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贵州六盘水市局:结对帮扶水城县壮大6个村村级集体经济

2020年10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六盘水消息 作者:
A+ A

  背景:水城县是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帮扶对象,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贵州省16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2014年贫建档立卡人口22.22万人(动态调整后5.96万户24.87万人),贫困发生率28.86%。在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帮扶单位的帮扶下,2019年剩余贫困人口减少到4040户1262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5%,并于今年3月3日正式脱贫退出,提前一年实现摘帽目标。但水城县产业基础比较薄弱,巩固脱贫成果难度极大,急需通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来使农业强起来、使农村美起来、使农民富起来。

  2019年,省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国有企业结对帮扶2019年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村的工作方案》,省国资委也提出了有关要求。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作为在黔国有企业,主动扛起帮扶责任,认真谋划、精心部署、科学研判、精准选择,在调查研究基础上确定帮扶水城县5个乡(镇)、6个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累计投入资金1200万元(每个村200万元)。

  跳出烤烟抓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也是引领广大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核心支撑是产业。但各个村情况不同、特点不同、资源不同,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而言,如何跳出烤烟抓产业才是重点。”水城县委常委、副县长贺方云说过。经过不断学习研究和讨论,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确定了“立足烤烟产业、壮大成熟产业、发展特色产业”的帮扶原则,以及“依托烟草、因地制宜,村级主导、帮扶撬动,建全机制、发挥效益”的基本要求,为帮扶水城县壮大6个村村级集体经济找到了出路口。

  项目建设情况:水城县烟草专卖局局长、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负责人之一周小平说,“路子找对了、项目推进就很快了”。目前,米箩镇铜村厂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为“林下生态养殖乌蒙凤鸡和食用菌”,林下生态养鸡项目基础设施已建设完成,投放鸡苗4000羽;食用菌项目已签订菌包采购和订单销售协议,正在进行种植准备。野钟乡归贵坪村项目为“桃花蛋鸡养殖”,该项目已完成固定资产购置,养殖蛋鸡1.5万羽,日产鸡蛋1.35万枚。果布嘎乡高石坎村项目为“魔芋种植和中蜂养殖”,该项目已种植50亩魔芋、投放400箱中蜂。阿戛镇电光村项目为“民族服饰加工和火棘种植”,现民族服饰厂房扩建工作已完成,并签订合作订单2868套、加工完成1250套;火棘项目已完成苗木种植。阿戛镇群福村项目为“有机肥生产”,该项目厂房扩建正在设计中,预计7月完成,已生产有机肥850余吨,并与六盘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签订框架协议7000吨、700万元。蟠龙镇高仲村项目为“汽车综合服务中心和林下生态养殖本地鸡”,现汽车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固定资产(门面)购置已完成,正在装修中,预计6月底完成并投入使用;林下生态养殖本地鸡项目正在设计中。

  项目带动情况:所有产业投产后,预计每年可为6个村实现收入2515万元,实现盈利近370万元,平均每年每个村集体实现经济积累60万余元。其中:群福村收入900万元、毛利100万元,电光村收入675万元、毛利135万元,铜厂村收入200万元、毛利40万元,高石坎村收入180万元、毛利40万元,归贵坪村收入200万元、毛利18万元,高仲村收入360万元、毛利35万元。此外,还可带动当地1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务工增加收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