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基层创优工作小谈

2012年12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老生杂谈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近年来,整个烟草行业都十分重视基层部门的发展,力主推行基层建设各项工作。其中,基层创优工作作为最具内涵和实质意义的工作,自2009年5月13日,国家局印发《关于在全国烟草行业开展优秀基层单位创建活动的意见》,要求行业各直属单位按照“重心下移、着眼基层、突出服务、加强基础”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强行业基层建设和基础管理,在全国烟草行业基层单位开展优秀卷烟工厂、县级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营销部)、烟叶收购站、打叶复烤企业创建活动以来,经过几年的创优工作,基层部门员工精神面貌得到了全面的改观,软硬件设施也更加完善,其推进速度迅速,所取得的成绩也十分喜人。但是,在快速推进过程中,基层创优工作也不可避免会有一些不足。笔者结合自己对基层创优活动的一些认识,对这些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发表自己的一些浅见。

  所谓基层创优,从字面意思上理解,就是要把基层部门的各个优点有效发挥出来,使其作风更加优良、形象更加饱满,这些典型部门被树立起来后,对本单位其他部门也起到了促进作用。实际工作中,各地烟草行业对基层创优开展的初衷也的确如此。但是,随着该项工作的快速推进,有些单位却将基层创优的内涵理解歪了:总觉得只要建设好基层部门的工作生活硬件设施,将最优秀的基层员工都凑在一起,“拼装”成一个表象十分优秀的队伍,以应付上级单位的创优工作落实情况考核,这就是典型的念歪了经。这些单位如此做法,一方面会使得基层创优工作在该地走入死胡同;另一方面,也会因为“精英计划”而调走了其他部门的标兵,“拆”了其他相关基层部门的“台柱子”。

  至于说改善基层部门的工作生活条件,这点还是无可厚非的。基层部门的员工相比较机关员工,本来就辛苦,为基层部门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对于促进基层部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工作效率等方面来说,本来就十分有必要。但是,如果单以基层创优的工作要求来说,笔者认为基层创优工作更应该在软实力上进行突破。基层软实力涉及较广,主要还是集中体现在基层员工的精神面貌和自身知识文化层次。烟草行业由于体制的原因,在用工制度上还存在着正式与非正式之区分,虽然这几年的用工制度改革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这种色彩已经越来越淡,但还是不可避免的影响着大多数员工的工作心态。尤其是占据较大非正式工比例的基层员工,在同工不同酬的分配制度下,消极工作的心态还是存在的。因此,基层创优,最先开始的应该就是挥好“遵循公开公正、绩效导向、分级考核、平稳过渡原则,形成了权责相当、张弛有度的考核模式,充分发挥考核在价值引导、绩效改进、利益分配等方面的效用”这根基层创优工作的指挥棒。至于说基层员工的文化技能等素质的提升工作,则需要我们积极开展好技能大练兵、技能考核鉴定等方面的工作,以岗位聘任等形式使基层员工真正做到爱学习、自己学。同时,在基层开展“促学”工作要注重实效性、突出针对性,通过专卖线卷烟质检培训、业务线营销技能辅导、综合文字写作与PPT制作等各类丰富多彩的培训活动,拓宽干部职工的视野,丰富各岗位业务技能,激发干部职工学习热情,为基层创优工作铺好坚实的奠基石。

  其次,基层创优工作要尽量避免“重复建设”。目前,很多单位对于基层创优工作都还只是刚开始真正驶入“脚踏实地”的轨道,在相关的基层创优工作上还是以摸索前进为主。但是,这个时候却有很多单位打着交流学习的大旗,在其他兄弟单位参观学习两天,就盲目的将一些不是很成熟、且只能适应引入地烟草行业进行的创优工作经验在本地进行推广和实施。这些经验,在先天上就缺乏了强壮的根茎和肥沃的土壤,加之我国现行政治体制下的“流官”制度,主要负责干部经过交流任职、提拔使用、退休等形式的交替,往往是施行不到一两年,便会被其他更加“成熟”和“适用”的创优经验所代替。所以,现下很多单位的基层员工总是在抱怨,“工作台帐换了一批又一批,里面的内容都是一样的,只是外面的壳子换了一下”、“原先那种创优工作的制度刚刚上手适应了一下,又换了一种制度,还要从头学起”……相关单位的这一系列做法,其实就是一种“制度”上的重复建设。一旦基层员工对这种做法产生厌恶情绪,不要说基层创优,就是维持基层部门的正常工作秩序都有了相当困难。

  再者,基层创优不能纯粹只是为了“创优”而优秀。作为烟草行业来说,我们的创优工作不能使说一套做一套,而是应该真正将创优工作落到实处。说到底,创优工作不单单是基层部门的“责任田”,我们整个单位都应该行动起来:一是领导干部要坚持以“走基层、转作风、促发展”活动为先导,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关注基层建设;二是机关干部员工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意识和效率,不能总是摆出“坐在办公室,出出谋、划划策”,要积极开动脑筋思发展,全力促进企业持续平稳健康和谐发展;三是各级党组织要积极以“三型”组织建设为目标,围绕推进“三型”组织建设,创新活动载体,以学习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以服务为主旨,积极探索,有序推进,力求员工能力素质全面提升,促进各项工作“上水平”,关注企业整体建设。这些“发动机”的齿轮都高速运转起来,我们的基层创优才能持续稳定地开展。

  最后,基层创优还要有核心的团队灵魂。班组文化建设是现阶段各级烟草行业相当盛行的团队文化建设模式。所谓班组文化就是指企业内部最基本的班组单位中的文化,说白了也就是企业中的班组内全体成员的知识、智力、意志、特性、习惯和科技水平等因素相互作用下的文明成果。班组是我们烟草企业内部组织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单位,也是最小单位,是企业最基层的生产管理组织。烟草企业的所有生产经营活动都在班组活动中进行,所以班组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企业经营的成败,只有班组充满了勃勃生机,企业才会有旺盛的活力。班组就像人体上的一个个细胞,只有人体的所有细胞全都健康,人的身体才有可能健康,才能充满了旺盛的活力和生命力。我们烟草行业的每一个基层单位都可以视为一个班组,而各基层单位也可以就自身特有的工作形式和工作方法,总结出一种团队的文化,进而凝聚成一种灵魂。比如说,送货部门的“骆驼文化”、“蚂蚁精神”,业务营销部门的“雁行班组”,都是对各自基层工作的精准概括。通过这些班组文化的深化和推广,我们的基层建设迈出了非常扎实的一大步。工作的进步我们有目共睹,但是,团队灵魂的建设工作不能只停留在这些表面,我们应该思量怎样将“文化”变成真正的深入每一名基层员工内心的“灵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