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烟机辅料 > 正文

浅谈如何做好设备的“产前检查”工作

2016年06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胡红兴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产前检查”顾名思义为生产前的检查,也就是我们每天在设备运行之前做的设备点检。设备点检是利用人的感官和必要的仪器,按一定的标准,一定的方法,一定的周期对设备规定的部位进行检查,以便早期发现设备的异常、故障或故障隐患,及时采取措施加以修理和调整,将故障消灭在萌芽状态,保持设备良好的运行状态的一种管理方法。设备点检既是一种管理方法,也是一种管理制度。

  对于卷烟物流配送中心来说,设备的“产前检查”是设备管理的核心,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人类为了自身的健康,不定期的要对身体进行体检、疾病预防,从而保证更好的工作和生活。同样为了确保设备能更好的运转和工作,并确保设备性能的高度稳定和各项功能能满足企业的生产需求,防止因设备故障而造成的安全、生产事故等问题的发生,也应该像对待人的身体一样,对设备进行早期检查、故障诊断和早期维修。 

  设备“产前检查”工作对我中心精益设备管理尤为重要,是TPM活动顺利开展的前提,换言之,设备点检工作开展的好坏,直接决定着精益设备管理水平的高低,那么如何才能开展或实施好设备“产前检查”工作呢?我认为应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注重细节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点检是一项极其细致的工作,点检设备时各个零部件都要点检到位,物流中心设备比较多,从地下室到分拣车间再到高架库都分布着很多设备,这就要求我们在点检的时候一定要认真仔细,在点检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做到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听,用手去摸,用鼻子去闻,用嘴巴去问,才能确保设备能够顺利运行,将故障和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用眼睛去看,要求我们在设备的点检过程中一定要对机械设备上的零部件进行观察,通过观察可以发现零件是否有松动、断裂、伤痕,可以检查润滑系统是否良好、有无漏油和缺油的情况,可以检查气压系统是否有水分过重、仪器仪表显示的数据是否正常。

  用耳朵去听,要求我们在设备的点检过程中一定要充分发挥我们的听力作用,认真去听辨机械设备在运转时声音是否正常、是否有异响,气压系统是否有漏气的地方。

  用手去摸,要求我们在设备的点检过程中一定要充分发挥我们的触觉功能,通过我们的触觉功能可以检查机械设备的转动部位和滑动部位的温度是否过高、震动是否过大。

  用鼻子去闻,要求我们在设备的点检过程中一定要充分发挥我们的嗅觉功能,通过我们的嗅觉功能来检查机械设备运转时是否有异味,从而找出故障所在点。

  用嘴巴去问,要求我们在设备的点检过程中一定要和机械设备的操作人员沟通交流,因为他们对现场的情况最了解,能够提供更确切的信息。

  二、把握重点

  打蛇打七寸,擒贼先擒王。设备的点检既要注重细节也要把握重点,只有把握好重点,设备的点检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把握重点就需要科学的去分析设备,找准可能发生故障和老化的关键部位,将设备的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列为点检的重点。物流中心的设备主要有发电机、空压机、伸缩式链板机、穿梭小车、巷道堆垛机、密集备货系统、自动开箱机、分拣机、卷烟输送系统、包装机,在这些大大小小的设备中,总共有数十个储气罐、两千多台电机和不可计数的钢架结构。因此,设备的滑动部位、回转部位、传动部位、与卷烟接触的部位、荷重支撑部位、受介质腐蚀的部位等六个部位必须作为点检的重点。

  三、不断学习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这个信息化、智能化的社会需要知识的不断充实与更新,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跟上社会的发展,作为设备管理人员,我们要面对越来越多的先进设备,解决新的问题我们就要不断的给自己充电,这就需要我们不断的向有经验的老同志学习,向设备厂家的工程技术人员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求真知,把所学转化为生产力,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总之,设备的“产前检查”是设备管理的核心,作为设备管理人员,我们一直在路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