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烟草企业管理者要懂得服人之道

2014年12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世间万象人为本。只要人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就是无穷无尽的。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尊重员工,相信员工,依靠员工,走好群众路线,群策群力,再接再厉,把品牌发展和企业发展推向前进。为此,要懂得服人之道,以才服人,以德服人,以正服人,以信服人,要想用人,先要服人。所谓“服人”,颠倒过来就是“人服”。作为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首先要具有公平公正的管理才能和领导才能,让下属佩服自己,他才会真正服从自己的领导。优秀的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绝不是靠职位压人,更不是靠权力管人。

  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以才服人,打造自身实力。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对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的素质要求愈来愈高。他们既不是单纯的技术专家,也不只是精通管理艺术和领导艺术的专家。不仅要胜任旧有成效的管理工作,还要有力地领导自己的团队在同心协力完成既定目标的同时,时刻准备迎接新的挑战。俗话说,“打铁先要自身硬“,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的自身素质,直接影响职工的积极性,影响企业的发展。因此,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重视提高自身的素质,廉政清明、懂科学、有文化、爱职工、勤工作,以自身的言行、力量去影响、感染和带动职工。要成为“内行”,不光有扎实专业知识,还要有高超的管理和领导的技能与方法,几乎“无所不知、无所不能”,鼓舞职工落实愿景,实现目标。

  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以德服人,塑造自身人格魅力。在个人修养上,中国传统社会信奉“内圣外王”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孔夫子认为为官之道有三条,“先有司,赦小过,举贤才。”其中的第一条就是“先有司”,即自己先要做好表率。作为管理者或领导者,要有效地实现自己的管理功能和领导功能,不仅要有权力,而且更要有威信。也就是说,要通过品格、才能、学识、情感等许多综合因素产生一种非权力影响力,对下属产生“无言的号召,无声的命令”,让下属敬佩、尊重、惧怕、服从、追随。要身先士卒,以身作则,通过表率与带头作用形成一种自然影响力;发挥榜样的身教、品德的熏陶、情操的感染等潜移默化的作用,使广大部属自觉地产生敬佩与信赖,从而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进而形成巨大的战斗力。要有自律精神,慎独,约束,自己管好自己,用自己的德行和人格魅力征服手下部属。

  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以正服人,一碗水要端平。公正是管理者或领导者形象中最重要的因素。要完美出色,赢得信赖,就必须正直,永远开诚布公、光明正大。松下幸之助对中国传统哲学非常熟悉,在创办并壮大松下电器公司的过程中,就“绝不容许基于私人的感情或利害而用人。须知,企业乃是社会的公器,有它应负的使命。我们应在最正常的考虑之下用人。”因此,不管是部下的调动或是部长本身的调动,都不要以私情来做判断的依据,一定要量才,作正确的研判才行。所以若有不称职的部下,作为部长因为自己的颜面或私情而犹疑不决,是绝对不允许的。这一点,值得学习借鉴。烟草企业管理者或领导者要用人以公,一视同仁,公正无私地开展工作,让下属有一种平衡感,有一种希望,有一种苦干精神,促进企业全局发展。

  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以信服人,说话算数。商鞅在秦国变法时,曾经“立木取信”。可见“一诺千金”的重要性。烟草企业管理者或领导者说话要有权威性,取信于人,让员工保持信赖和尊敬。管理和领导的本质是一种影响力,所以,必须讲信用,要有人格、人品的影响力,信任的要义远大于权力的威慑,“信者令也”。有了良好信用,设计部署的目标经过努力实施就容易达到。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诚实守信,兑现承诺,信任员工,留住员工尤其是核心员工,激励员工为企业奉献智慧和力量,确保基业长青。孔子的语录《论语》中,“信”字出现了好多次,可见诚信之重要。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信赖是成功管理者或领导者的宝贵资产。烟草企业管理者或领导者要重视长期培养自己的个人信用,说到做到,自己承诺过的事情一定要兑现,尽量不说空话假话。

  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重视挖掘员工的潜能,释放正能量。人是烟草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源,烟草企业要有效地开发这座人才“金矿”,解放“潜意识和潜能”。IBM公司在内部设立了一系列别出心裁的激励创新人员的制度,利用员工的创新精神,开发其最大潜能,促进创新成功和长远发展。烟草企业可以通过工作分析、组织环境、激励刺激、职业培训等手段来挖掘员工潜能。同时,要“以人为本”,以负责的态度给员工进行职业生涯设计,为员工的工作前景考虑,满足员工自我尊重、自我价值实现的需求。一方面可以给员工提供职业倾向、职业兴趣、心理特征等多方面的测评工具,帮助员工分析优劣势,共同规划未来的发展途径,另一方面将员工配置到最合适的岗位上,实现员工和企业共同发展的双赢结果。另外,要敢于使用年轻人,不能过分拘泥于台阶、资历、求全责备等思想障碍,让员工心力旺盛时有发展的机会和平台,朝气蓬勃,相信自己,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提升自身价值,从而成功达到目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