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让烟草零售终端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2024年03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邓清文
A+ A

随着国家政策导向的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成为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农村繁荣与农民富裕的关键路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锚定建设农业强国宏伟目标,借鉴“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成功经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确保乡村全面振兴的步伐扎实有力,取得显著成效。这一系列举措呼应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并在过去几年间,连续五次被中央一号文件列为首要议题,更可见其举国关注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国家乡村振兴局的成立以及《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制定出台,标志着我国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制度化、法制化推进迈上了新的台阶。

微信截图乡村振兴.jpg

2024年两会期间,主流媒体展开的调查数据显示,乡村振兴居于热词榜前列,显示出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乡村生活建设的向往和期盼。烟草零售终端,作为农村商业网络中的关键节点和乡村经济活动的重要展示窗口,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这些终端形态丰富多样,包括但不限于小型超市、食杂店、农网供销站点以及乡镇烟酒专卖店等,它们如同一张庞大的服务网络,深深植根于广大乡村地区,服务于农民群众的日常消费需求,同时也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振兴上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

一、烟草零售终端是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载体

烟草零售终端的建设和优化,是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深度挖掘农村市场潜力、拓展农村产业链条、提升农民收入、改善乡村风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通过持续加强农网终端体系的构建和完善,让烟草零售终端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能够有效展示新貌,激活市场,推动创业就业,助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实现,不断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动能和活力。

首先,零售终端作为商品流通的关键环节,能够有效地将优质丰富的产品引入农村市场,丰富农村居民的消费选择,同时为当地农产品提供展示平台和销售渠道,实现“工业品下乡”与“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这不仅满足了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也有利于促进城乡商品市场的均衡发展。

其次,现代化的零售终端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升级服务内容与模式,可以带动农村电子商务、金融支付等新兴业态的发展。终端店铺可以成为农村电商服务的前沿阵地,借助互联网技术,帮助农户拓宽销售路径,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并通过金融服务模块,解决农村金融服务缺失问题,助力农民创业创新。

再者,烟草零售终端在优化乡村公共服务体系、普法宣传、文明礼仪宣讲、社区建设等方面同样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一些零售点可以整合地方文化民俗特色,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方便村民办理日常生活事务,如缴费、信息查询、政务服务、文明新风等,极大地提升了乡村治理效能和服务质量。

最后,烟草零售终端在乡村振兴中的转型升级也体现在对乡村新业态、新模式的塑造上。通过规范化建设、特色化运营,这些烟草零售网点不仅可以提升所在区域的商业活力,还可以与当地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成为展现乡村风貌、传播乡村文化的重要窗口,带动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直播带货等产业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推动乡村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二、呼唤更多的创新与实践

烟草零售终端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建设与升级,不仅限于传统意义上的卷烟销售和流通环节,更深层次地体现在对整个烟草产业链的优化整合以及乡村经济多元化的发展与推动上。

首先,烟草品牌的更新换代对于引领消费需求、提振乡村消费活力至关重要。这意味着工业企业需持续研发符合农民群体需求的新产品,而商业系统则要积极引进并推广这些新品,确保农村消费者能及时接触到优质且多样化的烟草产品。配送支付方面,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烟草零售终端可以实现物流配送的高效化、智能化,并逐步推广电子支付等便捷方式,以适应乡村地区日益增长的数字化消费需求,同时减少现金交易带来的不便,助力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完善。

具体到店面,在店面展示上,烟草零售终端应当紧跟时代潮流,通过现代化、智能化的设计理念更新店面形象,打造集品牌展示、消费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空间,从而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激活农村消费市场。业务开拓是另一个重要维度,烟草零售终端应积极探索跨界合作模式,比如结合地方特色资源开展农超对接,或者通过拓展非烟商品业务,丰富经营品类,形成多业态协同发展,进一步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及消费升级。

售后服务的质量提升同样不容忽视,通过建立完善的客户服务机制,可增强消费者的信任度和满意度,有利于培育长期稳定的消费群体。此外,人才队伍建设也是推动烟草零售终端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关键。强化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提高其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使之成为能够承担起传播健康消费理念、提供优质服务的乡村商业新力量。

此外,本文还想与烟草行业同仁共同探讨的话题,就是烟草零售终端将传统的烟草零售网点转变为带动乡村经济发展、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还需要与其他业态,比如农村电商、金融普惠、公共服务等进行更为紧密的联系与融合,这对于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和生活品质具有深远意义。

以农村电商为例,不少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农村市场,设立电商服务站,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将优质的工业品引入乡村,同时帮助农户将特色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甚至全球市场,实现城乡商品和服务的双向流通。另外,金融机构也在设立村级金融服务站,提供信息查找、贷款咨询等一系列基础金融服务,区块链、大数据征信等也在农网终端得到应用,为农户提供便捷、安全、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助力解决农村融资难问题。还有在公共服务领域,由烟草终端集成教育、医疗、政务等多种功能的新终端不断出现。他们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比如远程教育项目使农村学生能与城市学生共享教育资源,远程诊疗平台则让村民无需出村即可享受专家医疗服务,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机则简化了办事流程,实现了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这些创新与实践都显著提升了农村地区的社会治理效能。

充分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全面挖掘乡村文化资源,丰富乡村产业形态的新模式新探索,进一步带动烟草,让烟草零售终端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有效促进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全方位推动乡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为实现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美好愿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广阔天地,烟草零售终端的2024,一定大有可为!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