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小喇叭”让育苗更显“科技范儿”

2024年04月11日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彭孝琴
A+ A

唐金平接通电话:“棚主您好,您的三义北六育苗点温度为36.5度,为了降低棚内温度对作物带来的不利影响,请您及时查看处理……”

唐金平是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七河镇三义村委会北六组一个拥有20年育苗经验的烤烟育苗业主。近期,三义村委会北六组育苗播种刚刚结束,在各个烤烟育苗棚内,一个个形状类似喇叭的智能温湿度监测仪正在工作中。

“小喇叭”是今年古城区烟草公司引进,由各个烟农专业合作社自主购买,用于监测育苗棚内温度的智能温湿度监测仪。金山片区总共购置6台,育苗期间正式投入使用,它能够将采集到的空气温湿度环境数据通过无线网络实时传输至云平台,用户能够随时随地通过微信小程序查看棚内的温湿度。当监测的环境温度超过标准值时,就会给用户发送微信告警通知或向用户拨打告警电话进行提醒。

“这个小喇叭真不错,只要温度过高或者过低就会给我打电话,接到电话后我就可以及时采取增温或降温措施。”唐金平笑着说。

育苗是整个烤烟生产阶段的一个重要环节。育苗温度过低会影响烟种的萌发及烟苗的营养吸收,导致烟苗生长发育缓慢,最终影响烟苗的数量和品质。温度过高,会灼伤幼苗,同时,导致烟苗水分散失过快,造成成苗萎缩,严重的时候还可能造成烟苗死亡。因此,育苗阶段的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古城区烟草专卖局为了培育出无毒高茎壮苗,为后续的移栽工作提供优质烟苗,先后采取了多项措施,从开始育苗准备阶段到现在的管理阶段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除“小喇叭”以外,为抵御倒春寒带来的损失,育苗点还新增了智能增温设备,只要棚内温度降低,立即开启智能增温设备,切实保障育苗点苗壮、苗齐。

微信图片_20240408162743.png

唐金平(左一)正在安装小喇叭。彭孝琴 摄

“今年三义北六育苗队共计培育烟苗3棚,总共12475盘,供苗面积为1485亩。除了在育苗棚内增加小喇叭外,我还增加了几台害虫智能诱捕系统,用来预报虫情,减少育苗损失。”唐金平指着育苗棚介绍说。

智能化是未来农业发展的趋势。近年来,丽江市烟草公司不断引进各种农用机械和智能化设备。从育苗到移栽再到烘烤,电能烤房、植保无人机等设备的不断引进,让烤烟的生产过程更高效,在生产上真正实现了降本增效;智能温湿度检测仪、智能滴灌系统等的运用也让农田管理变得更加便捷。

下一步,古城区烟草专卖局将继续探索烟叶发展新趋势,依托当地的自然资源优势,推进烤烟种植向规模化、集约化转变,奏响乡村振兴富民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