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智能重装”农机唱响春耕主角

2024年04月10日 来源:宿迁网 作者:苗壮、郑海峰
A+ A

山东诸城烟区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烟田春耕大忙时节。时下的烟区春耕劳作与往年有哪些不同呢?让我们一起聚焦到烟田的春耕作业中。

近日,在山东诸城市辛兴镇窦家岭村的1000多亩成方连片、一望无际的烟田里,一台台大马力拖拉机牵引着旋耕机具,在卫星导航的指引下开展着春耕作业。

“我们在这台拖拉机上安装了远程智能卫星监测系统,它有着作业马力大、耕作质量可监测两个显著特点,春耕作业已经进入了‘智能化重装’时代。”在现场进行作业技术指导的山东潍坊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辛兴烟站烟技员张夕礼告诉笔者。

图为:“智能重装”农机唱响烟区春耕主角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烟叶生产的适度规模化经营和行业农机购置的资金扶持,烟农专业合作社的农用机械已实现了更新换代,原来的小马力拖拉机已逐渐被取代,大型高效、节能低耗的大马力拖拉机已成为当前春耕生产的主角。

“我市烟农合作社的动力机械都全部更新换代到了100马力以上的大型拖拉机,这些农机比起老式的小农机在作业效率上有了很大的提升。”诸城市局(分公司)烟叶科科长赵洪军说。    大型农机的应用能够更好地把握烟田土壤墒情,进一步加快春耕作业进度。据测算,每台大马力拖拉机日均作业量可达到100亩以上,诸城市全部烟田可以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里顺利完成春耕作业。

“只有春耕作业标准落实到位,才能为烤烟生长提供良好的环境,让移栽后的烟株‘吃饱、喝足、长好’。”赵洪军道出了严把春耕质量的重要性。

根据烟田地形和土层状况,该市局(分公司)合理制定了春耕旋地作业标准,要求土层深厚、土壤保肥保水能力强的地块耕作深度达到30cm以上,土层较薄的山岭地块耕作深度也要在20cm以上。

像张夕礼所言,这些“大家伙”们另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智能化”。该市局(分公司)引进了农机作业远程智能卫星监测技术,为每台作业机械安装了GPS和状态检测传感仪,能够通过卫星定位、无线通讯和状态传感等技术对农机作业的轨迹、面积、深度实施准确检测。

“智能化”农机让原本耗时耗力的作业质量监测变得简便可行。农机上安装的远程智能卫星监测系统与烟站烟技员、合作社管理人员的手机微信、APP联网,专业队的作业面积和作业质量可以通过手机实时进行查询,确保了春耕作业能够达到技术标准要求。

图为:技术员现场检查机械春耕质量

为抢抓墒情,该市局(分公司)将春耕作业线路的规划和机械调度交由烟叶科负责,烟叶科实时掌握着所有春耕机械的使用信息,他们结合烟田布局和墒情状况,做好烟农专业合作社间的相互协调,为进一步提高专业化服务效率提供了保障。

“抓住当前墒情适宜、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全市烟田春耕作业,为烟田保墒和下步起垄施肥打好基础。”赵洪军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