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控烟协会连续七次发函抗议 今后或不会再有烟草院士(图)

2013年02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江苏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江苏网编辑整理

  控烟协会连续七次发函抗议 工程院称“烟草院士”称号还不能撤

  就社会各界对“烟草院士”的持续质疑,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增选政策委员会主任旭日干日前表示,今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不再受理烟草科技领域的候选人的提名或推荐。至于“烟草院士”谢剑平的院士称号,现在还不能撤销。记者得知,就旭日干的表态,中国控烟协会再次致函中国工程院,这已是该组织第七次就同一问题与工程院接洽。

  今后不会再有“烟草院士”

  据悉,最近中国工程院就《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做了两点重要修订:一是要求交叉学科候选人的评审需征求相关学部意见,由候选人所在学部和相关学部共同评审,做出全面客观评价;二是删除了“烟草科学与工程”这一二级学科的评选资格,也就是说,今后烟草研究领域的人很难在本学科领域评上院士。

  记者了解到,在中国工程院,谢剑平并不是惟一一位“烟草院士”,他的老师朱尊权早在1997年就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尊权曾担任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副所长、名誉院长,而谢的现任职务是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在公开的材料里,朱尊权被称为“我国著名烟草科技专家”。遗憾的是,就在“烟草院士”一事发酵的初期,朱尊权就于2012年7月16日在郑州逝世了,享年93岁。当时距中国工程院四个学部近百位院士首次联名致函工程院主席团,请求尽快复议重审烟草专家谢剑平当选工程院院士的资格刚刚过去两个月,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知道自己的学生谢剑平顶着“烟草院士”的名头饱受争议,不知同样以烟草研究为学术背景的朱老院士该作何感想。不管怎样,现在“烟草科学与工程”学科已撤消了,朱、谢师徒二人有可能成为中国工程院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两位烟草研究领域的院士。

  谢剑平院士称号还不能撤

  为何不能撤谢剑平的院士称号?旭日干表示,院士评审和选举是严格按照章程规定的民主选举程序进行的。对谢剑平当选院士争议的处理也要严格按章程规定进行,“现在还不能撤销”。

  旭日干介绍,面对各界对“烟草院士”的质疑,中国工程院召开了会议专门研究,并组织开展深度调查。调研组认真审阅核实了提名材料及评审过程认为,提名书中提到的主要工作和成果,属于基础性研究工作。谢剑平所承担的相关课题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立项,提名材料提及的各类奖励奖项,未发现造假;提名、评审过程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经过了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全体院士充分讨论、投票,履行了审核和法定程序,当选有效。

  旭日干透露,2011年院士增选工作历时近一年,先后两次公示和两轮评审,评审期间无人从控烟角度提出异议,评审期间无人反对。不过他也表示,我国对烟草科研成果的评价存在以经济效益为主要标准的倾向,科研立项、成果鉴定、奖励评审各个环节都强调“减害降焦”研究成果带来的巨额新增利税,评审院士过程一定程度也有类似倾向。

  控烟协会质疑“知错不改”

  中国控烟协会在其向中国工程院的第七次致函中称:既然今后不再受理烟草科技领域候选人的提名或推荐,说明知错了,但为什么就不能改错?这种“文过饰非、下不为例”的做法贻笑大方!“再次建议中国工程院放下架子,知错就改,有错必纠,从尴尬的境地中解脱出来,尽快研究启动相关程序,撤销谢剑平院士资格。”

  对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现在还不能撤销”的表态,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原院长秦伯益公开站出来反对,他表示,工程院说对谢剑平开展了调查,但学术调查应在阳光下进行,调查结果应开会讨论,而工程院的这一学术调查报告,不仅未向社会公开,也未向院士公开,只有院领导看到,“这不合适,院领导对调查结果无法负责。”他说,目前来看,谢剑平本人请辞是大家都能接受的结果,如果谢本人不请辞,建议工程院在今年6月的院士大会上对章程进行修改,再根据完善后的新章程,对一个已经是院士的人启动撤销程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