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十个着力”助力行业经济平稳运行

2014年08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行业经济平稳运行,有利于卷烟品牌市场培育,有利于优质烟叶稳定生产,有利于“保八争十超万亿”目标实现,但现实中,要想保障行业经济平稳运行,是不容易完成的使命,缘于行业经济运行受制于多种因素影响。如何保障行业经济运行平稳?是摆在行业面前重要课题,笔者认为,行业需要从十个方面入手,着力解决行业发展遇到的主要矛盾,化解行业发展遇到的主要问题,使得行业经济始终处在正常轨道。

  第一、着力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转变行业工作作风。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做出的重要部署,是行业健康发展重要内容,各级要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得教育实践活动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有些人认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比较虚的东西,没有必要落实好,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够改进行业工作作风,能够维护好烟农和零售客户的利益,能够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在于做好结合文章,让教育实践活动能够入脑、入心,让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挥起作用,有利于“卷烟上水平”目标实现。

  传统的行业工作作风,往往具有惯性,影响着行业工作的正常开展,需要行业深入开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照着中央要求,切实查找存在的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工作作风的转变,不会是一日之功,需要行业持久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让教育实践活动起到应有作用。随着行业改革逐步深入,各种矛盾逐渐显现出来,需要行业着力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烟农和零售客户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让消费者感受到行业发展的热情。转变行业工作作风,不会是一时兴起,而是长期过程,需要行业扎实教育,有效实践,让活动见实效,让群众得实惠。

  第二、着力稳定卷烟产量,有效满足卷烟市场需求。

  卷烟产量稳定就稳定了卷烟供给。卷烟市场是否稳定?关键在于卷烟供给,因为卷烟供给的确定性,能够给卷烟市场吃好“定心丸”,能够让消费者完全放心。为此,卷烟生产企业要按照卷烟生产计划,搞好卷烟生产,并在完成生产计划基础上,力争有所增加,以达到增加卷烟库存的目的,稳定好卷烟价格。由于卷烟销售存在着淡季与旺季之分,对各个季节的卷烟生产量要求是不一致的,需要烟草行业科学把握生产进度,以调控好卷烟供给,维护好卷烟市场供求关系相对平衡。稳定卷烟产量,是非常不容易的,需要卷烟生产企业严格执行生产计划,不能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现象。

  稳定卷烟产量,要从合作生产上下功夫,这样,卷烟生产企业能够达到优势互补,能够提高卷烟产量,不出现“供不应求”局面。搞好合作生产,不是件容易事情,需要围绕着卷烟品牌的产品质量,从产品结构、利益分配和合作对象上入手,使得卷烟产品符合消费需求。随着烟草行业发展,对卷烟品牌合作生产提出新要求,需要卷烟企业搞好卷烟品牌的输入与输出,精心搞好卷烟品牌产品生产,精心培育好卷烟品牌产品,以满足卷烟市场的需求。深入推进合作生产,需要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合作,让卷烟品牌在外表上统一,内在质量上统一,真正达到预期目标。

  第三、着力促进卷烟销量,全面完成销售目标任务。

  卷烟销量是拉动行业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没有卷烟销量的增加,要想提高卷烟品牌市场知名度,提升行业经济运行质量,是不容易做到的,因为卷烟销量增加,能够实现好卷烟品牌的价值,能够使得税利增长达到”保八争十超万亿“目标。促进卷烟销量增加,需要烟草工商企业深入合作,加大工商协同营销力度,提高卷烟品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这个前提是卷烟价格稳定,是卷烟销量稳步增长。促进卷烟销量增加,在数量上难以有较大的提高,在产品结构上还有较大余地,需要烟草行业深入研究卷烟市场,深入把握消费趋势,把行业精力转移到提升产品结构上来。

  促进卷烟销量增加,关键在于营销创新,源于营销创新能够把卷烟品牌产品带给更多消费者,能够让更多消费者接受卷烟品牌产品。促进卷烟销量增加,应在抓好全年销售目标前提下,努力保持卷烟销量平稳增长,不出现较大的波动。调控卷烟市场状态,应从卷烟销量入手,让卷烟销量拉动着卷烟工业生产,以达到卷烟市场供求关系的相对平衡。面对着新的经济形势,烟草行业只有立足于增加卷烟销量,提升卷烟产品结构,才能实现好预期发展目标,才能增强行业的整体竞争实力。促进卷烟销量,不能忽视了现有的销量,一味去开拓未知领域,那是得不偿失的,要牢牢把握好现有的,积极开拓未知的,这才是治本之策。

  第四、着力调整产品结构,不断增强卷烟品牌竞争。

  卷烟产品结构关系到卷烟品牌产品的市场赢利能力。没有搭配合理的卷烟产品结构,要想提高卷烟品牌产品市场赢利能力,扩大卷烟品牌产品市场占有率,是非常难办的,因为合理的产品结构能够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现实需要,能够适应不同经济层次的实际需求。为了卷烟产品结构调整到位,烟草行业需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分类指导卷烟品牌发展,使得卷烟品牌结构更加合理,更加符合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为了适应烟草行业发展,各个卷烟企业采取了高端引领策略,开发出了不少高端卷烟产品,却忽视了低端卷烟产品生产,无法满足低层次消费者的需求,这种措施是不对的。

  调整产品结构,需要做好高端卷烟产品,以提升卷烟品牌的市场影响力;需要做实中低端卷烟产品,以获得稳定的经济收入。最近几年,区域性优势品牌增长比较迅速,创新型特色品牌发展较快,有力支撑了行业品牌发展,需要行业加倍呵护,让区域性优势品牌成长为重点品牌,让创新型特色品牌成长为知名品牌。调整产品结构,要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不能脱离了消费者的实际需要,更不能背离了国家的严格限制,要本着循序渐进原则,逐步提高卷烟产品结构,以达到增强卷烟品牌竞争目的。

  第五、着力控制卷烟库存,防止卷烟价格出现波动。

  卷烟库存是调节卷烟市场供求关系的有效措施。没有合理的卷烟库存,要想调节卷烟产品供求关系,是不容易做到的,因为卷烟库存是卷烟市场的调节器,如果卷烟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现象,应减少卷烟库存量,向卷烟市场投放卷烟产品;如果卷烟市场出现“供过于求”现象,应扩大卷烟库存量,以减少卷烟产品的市场投放量。通过控制卷烟库存,调节卷烟市场供求关系,使得卷烟价格能够稳定好,有利于卷烟品牌的市场培育。对于卷烟市场来说,计划是至关重要的,需要烟草行业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原则,适度从紧完成生产计划,控制好卷烟库存。

  控制卷烟库存,应从卷烟市场状态入手,积极调整各规格、各价位、各区域卷烟产品,做到稍紧平衡,为此,应完善好市场状态监测,一旦出现市场波动,及时进行调整。对于卷烟市场来说,社会库存是不可忽视的,甚至影响到卷烟市场的调控,需要时刻关注,避免社会库存增加,影响到卷烟价格的市场稳定。如果卷烟库存过大,行业要积极动员零售客户,消化卷烟库存,让卷烟价格不因卷烟库存大小而改变。随着行业发展,精益营销的出现,给卷烟库存提出了挑战,需要行业科学理解,合理把握,把卷烟库存控制在合理水平,真正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第六、着力控制烟叶红线,力促烟叶生产转型升级。

  烟叶生产红线是行业发展不可逾越的高压线。没有烟叶生产红线,广大烟农不了解烟叶生产的现实情况,不清楚烟叶库存状况,盲目进行烟叶生产,造成烟叶库存大幅度增加,影响到卷烟工业生产。国家局根据行业发展实际情况,确定了最近三年的烟叶生产红线,各级要严格落实,决不能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折不扣落实好烟叶生产红线。最近几年,国家连续提高了烟叶收购价格,极大激发了烟农生产积极性,对控制烟叶生产红线是个巨大挑战,需要行业加大考核力度,一旦出现违反了烟叶生产红线,决不能姑息迁就,既要处理事,又要处理人,让烟叶生产处在合理区间。

  控制固然重要,转移工作重点也是治本之策,烟草行业要着力“优化烟叶结构”,不断提高中上等烟叶比例,以满足卷烟工业生产需要。烟叶稳则行业稳,烟草行业要加大改革力度,谋划好烟叶生产布局,提高市场配置资源能力,确保优质烟叶产区稳定发展,以获得稳定的烟叶产量。为了搞好烟叶生产,各级要对照着标准,落实好责任,让烟叶生产处在正常轨道,不能出现各项补贴兑现不到位,烟农利益大打折扣现象。当前,烟叶生产应从注重数量转移到提高质量上,需要行业发挥考核作用,促进烟叶生产转型升级。

  第七、着力增加工商税利,全面完成税利增长目标。

  工商税利增长是行业发展的目标所在。没有工商税利增长,难以实现“两个至上”目标,难以培育出“大而强”企业,因为工商税利能够为行业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为地方财政收入做出积极贡献。为此,行业要紧紧咬住税利增长目标,狠抓各项增收节支工作,使得工商税利增长变成现实,以维护好行业稳定健康发展。今年,国家局确定了工商税利要“保八争十超万亿”目标,需要行业从各个方面入手,不断增加收入,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力争预期目标能够顺利实现。要想达到预期目标,必须建立起激励约束机制,让完成者得到上级认可,让完不成者得到应有惩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