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精准滴灌”助推乡村振兴

2024年01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报人
A+ A

推进6个产业扶持项目,建设臭参加工厂1个、牛犊繁衍基地1个、光伏发电站2个、羊圈32个,补助发展山羊养殖192只,村集体经济已经突破8万元,并向10万元迈进……这是红云红河集团昆明卷烟厂集中优势力量瞄准帮扶村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金源乡小村村短板弱项,在“精准滴灌”助推乡村振兴中创造性生动实践的一个缩影。

20221216170434_qi154relf4.jpeg

助推乡村振兴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帮扶对象管理精细化、资源配置精确化、产业精准化,对更好发挥产业帮扶作用,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作用凸显。要组织驻村干部遍访群众,实地踏查民情,做到情况清、底数明,进行精细化分类,制定详实帮扶举措。立足本地本村实际,挖掘具有发展潜力的特色资源,因地施策,最大限度盘活资源,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优势。

瞄准短板,精准到位,解决“滴得到”问题。从联系群众上切入,到帮扶致富上着力;从强化党建上支撑,到推动发展上见效……昆明卷烟厂根据当地的优势资源和特色精准定位,明确重点产业,选择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作为重点支持对象。8年来,先后投入帮扶资金1571万元用于基础设施、产业引进、党建共建、教育帮扶以及其他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升工程等,并开展消费帮扶,定点采购金源乡农特产品,助推帮扶村经济发展。

因地制宜,产业助力,解决“滴得准”的问题。乡村产业发展与资源要素禀赋结构紧密关联,要用好一方水土,避免产业同质化。面对市场需求,立足本村实际,昆明卷烟厂与小村村委会共同谋划用好新的技术和营销手段,合理开发乡土资源,挖掘“光伏发电项目”、“千亩原产地臭参工程”、“畜牧养殖产业”等具有发展潜力的特色资源,着力培育为广大消费者所认可、有竞争优势的特色产业,把乡村资源优势、生态优势真正转化为产业优势,提高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党建引领,凝聚合力,解决“滴得好”问题。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昆明卷烟厂群团工作科党支部与金源乡小村村党总支联建共建合作,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作用,凝聚基层发展合力,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除了党员与金源乡小村村委会村民结对帮扶,还与小村村党总支全体党员进行“一对一”结对,充分发挥昆烟党员教育优势、素质优势和信息优势,为小村村提供帮扶教育、就业信息、农产品需求和定向劳务输出等信息,实现点对点定向帮扶。

“精准滴灌”助推乡村振兴,就像“毛细血管网”,可以为乡村百姓“群体细胞”的幸福感靶向输送“养料”。新时代,国家有新气象,乡村百姓有新需求。回应乡村百姓的美好期盼,我们要用“精准滴灌”助推乡村振兴,让乡村百姓生活福利不断增长、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