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多从槽点找方向

2024年02月08日 来源:长安街知事 作者:崔文佳
A+ A

春节假期在即,各地摩拳擦掌,期待以文旅消费带动新年开门红。从网络反馈来看,能不能约上景区门票,是许多游客的一大关切。怎样让预约制更加科学合理,考验着相关方面的智慧。

20240207caodian.jpg

旅游预约制在国外已相当成熟,近些年在我国也渐渐铺开。一些知名景区过去长期处于“人从众”状态,闹闹吵吵、挤挤挨挨,着实容易让人扫兴。实行预约制后,游客能够有效减少排队时间,服务体验更加舒适从容;供给方亦能有效统筹和调节社会资源,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某种程度上实现了双赢。

但话说回来,作为新型管理方式,预约制在持续运行中也出现了不少摩擦。比如,一些游客不知道要预约,人到景区却进不去门,十分郁闷又无可奈何;到了旅游旺季,热门景区一票难求,熬夜抢票让人心焦;一些文博场馆只提供提前预约一种方式,即便当天参观量未达上限,游客也会因没有预约而无法进场。

着眼种种现实问题,各地也在优化调整。就拿北京来说,去年暑期,各大热门景区景点已基本解决了预约开放时间为凌晨的问题,适当保留了人工窗口和电话专线,同时持续推进分时预约、分时游览,进一步挖掘和扩大热门景区门票的对外预约供给量。这些都有利于增加游客的旅行舒适度。

服务提升没有止境,最大限度满足游客需求是城市应有的自我加压。特别是在文旅市场复苏、文旅服务“内卷”的大背景下,各地更应认真倾听吐槽,想方设法改善服务。预约制当然有其合理性必要性,游客们的主要关切在于如何促其更加完善。

比如,一些景区的人数上限还卡在疫情期间水平,是不是应该重新评估?有的订票流程和规则存在漏洞,怎么才能更有效地防范黄牛?订票时索取的信息有没有坚持最少必需原则,能不能推出一个集合式订票平台?根据槽点优化预约制,才能让大家更便利、更舒心。

游客体验,一头连着文旅消费,一头连着城市形象。预约制以维护秩序、优化体验为初衷,应当持续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实事求是、积极行动,对预约制进行更科学合理的优化,更能彰显迎客诚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