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贵州岑巩凯本镇:烟叶冒新绿 覆膜备栽忙

2024年04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钟勇、张雨默
A+ A

春风拂面,新绿初绽。近日,在贵州岑巩县凯本镇烤烟育苗基地,一棵棵烟苗正在春风中茁壮成长,当地群众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为烤烟备栽工作做好充足准备。

“烤烟种植的关键在于选地、整地和移栽,要想种好烤烟就得先搞好土地整理工作。”沈家湾村烟农肖安培说。目前,沈家湾村正在对土地进行平整和起垄,等待雨水淋湿之后再进行覆膜,确保烟叶移栽成活率高,保障烟叶质量。

凯本镇位于贵州东大门,属亚热带季风温暖湿润气候区,年均气温15.1摄氏度,地质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土地肥沃,物产丰饶,境内多条河流穿境而过,非常适宜烤烟生长,种植出来的烤烟品质良好,凯本镇烤烟主产区沈家湾坝区曾荣获省级烤烟种植示范基地,金叶烤烟专业合作社也先后荣获国家级、省级“烟农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种出来的烤烟制作成品后远销全国各地。

近年来,凯本镇通过“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组织模式,按照“一村一品、宜菜则菜、宜油则油”的原则,采取“烟+N”轮作模式,统一流转土地,积极引进主体企业,扶持种植大户,聚拢零散农户,大力发展烤烟种植。同时深挖烤烟产业附加值,积极建设烤烟育苗、烘烤、挑拣等生产配套设施,进一步做强凯本烤烟“品牌”,带动群众务工,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的烟叶一般2月育苗,4月移栽,有专业的育苗基质,大棚对水深度、温度和湿度都有一定的要求。”凯本烟叶收购组负责人熊明友介绍道,为确保烤烟种植过程技术指导,收购组高度重视,技术人员实行分片负责制,通过“说给烟农听、做给烟农看、带着烟农干”的方式为烤烟种植保驾护航。

据介绍,该镇今年烤烟种植面积共1200余亩,预计产值500余万元;建设烤烟育苗大棚12个共48个小棚,培育辣椒苗23000余盘360余万株,烤烟苗18000余盘280余万株,红菜苔苗30000余盘480余万株,稳定创造产值50余万;建设烤烟烘烤棚80余座,挑拣车间1座,预计带动务工16000余人次,带动村民劳务增收160余万元。

群众在沈家湾坝区烤烟基地劳作  钟勇  摄

群众在沈家湾坝区烤烟基地为烤烟覆膜  钟勇  摄

沈家湾育苗点工人正在剪苗  杨德康  摄

凯本镇沈家湾坝区烤烟正在覆膜   钟勇  摄.JPG

群众在沈家湾坝区烤烟基地为烤烟覆膜  钟勇  摄

凯本镇沈家湾坝区烤烟种植基地的一角  钟勇 摄.JPG

群众在沈家湾坝区烤烟基地为烤烟覆膜  钟勇  摄

沈家湾坝区烤烟育苗基地   钟勇  摄.JPG

群众在沈家湾育苗大棚  钟勇  摄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