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再谈“理性控烟”

2017年12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大概两年前,笔者在“烟草在线”网站刊登过一篇控烟文章。记不清题目和内容,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文章发表不久,接到来自中国疾控中心(北京)的电话,邀请我来京参加一场控烟研讨会。本想去一趟北京,代表烟草人谈一下理性控烟的话题,但“计划不如变化”,因工作繁忙未能成行,实为遗憾。时隔两年,笔者虽然写稿不辍,但再没有写过控烟之类的文章。前些日子,烟草在线的一位编辑又鼓励我再写控烟文章。我就告诉她:“曾经写过一篇,再写就重复了。”她笑着回答:“控烟栏目稿件少,希望老师再写多写,目的是让更多的读者和控烟人士了解烟草专卖制度,把握控烟实质、控烟方向,确保控烟工作不走弯路或少走弯路。”编辑言语恳切,我决意再写一篇理性控烟文章,与广大控烟人士共同商讨控烟话题。

  戒烟非强制 零售莫担心

  戒烟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时下,在走访零售户过程中,笔者经常听到有的店主叹息:“如今,不管城里或农村,戒烟人多了,导致卷烟销量下降,烟生意不好做了。如果大家都戒烟,今后谁还买烟?”

  每每听到这样的叹息,笔者总会如此开导他们:首先,戒烟的人多了,肯定对卷烟零售有影响。但要让所有人戒烟,这是不现实也是不可能的。因为烟草非“毒品”,不可能抽一根、抽一包烟就能危及人的生命。烟草和酒一样,都是人类的嗜好品。有人喜欢抽烟,有人喜欢喝酒,有人吸烟喝酒都喜欢。因此,戒不戒烟,何时戒烟?完全是消费者自愿的事情,法律没有强制全民戒烟之说,道德层面也不可能抨击卷烟消费者。何况在现实中,卷烟是社交活动、红白喜事的常用招待品。“戒烟限酒”只是一种提醒、一种告诫,并非政府强制措施。当下,在戒烟人数相对增多的情况下,卷烟零售户不能“杞人忧天”,产生悲观失望的经营思想,一定要正视问题,扬长避短,变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增强经营信心,提升零售水平。一要守法经营,不能销售假冒、走私卷烟和其他渠道的违法卷烟,也不能向无证户提供货源。二要规范经营,严格遵守卷烟明码标价制度,坚持明码实价,不相互“砸价”,不恶意竞争,共同维护卷烟市场价格秩序。三要诚信经营,自觉遵守商业基本道德,做到生熟不欺,童叟无欺,优质服务顾客,用诚信树立店铺品牌。同时,做到不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树立良好的商业道德形象。

  控烟有范围 不能扩大化

  吸烟有害健康,禁烟也就顺理成章,无可厚非。事实上,《烟草专卖法》总则第五条第二款明确规定:禁止中小学生吸烟,劝阻青少年吸烟,禁止在公共场所或公共交通工具上吸烟。《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中小学校周围不得设立烟草零售点。由此可以看出,国家对卷烟消费群体的限制和吸烟“禁区”均有明确规定。近年来,各地出台的“禁烟令”并非独创,也不是控烟人士强烈呼吁的结果,而是对法律法规的深化和细化。笔者不反对“禁烟令”,问题是,禁烟要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不能人为扩大化。比如,有的单位为了文明创建需要,设立无烟办公区、无烟办公室、无烟厕所、无烟食堂,导致内部“烟民”无处过瘾,只得到室外吸烟。有的地方要求餐饮行业创建无烟餐厅。这个愿望是好的,但实行起来难度很大。店主又不敢得罪顾客,怕影响到正常的餐饮生意。所以,笔者认为,禁烟不能搞“一刀切”,要根据实际情况区别对待、稳妥推进。

  控烟是趋势 烟草担责任

  中国加入国际“控烟履约框架”组织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控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首先,新修订出台的《中国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对烟草广告严格限制。烟草专卖法规定“禁止在报刊、电台、电视台发布烟草广告”。如今,除了上述规定外,互联网、公共场所以及室外明确禁止传播、设立烟草广告。其次,卷烟外包装印制的“吸烟有害健康、请勿在禁烟场所吸烟”、“尽早戒烟有益健康,戒烟可减少对健康的危害”等提示语,其字体及面积占比,已经与国际控烟组织的要求“接轨”。第三,国家通过提税顺价,不断加大吸烟者的消费成本,有利于减少卷烟产量、销量,缩小烟叶种植规模。除此之外,烟草行业积极研发低焦油卷烟,依法打击假冒卷烟、走私卷烟,治理无证户、“天价烟”,打击寄递渠道涉烟违法行为,强化大户监管,清理中小学周围卷烟零售户。等等这些,都说明了一个事实:国家和烟草行业控烟工作是真抓实干的不是走形式、做样子。因此,在宣传中,一定要让消费者认识到控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要让控烟人士看到烟草行业在控烟方面所做的事情和取得的效果。

  烟草真有害 理性控烟好

  当前,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老百姓不再把抽烟喝酒作为传统嗜好,取而代之的是文化娱乐、外出旅游、健身运动等。笔者认为,戒烟是好事,也是禁烟、控烟“源头治理”的最佳举措。对消费者而言,尽管“源头”治理有一定难度,但能戒烟的,尽早戒掉,一时戒不掉的,可以减少吸烟量或抽低焦油卷烟,减少吸烟对身体的危害程度。需要指出的是,未成年人吸烟对身心健康危害更大。作为学校、家长和社会各界,要强化未成年人监管,让他们远离烟草,不能过早地染上吸烟毛病。这是社会责任,也是烟草行业责任。禁烟是戒烟的“助力器”,也是控烟的“杀手锏”。在这个问题上,烟草部门要正确看待各地出台的“禁烟令”和“全面禁止烟草广告”的新规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不能有消极抵触思想。不过,禁烟要切合实际、循序渐进,不能随心所欲,更不能“走极端”。控烟工作点多面广,是指导戒烟、禁烟的“方向标”和“瞄准仪”。控烟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不能“单打独斗”需要广大卷烟消费者、零售户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和密切配合。

  总之,吸烟有害健康,控烟是全球运动。作为烟草消费大国,中国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搞好控烟工作,履行框架条约,兑现承诺。从现阶段看,卷烟依然是大众消费品,烟草行业也是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要把握控烟与烟草行业发展的关系,就必须坚持理性控烟的原则,尊重事实,以人为本,循序渐进,稳妥进行,不可急功近利,盲目推进,力戒事倍功半,适得其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