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让他一毛又何妨

2012年10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秀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如今零售小店遍布大街小巷,竞争日益激烈导致大家都开始薄利多销。利润相当低的情况下,偏偏有的顾客还要求抹去零头。不收吧?利润本来就低,收吧?顾客反而会说我们太小气,有的顾客甚至还扬言再也不来照顾我们的生意了。对此,大多数零售户都非常郁闷。

  今天,零售户群里一位群友小王就遇到了这样一个麻烦。一位老太太购买了3.1元钱的鸡蛋,却要求抹掉零头只收3元钱。一毛钱在这个社会确实算不了什么,可能掉在地下也会没人去捡,不过,对于做生意的我们来说,一毛钱就是我们的利润,特别是对于鸡蛋这样没有利润的商品来说,如果不收这一毛钱,赚不到钱不说,还得免费送上一个袋子,自己完全就是做的亏本生意。小王拒绝了老太太的要求。老太太气呼呼地离开了,还边走边说人家大超市鸡蛋比他家每斤便宜好几毛钱。为此,小王非常不解,大超市拿鸡蛋搞特价,你总不可能那么远就为了去买两斤特价鸡蛋,总得买点其他的,人家都的都赚了去了。看老太太那么生气的样子,难道自己真的做错了?不该收那一毛钱?

  小王的话在群里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都在群里议论纷纷,有的群友还发起了牢骚。有的群友说既然都是街坊邻居,人家又是一个老太太,就让人家吧,这次没赚钱,下次不是可以赚回来吗?有的群友说,贪图小便宜的人都是贪得无厌的,这次抹了零头,下次照样要让你优惠,不优惠的话同样得罪人家。还有群友说,如果上了10元一毛两毛就优惠算了,当然三两块钱的东西本来就没有利润,零头照收不误。还有群友说,正规超市都是照收不误,人家生意照样很好,我们也应该收,这样才显得正规。群友各抒意见发表自己的看法,争论得不可开交。

  对于该不该为顾客抹零这个问题,笔者有笔者的看法。就拿笔者家的情况来说吧,一般不上5毛的零钱,笔者都会主动为顾客抹零,不管这笔生意有没有利润。所以,很多顾客都愿意和笔者打交道。当然有的顾客还是相当理解我们的,只要兜里掏得出两三毛的零钱来,他们会心甘情愿把零钱也给清,而且还会奉上一句:“知道你们做生意也不容易。”笔者总觉得人都是相互的,你对他不斤斤计较,他来消费也自然会大大方方。

  但是,笔者的家人以前就不这么认为了。特别是家里的老人,总觉得我们本来就是薄利多销,再抹零让自己没了利润,靠什么生活?记得有一次,家里的老人就因为顾客两毛钱的零钱非常破损,让顾客换一张而得罪了顾客,这位顾客半年之久都没来店里消费,直到笔者有事没事见到这位顾客就热情招呼,他才重新回到店里消费,仔细算算这半年多要是顾客一直在店里消费,我们不知多赚了多少个2毛钱。家人现在都很想得开,很多时候也会主动为顾客抹去零头。

  和顾客计较,结果损失的往往是我们店主。你越计较三毛两毛的零钱,往往就会导致顾客心理产生一些想法,他也会更计较三毛两毛,相反,你若大大方方,他反而不好意思去计较了。不要认为有的顾客大方不计较三毛两毛,面对顾客,我们能让利就让利,可以少收就尽量少收。其实,抹去三毛两毛的零钱也是拉拢顾客人心的一种经营方式。相信你的大方也会换来顾客的慷慨解囊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