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谨防“12315平台”维权退费骗局

2024年01月31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林江
A+ A

【案例】

卷烟零售户严先生在“基金网”投资购买理财产品,亏损了2万多元,很是苦恼。一天下午,严先生收到一个快递件,打开一看,是一份盖着公章的退费公告。公告称,因“基金网”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无法继续运营,请收到快递件的投资人添加“12315平台官方客服QQ”,联系相关退款事宜。

严先生心想投资亏损的钱有了转机,可以把亏损的钱拿回来了,便扫了文件中的二维码,添加了“12315平台官方客服QQ”。随后,严先生被对方拉入“在线退款”的QQ群,群内“客服”以领取退款为由,让群内成员点击群公告中的链接下载“12315平台”APP进行申请。此时严先生仍持怀疑态度,但群内不断有人声称按操作流程已成功退款,并晒出了退款截图。看到这么多人退款成功,严先生也打消了顾虑,随后点击链接下载了“12315平台”APP,提交了退款申请。

进入平台后,“客服”热情地询问了严先生的相关情况,在核对了退款金额后,以退款人数太多、资金限流为由,让严先生在平台内购买“代金券”,再按本金加购买金额的50%的返利形式进行退款。在“客服”的指引下,严先生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号转去了500元“试水”,果然连本带利收到了750元,接着他转账5000元,成功收到7500元。此时的严先生彻底相信了这个“官方平台”。随后,严先生又转去4万元,准备将亏损的钱全部一次性退回,结果这次没有收到任何退款,却收到了“操作失误”无法提现的信息。“客服”告知,因严先生“操作失误”导致账户冻结,需要缴纳1.5万元“解冻费”进行解冻。严先生心头一紧,以为真的是自己操作有误,立即按要求转账,但系统仍旧提示操作错误,需再转账3万元解冻。为拿回之前的资金,严先生再次向对方转去“解冻费”,而系统告知需要重新购买方案进行“数据修复”,否则无法提现。此时,严先生彻底慌了,知道再次上当受骗了,立即报警求助。

【分析】

违法分子的诈骗手段不断翻新,诈骗方式不断变化,只要大家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只会掉陷阱”,就不会上当受骗,保住自己的钱袋子。当诈骗分子以“维权退费”“退还学费”等为借口拉群、引导下载第三方链接APP、要求购买理财产品进行兑付退还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不要共享屏幕进行账户操作,以防账户、存款、密码等个人信息泄露。如果被骗了,不能碍于面子吃闷亏,要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