应遵循的准则和标准,总结已立法城市的经验,为全国和正在准备立法的城市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据了解,近年来全国已有18个城市颁发了地方性的控烟法规,全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在征求意见中,《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草案)》正在审议。

  北上广深控烟有何独到经验?

  北京:凡是有屋顶的地方都不能抽烟

  北京市爱卫办副主任梅红光指出,北京市最早于1995年制定《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2008年又出台《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对提高社会控烟意识发挥了积极作用。

  “虽然两部法规赋予了爱卫办监督执法权力,但实际上一例罚单都没有开出来。”他解释,由于两部法规并未实行室内全面禁烟,采取了部分区域禁止吸烟、部分室内场所设置吸烟区的方式,“从执法角度来讲,操作性非常差”。

  他透露,2008年以后,随着奥运会的举办,人们控烟健康意识的提高,北京市爱卫办每年收到很多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议案。2011年,北京市政府和市人大将制定《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列为北京市地方性法规预调研项目,正式提上了立法日程。

  “第一稿提出‘文明吸烟、室内独立办公区可设置吸烟室是很有争议的。’”梅红光说,北京控烟立法过程虽顺利,但也出现了博弈过程。“第二稿提出有独立排风系统的地方允许吸烟,在当时引起强烈反响,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亲自致信北京市政府。”

  最终,2015年6月,北京出台了“史上最严”控烟令,规定“凡是有屋顶的地方都不能抽烟”,且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场所、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体育场、儿童医院等场所的室外区域均为禁止吸烟区域。

  据法制网最新消息,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王本进10月12日披露,北京市控烟执法16个月(2015.06.01—2016.09.30)以来,全市共出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219594人次,共监督检查109302户次,发现不合格单位10426户次,责令整改9792户次,有575家单位被行政处罚,共计罚款158万元。共处罚违法吸烟个人2300人,罚款12.06万元。

  领导重视健全执行机制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是关键;法规规定室内全面禁烟是保障法律有效执行的前提;多部门协助的有效协调机制是抓手;发动社会共管共治是基础;民间参与保障了法律的实施;控烟执法工作需要常抓不懈——梅红光将北京全面无烟立法的经验总结为以上几点。

  对于其他想进行无烟立法的城市,他提了3点建议:“要做好控烟立法,就要实行室内全面禁烟,只要开了口子,后期的执法监督就无法落实;卫生部门一定要成为主责部分;一定要实现社会共治,光靠卫生部门不行。”

  梅红光透露,北京控烟条例实施一周年,北京市人大专门成立了一个执行条例的检查组,对北京控烟条例实施一年的情况进行检查并出具审议意见。“很多领导在不同的场合表示,北京控烟条例开创了市人大立法监督执法的新渠道,可能会成为北京市人大未来社会治理、立法监督执法的新模式。”

  深圳:政府主导控烟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谈及深圳控烟经验,深圳市卫生监督局副局长黄锦生向界面新闻出示了一张照片:2014年3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举行执法启动仪式,当时分管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出席参加。“我们实行政府主导、分类管理、场所负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原则,这些写入了控烟条例里。”

  深圳是全国首个进行地方立法控烟的城市,1998年制定了控烟条例,但此后10余年却未开出一张罚单。“本来人手就不够,部门之间也不协作。”黄锦盛从深圳控烟立法至今一直分管控烟工作,“那时候大家认为控烟就是卫生部门的事,三五个人草拟出法律,通过之后,也只是卫生部门这三五个人在做控烟工作。”

  2013年9月29日,深圳市人大通过《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并于2014年3月1日正式实施。该条例规定,在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以及学校、公园、医疗卫生机构等室外场所禁止吸烟,违法吸烟最高罚款可达500元;酒吧、歌舞厅等歌舞娱乐场所和茶艺馆、按摩、洗浴等休闲服务场所在2016年12月31日之后全面禁烟。该条例也被称为深圳“史上最严”控烟条例。

  深圳最严控烟立法并非没有反对声。新条例对机场提出禁止设立室内吸烟室的要求,有人大代表表示,很多国际机场设置吸烟室允许吸烟。“当时我们的人大副主任就回呛说,从这里到美国飞行十几个小时,你可以做到不吸烟,在机场等飞机才一两个小时,为什么不能忍?”黄锦生透露。

  新条例出台之后,控烟立法变成由政府主导,立法高度得到提升,控烟工作不再局限于卫生部门一个部门内,执法力度大大增加。

  按照法规要求,深圳建立22个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8个政府部门联合执法,场所经营者和管理者承担宣传、劝阻的社会责任。

  黄锦生介绍,该联席会议由分管市领导召集,审议控烟工作方案,协调解决问题,督促、检查、评估方案的开展情况,至少每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议定的事项,由各成员单位组织实施。《条例》规定,控烟工作将纳入深圳城市发展规划,作为政府绩效考核的内容。

  自《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以来,截至2016年1月31日,深圳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19463人次,劝导吸烟人员275446人次,处罚19609人次,共计个人罚款982800元。其中,执法人员检查各类场所177785处,出具监督意见书12194份,给予警告行政处罚场所2933处,对违法场所罚款处罚4宗,共计场所罚款10万元。

  但是,在控烟执法中深圳也遇到了一些问题。

  “控烟立法最好规定‘在禁烟场所吸烟一发现就处罚’,深圳控烟条例要求先劝阻再处罚,就很难操作。”黄锦生透露,根据深圳控烟条例,个人吸烟处罚标准设定分为50元、200元、500元三个档次。如果个人不提供身份证,不缴纳费用,控烟执法人员可通过公安部门来协助执法。他们在控烟执法中主要遇到两个问题:一是出示身份证的问题,阻力很大;二是执法有时还需要警察配合,如果警察没有及时到场,就无法进行控烟罚款执法。

  他也表示,控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在执法过程中容易出现“反复”或阶段性“弱化”,必须建立有效的执法监督机制,才能保证控烟执法的持续性和有效性。此外,法规在实施过程中人大的监督,媒体的监督,社会的监督及公众的监督很重要,而且需要定期向社会公布各执法部门的执法情况和有关数据。

  广州:允许室内设置吸烟室致执法困难

  10月12日早晨,广州市控烟办副主任林少鹏在上海用打车软件打了辆的士,坐上车后发现车内烟味很重。“坐得很辛苦,有想吐的感觉。”他说,这是他唯一一次给司机差评。他从广州机场出发时,看到了广州机场里的室内吸烟室烟雾缭绕,由于进出的人太多,吸烟室的门根本关不住。“广州的机场还是比较堪忧的。”

  据金羊网报道,今年两会期间,广东省人大代表、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杏芬曾透露,《广东省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已于2015年12月14日经省卫计委主任办公会原则通过,正在按程序报送省政府法制办。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控烟条例将在今年出台。

  此言既出,却遭致不少网友的质疑:控烟执法在广州都推行不下去,何谈整个广东省?2015年5月底,广州市控烟办会同卫计委、公安局、食药监局等多个职能部门连续三天对白云区开展控烟执法专项行动,但是三天仅仅开出4张罚单。

  广州市控烟难在10月12日召开的研讨会上也得到了证实。广州市控烟办副主任林少鹏承认广州市控烟执法的数据“不好看”:今年1-8月,广州全市个人处罚138人次,场所处罚5宗,包括3宗警告、3宗罚款。

  2010年9月1日正式施行的《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在当时走在中国控烟城市前列,也被称为“史上最严”,因为,该条例是我国内地首个将办公室纳入控烟范围的地方性法规。

  “现在看来有很多问题。”林少鹏说,“广州控烟条例区分了室内禁烟场所和限烟场所,控烟执法不具有操作性。本来餐饮场所是控烟重点,结果很多餐饮场所是吸烟区。”条例实施第一年,仅一个违法吸烟者被开处罚单。

  2年后,广州市人大修改了控烟条例,将对违法吸烟者的前置警告删除,改为“对违法吸烟者责令立即改正,并处以五十元的罚款”。即使如此,广州市控烟执法依然艰难。据《羊城晚报》报道,广州市15部门共管一支烟,但联合执法并不顺畅,例如餐饮场所违规吸烟易发时间为夜间,但各执法部门日间已有繁忙执法任务,难以组织夜间执法。

  为此,广州学习香港经验,建立控烟大队,招聘专职控烟监督员。“做劝阻、教育、控烟标志等工作,进行无烟单位的评估,有政府正式编制,但是没有执法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