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融会贯通 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建设

2023年03月0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汤妙佳
A+ A

今年2月,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推进会在北京召开。随着烟草行业数字化转型战略深入推进,“上云”成为主流,数据成为核心,融合成为趋势,核心技术成为关键。近年来,行业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为主线,聚焦顶层设计,打牢基础,用数字新技术赋能产业优化升级、提质增效,打造更具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属性的产业链供应链,助力行业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为全面深入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现代化建设,安徽省淮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按照上级要求,加快推动企业信息化建设,通过高层设计建立数字化转型新体系,积极探索“云平台+数字中台+应用”信息化建设新模式,推进企业整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提升。

发挥数据创新驱动力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实用性的智能技术,企业构筑数字新基建等模式的速度加快,数据驱动力和综合保障力进一步提升。

于淮南市局(公司)而言,必须遵循“构建数据驱动、平台赋能的产业链供应链一体化协同应用体系”要求,积极响应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数据中心建设要求,稳定业务运营、落实数据治理、完善数据资产、严抓交换共享、深挖数据价值,建设数据管控、统计分析和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开发数据分析中心大屏,对数据中心原有的市场数据查询功能进行升级改造,围绕卷烟品牌,梳理业务场景,设计完善大屏应用功能。进行宏观经济数据对比,结合市场数据,推进宏观经济数据应用,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参考;灵活运用海量数据资产,完善数据共享制度,打造数据共享平台,进行数据价值深度挖掘,快速提升资源综合配置效率,有效发挥数据创新驱动力。

数字化转型是一项整体性工作,需要以价值理念为牵引,以数据治理为引擎,以平台搭建为基础,以体制制度为保障,通过建立数据中台体系,全面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为推动企业信息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按照行业推行的信息化服务标准,围绕科学化的决策力、精细化的执行力、智慧化的管理能力等方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展,最终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为推进数据分析应用的多元化建设,淮南市局(公司)数据中心实施搭建帆软工具试用环境计划,推进其与钉钉移动门户的单点登录集成,同时基于帆软工具搭建“开放分析平台”,用信息驱动业务,确保信息化建设有一个良好开端。

强化数据应用与治理

强化数据资产挖掘和管理工作。数据资产是信息化建设的重要资源和组成部分。推进数字化转型需要深入挖掘数据价值,搭建以数据分析应用为核心的技术架构,全面使用新一代信息化手段,整合数据资源和架构,并与工作各环节相连接,提升企业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水平。

淮南市局(公司)及时调整数字化转型思路,融合新型技术要素,打造智慧烟草驱动“核芯”;聚焦营销专卖主业,构筑省市一体应用平台;夯实基础信息建设,增强网信安全防护能力;激发网信队伍活力,优化项目运营开发模式。从数据采集、数据存储管理、数据加工计算到全面数据共享应用,淮南市局(公司)通过完善数据中心整体架构、优化CDH平台软硬件配置,推进采、存、算、用全流程一体化,实现全方位全场景信息化应用。比如,网格化管理分析场景,就是搭建网格、客户和产品三个维度的营销分析平台,以网格和客户的组合,重点分析市场承载能力和市场真实需求,以客户和产品的组合,重点分析订货频次等问题。

与此同时,淮南市局(公司)始终强化数据治理,以“实用、高效、保密”为目标,以数据治理、数据平台、数据保密为细则,明确参与数据治理人员的责任,制定相应的数据组织维护规范,完善数据标准管理所需的技术支撑;通过规定参与数据管理的责任、建立数据标准体系,制定各职能部门成员在数据标准执行过程中的义务和责任。一般来说,数据治理团队负责接收各基层业务部门提出的需求,企业对数据资产部门提供的数据内容进行严格审核和把控,由数据治理团队制定产品方案及数据标准细则,技术支持团队协助对数据标准进行完善,为数据标准的落地执行“保驾护航”。

推进企业智能平台建设。为应对数字化转型的系统性变革要求,加快推进企业向全面优化、系统升级的一体化、数字化转型,提升一体发展的数字化协同能力,淮南市局(公司)转变工作模式,把信息部门作为数据价值的创造者,加快实现从主要满足业务需求的服务支撑型工作模式,向更加注重平台与数据运营的融合创新工作模式转型,促进业务技术协同高效、推动业务信息化和数字化转型升级。转变技术架构,向能力升级、共享资源、互联互通的“云中台+数字化服务”的技术架构转型,提升平台赋能效应、强化数据驱动作用;将一体化平台打造成企业数据赋能工程,充分发挥数据对企业发展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充分发挥平台支撑和数据驱动作用,推动数据资源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打破壁垒,实现各环节有机协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