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重庆中烟重庆卷烟厂——以管理“软实力”实现设备“逆生长”

2022年03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刘 睿、张 斌
A+ A

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卷烟厂制丝生产线是一条纯国产设备制丝线,至今已连续运行16年,年故障停机率保持在0.05%左右,各项工艺指标达到烟草行业中上水平。

截图20220322101748.png

国产老设备如何实现设备生命周期“逆生长”?重庆卷烟厂有着自己的答案。

管理“软实力”提升运行“硬水平”。为保证产品达产达效,重庆卷烟厂从精益管理、专业管理、规范管理入手,做精做细做实设备多维度清洁保养;执行“定机、定人、定时”三定设备点巡检和夜班精准预防性维修机制,让设备故障隐患无处“藏身”。同时,引入交叉维修效果验证机制,确保设备维修返修率保持在零位;利用ERP全流程模式深入把控工艺过程,持续提升设备运行水平。

为适应企业高速发展的需要,重庆卷烟厂将设备技术创新放在首位,制丝车间涌现出一大批高级技师和专家骨干。近年来,车间先后开展小改小革240余项,技术类质效改善措施23项,取得QC攻关成果28个,累计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针对做精中支烟制丝,车间对“两整形一精调”(对烟叶的整形、烟丝的整形和加香加料、切丝干燥等关键工序精调)进行了深入探索。研制松散回潮机后加水系统,解决切片工艺物料水分控制稳定性差的问题;研制梗丝掺配可调式计量管,提高梗丝掺配均匀性;加装加料前大叶整形装置,优化烟丝中长中丝比例……这些技术上的大胆革新,确保了设备状态始终跟得上生产需求,持续稳定高效运转。

同时,重庆卷烟厂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搭建技能比武平台,建立设备维修宝库,促进维修典型案例视频传播,日益壮大技能人才队伍。目前,制丝车间共培养高级技师9人、维修类技师5人、操作类技师1人。去年,张斌技能大师(工匠)创新工作室成立,车间依托工作室大力开展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设备管理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