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油漆工40年收藏4000种烟盒【图】

2013年05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湘潭在线编辑整理 作者:
A+ A

 

  除了国内的,还有缅甸、印度、韩国、日本、美国、英国、德国等洋烟盒

  他还为收藏的一些香烟名称吟诗作画,有五六百首

  说起收藏,很多人会想到收藏古玩、邮票等。而湖南韶山市永义乡白玉村村民冯军新却从七八岁开始收藏烟盒,到如今已40年,收藏的烟盒达4000余种。他还为收藏的香烟名称吟诗作画,装裱珍藏。5月16日,我们走近了这位与众不同的收藏达人。

  受英国人启发,立志收藏烟盒

  在冯军新家里,他向我们兴致勃勃地展示精心收藏的宝贝。只见他从房间里搬出两个大箱子,小心翼翼地打开,满满当当全是五颜六色的烟盒。

  “这些散装的烟盒是近期收藏的,还没来得及整理。前期收藏的烟盒,我都分门别类整理并张贴在硬纸板上。”说着,冯军新从箱子底下拿出一捆捆卷纸,放在堂屋的地上打开,上面密密麻麻贴满了各色烟盒。

  看着这些心爱的宝贝,冯军新格外激动,思绪又回到了他七八岁时。

  “我是无意中看到一份报纸,讲一个英国人收集烟盒达3000多种。虽然我没有多少文化,但我认为烟盒也是一种文化,值得珍藏!”从那时起,他收藏烟盒的兴趣没有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减退,反而愈发浓烈。即使他十几岁外出打工,也从未放弃。

  花费几万元,收藏4000种

  冯军新自己偶尔也抽烟,但从不嗜烟。在他收藏烟盒40年来,只要他看到没有收集到的烟盒,总会想方设法去收集,甚至不惜花费大量金钱。

  “有时,即使很贵,我也买下来,用于招待客人。烟抽完后,我就心潮涌动,马上将其剪贴在硬纸盒上,将其收藏。每多一个品种,满足感就油然而生。”冯军新说,很多朋友看到他收藏烟盒,还特意将比较特别的烟盒留下来送给他。

  到目前为止,他已花费几万元,收藏品种达4000多。“绝版的不讲上千,至少也有几百种。”他的宝库中,不仅包括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发行的大跃进香烟烟盒,还包括上世纪七十年代湘潭攸县卷烟厂仅发行一年的银凤、石羊烟烟盒,同时还有不少外国香烟烟盒。

  “缅甸、印度、韩国、日本、美国、英国、德国的烟盒都有。”冯军新说,因为他经常在外打工,这些烟盒都是全国各地的朋友帮他收集的。

  为烟名吟诗作画,自得其乐

  收藏烟盒,冯军新乐在其中。他把烟盒收集回来后,在空闲时间,除了整理烟盒,把它们分时间、地区张贴好,还开始为收藏的一些香烟名称吟诗作画,并装裱起来。

  现在,他为烟名写好的诗装订成了6本,有五六百首。“收集、写诗和装裱一起,才会有效果,才能构成一种烟标文化。”冯军新准备为每一种烟写诗,把每一种烟盒装裱起来。

  其实,他只有高中文化,只是一名普通的油漆工人。也正是因为自己的油漆特长,他平时除了收藏烟盒,为烟名写诗作画外,还喜欢雕刻和画画。“这些爱好,使得我的业余生活过得非常充实。”冯军新说。

  “收藏、做诗、画画,挺有意义的!”同村的村民彭炼说,收藏之丰富,要有心之人才能做到,这种精神值得学习。

  冯军新说,他的有生之年会一直坚持收集,这也是他的一种独特历史,也是留给后人的一种美好记忆。他希望和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分享交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