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解决突出问题 实现提质增效

2014年08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行业经济运行是否处于最佳状态,关系到优质烟叶生产,关系到卷烟品牌市场培育,关系到烟草工商税利增加,为此,行业要抓住主要矛盾,解决重点问题,不断实现提质增效目标。今年,国家局确定了税利总额“保八争十超万亿”的年度目标,需要行业紧紧围绕谋划“三大课题”,不断提升“五个形象”,努力实现行业经济的平稳运行。那如何才能提质增效呢?笔者认为,行业需要从八个方面入手,解决突出问题,化解重要矛盾,使得行业经济运行处于稳定状态。

  “着力稳定卷烟产量。要确保完成生产计划任务,力争有所增加;科学把握生产进度,改善行业调控水平;深入推进合作生产,努力保持总量、结构、利益、对象基本稳定。”卷烟生产计划是卷烟供应重要内容,是烟草工商税利增加必要前提,因为卷烟生产计划是根据卷烟市场变化做出的,是符合烟草行业发展实际的。为了使得行业经济运行平稳,烟草工业要积极完成生产计划,基本上满足卷烟消费需求,防止完不成生产计划,造成供给不能满足需求,那会影响到卷烟品牌市场培育的。在保证完成生产计划的前提下,力争卷烟产量有所增加,这样卷烟库存能够增加,使得卷烟供给能够较好满足消费需求。

  卷烟销售是有淡季与旺季的,这要求烟草工业生产进度要科学安排,使得卷烟供给基本上满足消费需求,不出现卷烟库存增加或者卷烟生产量满足不了消费需求现象。提高行业调控水平,要从卷烟生产做起,源于卷烟生产是行业发展的基础,只要调控好了卷烟生产,行业经济平稳运行就能保障好。现实中,卷烟销售淡季,要适当减少卷烟生产阶段计划,以减少卷烟产量;卷烟销售旺季,要适当增加卷烟生产阶段计划,以增加卷烟产量。

  合作生产是卷烟品牌发展的有效形式,是卷烟工业实现“双赢”的重要方式,行业要积极推进合作生产,使得卷烟产量能够增加,满足卷烟市场的消费需求。既然合作生产,就存在着总量、结构、利益、对象等方面,需要保持大局稳定,不能因某方面存在着差距,影响到合作生产,那是不利于稳定卷烟产量的。再者,行业经济运行平稳,需要合作生产来支撑,因为合作生产能够做到优势互补,能够做到优化资源配置。

  “着力促进卷烟销量。要按照‘稳价是前提、销量是基础、结构是关键、创新是动力’的营销策略,全力抓好销售目标的落实,努力保持销量平稳增长,着力调控市场状态。”卷烟价格稳定是做好卷烟营销的关键,因为卷烟价格稳定了,卷烟市场不会出现恶性竞争,零售客户能够赚到正常利润。如果卷烟价格出现暴涨暴跌,扰乱了卷烟市场,完成年度卷烟销售指标是非常艰难的,源于卷烟价格乱了套,消费者会感到无所适从,是不利于行业提质增效的。稳定了卷烟价格,就稳定了卷烟营销的基础,卷烟市场稳定才会变成现实,纵观这些年的卷烟市场,卷烟价格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行业提质增效才会变成现实。

  没有卷烟销量,要想实现工商税利增长,会是空中楼阁,因为卷烟销量是工商税利的基础,因此,扩大卷烟销量是必定命题。对于卷烟产品来说,高附加值是特点,要想实现税利总额超万亿这个目标,卷烟销量上不去,等于是白日做梦,为此,行业营销人员充分利用各种措施,扩大卷烟销量,以实现预期目标。再者,卷烟销量上去了,即使产品附加值低一点,整体上效益也会不错,可见,卷烟销量是基础,是实现工商税利增长的可靠支撑。

  卷烟结构关系到卷烟产品赢利能力,是行业提质增效重要内容,因为卷烟产品升级换代符合人们的消费水平。当前,我国经济正在“转方式、调结构”,卷烟产品应顺应形势发展,积极调整产品结构,让高端卷烟产品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调整卷烟产品结构中,要注重高端引领,注重做好基础,使得卷烟产品结构更加合理,更加符合行业发展需要,切不可提升了卷烟产品结构,忽视了广大消费者的现实需要,那是不正确的。

  创新是卷烟营销的不竭动力,是行业提质增效必备内容,需要行业加大创新力度,使得卷烟营销有量的突破,还有质的提高。行业要结合着消费特点,把握好消费趋势,创新卷烟营销方式,使得卷烟销量能够不断增长,实现好“保八争十超万亿”这个目标。卷烟销量平稳增长,离不开创新这个动力,需要行业集中优势资源,发挥营销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使得经济运行处于良好状态。创新不能无原则,要紧紧围绕着卷烟营销,围绕着卷烟品牌市场培育,使得行业经济运行处在最佳状态。

  “着力调整产品结构。要进一步推进资源整合,分类指导卷烟品牌发展,持续增强全国性知名品牌的影响力和带动力,鼓励支持区域性优势品牌、创新型特色品牌加快发展。”卷烟品牌发展是不平衡的,卷烟工业发展也是不均衡的,需要进一步整合资源,让优势资源得到互补,充分发挥出效能。调整卷烟产品结构,应根据卷烟品牌市场表现,分类指导卷烟品牌发展,让各个层次的卷烟品牌得到充分发挥,切实满足各个层次的消费需求。分类指导卷烟品牌发展,要根据卷烟品牌长远规划,要结合着卷烟品牌自身特点,让每个层次的卷烟品牌都找到自身位置,都有长期的发展路子,不能简单调整产品结构,那将影响到卷烟品牌发展。

  知名品牌在行业发展中处于“领头羊”位置,是必须呵护好的,为此,要持续增强知名品牌的影响力,让知名品牌成为行业发展的有力支撑。知名品牌犹如“火车头”,带动着其他卷烟品牌发展,需要增强知名品牌的带动力,让其他卷烟品牌发展得更好。对于知名品牌来说,调整卷烟产品结构,能够增强知名品牌活力,提高知名品牌市场竞争力,是知名品牌发展的必由之路,这需要通过市场手段整合资源,让知名品牌领跑卷烟品牌发展。

  区域性优势品牌是卷烟品牌发展的坚实基础,因为区域性优势品牌有着忠实的消费者,有着区域性卷烟市场,需要鼓励区域性优势品牌做大做强,让区域性优势品牌成长为重点品牌。创新型特色品牌引领着卷烟品牌发展趋势,是成长性非常强的卷烟品牌,源于创新型特色品牌具有前瞻性,能够吸引广大消费者的关注。让区域性优势品牌和创新型特色品牌加快发展,是调整卷烟产品结构重要举措,是实现卷烟品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

  “着力控制卷烟库存。要继续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调控方针,适度从紧安排生产进度;健全完善市场状态监测与调控机制,做到各规格、各价类、各区域稍紧平衡;避免社会库存增加,防止零售价格波动。”安排生产进度能够从源头上控制卷烟供应,进而影响到卷烟库存,因为生产进度决定着卷烟生产量。行业要继续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调控方针,使得卷烟供应能够满足消费需求,但不能增加卷烟库存,这样,卷烟价格能够稳定下来,有利于卷烟品牌的市场培育。安排卷烟生产进度,要掌握适度从紧,不能“一马平川”,这样,卷烟供应才会偏紧,卷烟价格才会稳定,尤其,销售旺季到来,要提前安排,不能超出生产总量。

  市场状态是否稳定?对于卷烟市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市场状态稳定了,各个规格卷烟价格会稳定下来,否则,卷烟市场处于混乱状态,是非常不利于卷烟品牌市场培育的。完善市场状态监测,对于行业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为此,烟草商业应根据消费市场变化,及时作出市场调控,使得各规格、各价位、各区域稍紧平衡。建立市场状态预警机制,对于卷烟市场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预警机制能够从全局调控,让卷烟供需达到平衡状态。

  社会库存是卷烟库存的重要内容,由于社会库存难以做到准确监管,往往影响到卷烟价格,影响到良好的市场状态。行业要从全局出发,准确掌握社会库存量,防止社会库存量增加,影响到卷烟零售价格。为了控制好卷烟库存,行业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利用好“大数据”,随时掌握卷烟市场运行状况,掌握卷烟营销现状,真正做到“稍紧平衡”,保持卷烟价格稳定。只要卷烟库存在控制范围,卷烟价格不会出现波动,市场运行状态就会稳定。

  “着力守住烟叶红线。要打好‘优化结构’这个硬仗,落实责任、兑现补贴、提高质量;超前谋划烟叶生产布局调整工作,加大市场配置资源改革力度,确保优质烟叶产区稳定发展。”优化烟叶结构是提高烟叶质量重要举措,是落实烟叶红线重要内容,需要广大烟农深入认识,着力推进优化烟叶结构这项工作。看似简单的优化烟叶结构,实施起来难度非常大,源于这项工作涉及到经济收入,涉及到自身利益,为此,行业要严格落实好补贴政策,让烟农不因优化烟叶结构造成收入减少。烟草行业要严格落实责任,把优化烟叶结构这项工作落到实处,使得烟叶收购等级上升,烟叶内在质量提高。

  烟叶生产布局是烟叶生产重要内容,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进行调整,使得生产布局更加合理,满足优质烟叶生产需要。调整烟叶生产布局,需要提前谋划,不能进行所谓的“指令性”安排,要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使得烟叶生产布局更加合理,满足卷烟工业生产需要。对于烟叶生产新产区,行业要多一点支持,多一点帮助,让新产区成为优质烟叶生产的主战场,这源于新产区的烟叶内在质量更好,更能满足行业发展需要。

  严格守住烟叶生产红线,能够保证优质烟叶产区稳定发展,不出现过热或过冷现象,因为行业发展需要稳定局面。最近几年,国家局要求烟叶生产量逐年降低,以应对烟叶库存压力,一方面需要做好烟农思想工作,取得广大烟农支持;另一方面需要优化烟叶结构,提升烟叶内在质量,满足卷烟产品的升级换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