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历史百科 > 正文

共产党员在公民道德建设中要作表率

2016年07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林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国各地都在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值此喜庆的日子,我们共产党员应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在公民道德建设中,发挥表率的作用。

  为什么说共产党员应该发挥表率的作用呢?

  首先,是由共产党的先锋队性质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以下简称《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段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段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的每一个成员在广大公民中是作为先进分子而存在和出现的,作为公民中的先进分子,在公民开展道德建设中理应作出表率。

  其次,是共产党员的义务与公民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基本相一致。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公民道德建设则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核心,认为它不仅是对共产党员的要求,也是对广大群众的要求。每个公民不论社会分工如何,能力大小,都能够在本职岗位,通过不同形式做到为人民服务。在新的形势下,应大张旗鼓地倡导为人民服务的道德观,把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贯穿于各种具体道德规范之中。提倡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发扬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为人民为社会多做好事、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

  《党章》规定,共产党员要“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公民道德建设则把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作为每个公民都应当承担的法律义务和道德责任,提倡学习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反对封建迷信。

  《党章》规定,共产党员要“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公民道德建设则把集体主义作为一项重要原则,要求把集体主义精神渗入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个层面,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和处理国家、集体、个人的利益关系,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当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反对小团体主义,本位主义和损公肥私、损人利己,把个人的理想与奋斗融入广大人民的共同理想和奋斗之中。

  《党章》规定,共产党员要“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公民道德建设则把职业道德作为所有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大力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鼓励人们在工作中做一个好建设者。

  《党章》规定,共产党员要“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公民道德建设则把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作为全体公民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家庭生活中应该遵循的一项行为准则,要求大力倡导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鼓励人们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大力倡导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鼓励人们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

  从共产党员应履行的义务与公民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的基本一致性,我们认为,共产党员在公民道德建设中起表率作用,不仅是非常应该的,而且是完全可能的。

  然而,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深入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公民道德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日益深入人心,为人民服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蔚然成风,追求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已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社会道德风尚发生了可喜变化,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体现时代要求的新的道德观念相融合,成为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主流。但是,目前我国公民道德建设方面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比如,社会的一些领域和一些地方道德失范,是非、善恶、美丑界限混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见利忘义,损公肥私行为时有发生,不讲信用,欺骗欺诈成为社会公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现象严重存在。在这些问题中,就由于我们的一些共产党员扮演了一些不那么光彩的角色有关。由于少数共产党员不注意道德修养,因而给社会、给广大的群众作了个坏的样子,从而影响了整个社会的道德建设。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共产党员一定要在公民道德建设中起表率的作用。

  共产党员应该怎样在公民道德建设中起表率作用呢?我觉得,我们每个共产党员,要积极参加公民道德建设活动,按照公民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坚持公民道德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继承优良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尊重个人合法利益与承担社会责任相统一,注重效率与维护社会公平相协调,道德教育与社会管理相配合。把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大力加强基层公民道德教育,在企业要把企业员工的道德教育积极开展起来,从而促进公民道德教育的深化。积极参加群众性的公民道德实践活动,如创建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机关、文明楼院、文明职工活动,积极参加创先争优,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和“希望工程”、“送温暖”、“扶残助残”等公益活动,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从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中受到教育和鼓舞,吸取力量,在“五四”、“七一”、“八一”、“十一”等革命节日,“三八”、“五一”、“六一”等国际性节日以及民间传统节日和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纪念日等,结合单位实际,举行形式多样的庆祝、纪念活动,使人们在集体聚会、合家团圆的同时,增强对祖国、对家乡、对自然、对生活的热爱,陶冶道德情操。开展升国旗,唱国歌,入团、入党仪式,以及重礼节、讲礼貌、告别不文明言行等活动,增强礼仪、礼节、礼貌意识,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

  共产党员在公民道德建设活动中,要带头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努力改造主观世界,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清正廉洁、勤政为民,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群众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教育好自己的配偶和子女,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用良好的道德形象取信于民,带动群众进一步做好工作。要带头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爱国主义精神,遵纪守法,讲文明礼貌,做到诚实守信,明礼诚信;对群众、对同志团结友善,互助互敬;在生活中,克勤克俭,艰苦朴素;在工作中勤恳敬业,勇于奉献。要严格按照“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去做,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素质,带头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