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大话烟草 > 正文

开门不“红”也无妨

2014年12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快要和过去说再见了,这几天啊,把我忙得都不知干什么。好像必须在元旦前把工作都完成一样,可是却感觉到工作越来越多,好大压力!

  小烟卷儿:确实啊,今年与往年不同,人人都有压力,特别是卷烟销售这块,国家局也有要求,到年末之前都是足量满足市场。

  老烟斗:其实,如果是行业外的人,好像有点不明白,为什么足量供应到年末也值得一说啊,其实,很多消费者都经历过前些年12月份买不到烟的情况,大家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事实上,我们很清楚,就是为了使市场处于一种自然消化的状态,对社会库存进行规律性调整,是一种很有效的营销手段。

  小烟卷儿:是的,但也存在一些弊端,因为社会上的很多品牌卷烟数量少,价格就开始上扬,对消费者来说是很痛苦的,只能买高价烟。

  老烟斗:所以说,今年我们各地都在足量供应,是对市场负责,也是对消费者负责。

  小烟卷儿:我突然想起一个词——“开门红”。每年1月份都要“开门红”的,这是一年的开始,有个好的销售形势,大家才会信心十足,领导才会高高兴兴,在台上作报告也更有底气。1月份的开门红,事实上与前一年年末的控量有关,因为社会库存太小,为了达到库存的合理性,零售户肯定会大量进货,于是,报表上的销售数字红的似火,我们的心里也是暖洋洋的。可2015年的开门红却不会那么红了。

  老烟斗:我估计很多单位的领导都在暗自着急,明年的开门不红咋办?其实,红与不红无关紧要,重要的是市场的需求量能否保证。明年年初如果数字没有那么红,也说明我们更加务实了,更加体现出我们要的是责任,而不是形式主义。

  小烟卷儿:细想一下也真是,可我的微信里,很多行业内的朋友都在感叹,今年12月份也不松口气,明年工作没法干了。

  老烟斗:也许我们已经适应了每年12月份在销售上控一控,然后看到1月份的喜人场面心情无比愉悦,但那已经是历史了,我们更应该务实的面对现在的销售形势,把烟卖好,让更多人满意才是关键。

  小烟卷儿:国家局网站上说,在贯彻落实“四网合一”、“四流贯通”的网络建设工作中,陕西省铜川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探索卷烟市场化取向改革,研究推广“实时网上配货”新模式。“实时网上配货”模式是建立在与零售客户商定购销总量的基础上,按照客户实际需求与市场平衡相结合的原则,根据客户进销存数据和配货参数,及时响应客户需求,以达到优化资源配置、优化卷烟库存、加快客户资金周转、提高客户经营效益的目的。

  老烟斗:我记得在数年前,我们的目标就有一个“网上配货”,到现在才有实现的。我不明白,这个网上配货,要依托于什么网呢?

  小烟卷儿:在平台应用上,沿用客户现有零售管理信息系统,以“新商盟”、“E商盟”和V6系统为载体,使零售终端库存和销售数据实现有机对接;在网配参数上,以安全库存和单次配货量为主要参数,每日抽取客户进销存数据,通过科学计算,自动生成网配单;在物流配送上,划分“实时网上配货”专用域与专用配送通道,实现即时访销、即时结算、即时分拣、即时配送。

  老烟斗:看来还是挺专业的,只是不知效果好不好。

  小烟卷儿:当然好了,经过一年多的推广应用,“实时网上配货”模式体现出“三大优势”:订单满足率达到91.2%,实现了货源精准投放;零售客户资金周转率提高33.3%,实现了资金价值增值;零售客户平均销售量增长56.2%,赢利水平提升12.5%。截至目前,全市“实时网上配货”客户已达到420户,网上配货的占比达到全市零售客户的17.8%。

  老烟斗:确实不错啊,看来在配送方面也要进入新时代了。到了年末,不仅要注重销售,还要注意打假工作。

  小烟卷儿:现在的打假也太难了,很不好管。

  老烟斗:新华网上说,“对打假的投入无上限”,阿里巴巴集团12月23日宣布,从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11月30日,阿里集团在消费者保障及打假方面的投入已经超10亿元人民币。目前,阿里集团正在考虑,基于多年打假的数据累计和分析,向全社会公布“全国线下假货分布及流通地图”,全面客观地展现线下假货分布情况,并对重点区域等信息进行注明。

  小烟卷儿:网络平台上的假货问题一直是困扰众多买家的头号问题。你冲着便宜去网购,可买回来的若是一堆假货,除了剁手,只怕还有剜眼的冲动。“双十一”过后,工商总局的抽检就发现天猫、1号店、乐蜂网等都出现了个别商家售假的行为。网络上假货泛滥的现象也使得一些消费者对网上购物心存疑虑。虽然网络消费比起线下消费来,方便、实惠,但其实买家和卖家之间仍然存在着信息不对称,买家不知道卖家卖的是真是假,只有卖家自己清楚,所以难免会踩进网购售假的陷阱。对于网上售假的商家,有的网购平台给出的是封店清退、永不合作的回答,可是只要假货的源头不断绝,换个马甲再开个网店实在是太容易了,这些假货总能找到出来坑蒙拐骗的出口。

  老烟斗:对于线上的打假,如阿里这样掌握了大数据技术的企业而言,其实在技术上并没有多大的障碍。除了那些知假买假的消费者,恐怕没有人愿意买假货、高兴买到假货。只要卖了假货,不管怎么去抹差评,总会留下各种痕迹。运用技术手段,将那些售假的商家揪出来并不难,可哪怕技术手段能保证“实名认证”向“实人认证”迈进,卖假货的顶多从换个身份进化到换个人来运作,“星星之火”,照样燎原。

  小烟卷儿:网上卖烟的现在还是很多,只是相对隐蔽,他们多以烟标为掩护,更多的现在通过微信卖,朋友圈转,这些,都是我们卷烟打假的盲点。

  老烟斗:我们的打假形势越来越严峻,我们的打假方法也要应势而变,特别是要重视一些关键的环节,下大力气进行打击。

  小烟卷儿:我一直有个问题,为什么卖假烟的可以迅速传播自己的销售渠道,而我们打假却这么难呢?也许,大家的参与度不强,特别是举报的人太少。《现代快报》上说,孔凡英是扬州市江都区丁伙镇村民,连续4年举报当地秸秆焚烧。前段时间,68岁的她再次向当地环保部门举报秸秆焚烧。没想到,丁伙镇政府非但没处罚焚烧秸秆者,还出具“情况说明”,称她就是放火者。好在目睹事发的当地村民主动站出来为孔凡英证明清白。

  老烟斗:丁伙镇政府凭空捏造事实去污老太太清白,一方面,源于公权的霸道。在丁伙镇政府看来,孔老太太就是一个麻烦制造者,为了让她彻底闭嘴,便出具白纸黑字红章的“情况说明”,让孔老太太有口难辩。这其实是一种典型的“仗权欺人”。另一方面,源于公权的慵懒。如今,从上到下都将收获季节的秸秆禁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落实责任,严肃追究。丁伙镇政府面对有人焚烧秸秆了,知道禁烧工作不力,于是想出一个“走捷径”的办法——索性称举报的孔老太太就是放火者,既堵了她的口,又规避了被上面追责,多省事呀!

  小烟卷儿:咱们不能说所有的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