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电子烟新规实施,有何影响?

2022年10月18日 来源:HNB资讯网
A+ A

HNB资讯网报道,今年4月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发布了《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对电子烟的烟具、雾化物和释放物等多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该标准已经于2022年10月1日开始实施。

在《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中,明确了电子烟雾化物中允许使用的添加剂和最大使用量,对雾化物杂质和污染物,如重金属、砷等设置了标准,要求电子烟雾化物中的烟碱浓度不应高于20mg/g,烟碱总量不应高于200mg。

此外,所有电子烟销售商家均需要获得电子烟销售许可证,市售的电子烟产品均需要通过技术审评,电子烟雾化物不应对未成年人产生诱导性,不应使产品特征风味呈现除烟草外的其他风味。也就是说,电子烟提升了销售门槛,水果味电子烟也正式退出市场。

要知道,电子烟之所以广为流行,与商家夸大宣传、电子烟口味多样、吸食购买难度低都脱不了关系,《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发布,将会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

01.消费者流失,经销商转行

2021年8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的电子烟产品约有1.6万种口味,主要分为水果味、糖果味、甜品味等。而根据艾媒咨询《2021-2022年全球电子烟产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60.9%的中国消费者比较偏爱水果、食物等口味的电子烟,这些调味电子烟依靠清新的味道以及披上的时尚外衣吸引众多涉世未深的青少年“入坑”。如今,被禁售了水果口味的电子烟,马上就要失去一大部分的拥护者了。

消费者的流失令经销商惴惴不安,但除此之外,还有更让经销商头疼的事,那就是销售门槛的提高。

除了需要提前申请电子烟经营许可证外,《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对商家还多了几个硬性要求。首先是营业执照必须在2021年10月前注册;其次,门店不得位于学校附近200米内,如果门店在商场里,则需要测量商场离学校的距离;此外,还要求门店不可排他性经营,必须同时销售至少2个不同品牌的电子烟产品,但不可以同时售卖传统卷烟。

其中,电子烟经营许可证也并不是可以无限量申请的,不同省份有不同数量的电子烟经营许可证额度,比如江苏省就有约5000张许可证,是全国各省份里数量最多的。且许可证数量固定,有店主退出才会让新店主补上。如果门店房租到期,或更换地址,都需要重新申请许可证。

这一套组合拳打得商家措手不及。在过去,销售电子烟最多也只需要一个小门店,没有门店、在朋友圈分销电子烟的也不在少数,政策一页之间收紧,给许多经销商都带来了巨大的打击。微博上,表示要退出电子烟市场、转行做其他生意的经销商不在少数。

02.电子烟应该更合规

虽然处处设限,但大众却对《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实施持普遍支持态度,在大多数人眼中,电子烟购买门槛过低、分销市场混乱、对未成年人影响巨大,早就应该被整顿了。

面对现状,电子烟行业内部应该调整方向,在国标烟草味领域做技术创新,想办法让电子烟变得更合规。

希鸥网数据显示,中国的烟民有三亿多,全球烟民大概有十几亿,电子烟的市场仍然很庞大,只是很多企业的关注点还没转到烟草口味上,长远来看,未来应该专注研发烟草口味的电子烟,在符合标准的情况下,尽可能地还原烟草的口感,并将柔顺度调到更好。如果电子烟产品如果被主流烟民接受,那么它的消费体量会大大增加。

政策愈发收紧,但这并不是行业内人员可以决定的,只有顺从客观变化,破局而生,电子烟行业才能迎来更大的市场、更好的未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