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烟田“守卫兵”共促绿色生态安全

2024年04月11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A+ A

阳春三月,走进江西省广昌县长桥乡长桥村烟农饶贤柱种植的24亩绿油油的烟田内,随处可见一个个类似“小灯笼”的性诱捕器和一张张黄板错落有致地扦插在田间,可别小瞧了这些“小灯笼”哦,它们可是诱杀烟田害虫的利器呢。眼下,这些“守卫兵”正默默地守护着广昌烟区的绿色生态安全。

原来,随着春暖花开,过冬的蚜虫、烟青虫等烟田害虫也逐渐苏醒,这些害虫有的会传播病毒,有的会直接伤害烟株刚长出的新叶。而烟田里适时插上性诱捕器和黄板,可以诱捕初代的害虫成虫,从源头上降低田间虫口密度。现今,这些飞蛾成虫还没来得及危害田间作物,就被烟农设置好的“陷阱”所捕获。

图为烟农饶贤柱烟田

图为烟农饶贤柱烟田

“性诱捕器是利用性诱剂模拟自然界的昆虫性信息素,通过释放性信息素吸引害虫进入诱捕器,从而达到诱杀目的。中间的诱芯还可以根据不同害虫的发生规律进行更换,既可节省成本又可达到诱捕不同害虫的目的。黄板则是利用蚜虫的趋黄性,吸引有翅蚜,把蚜虫粘附在黄板上,达到杀灭蚜虫效果。近些年来,我们一直提倡病虫害绿色防控,减少农药使用量。除了烟田这些绿色防控装置,我们还积极推广烟田水旱轮作、深翻晒垡、稻草还田等农业防治措施也都取得很好的防治效果,烟田发病率和农药使用量均在逐年下降。”广昌县烟草局实验站站长段紫徽介绍说。

“诱捕器放置的时候也要讲究方法,一般来说每2-3亩烟田插一个,这样性诱剂才能充分发挥作用,把雄虫吸引进去……”烟田中,广昌县各烟站烟技员们也没闲着,他们奔赴各个种烟乡镇,深入田间地头,一边亲手示范演示安装流程,一边向烟农开展绿色防控宣传和技术培训,切实提高烟农烟叶安全生产意识。通过烟技员们的耐心指导,很快一套套诱捕器就被陆续安装好了,为烟田增添了一抺亮丽的春色。

截至目前,全县已有8295亩烟田放置了诱捕器具,覆盖率达86%。同时,广昌县已建立绿色防控综合示范区6个,面积2300亩,辐射示范区面积7330亩,从源头上避免滥用以及过度使用化学农药,有效推进了烟叶无公害生产,进一步保护了烟区生态环境,为优质生态烟田生产筑起一道绿色防线,夯实了烟叶高质量发展基础。

图为烟技员帮助烟农安装性诱捕器

图为烟技员帮助烟农安装性诱捕器

“种烟最怕遇到病虫害,往年防治病虫害我们都是背着喷雾器打农药,费钱费时又费力,控制不好对自身伤害也不小。而且打完农药烟田里到处都是塑料药瓶,白色污染严重。现在统一放置性诱捕器,安装操作简单、无毒安全、还可以循环使用。一套烟斜双诱芯只需5元,成本低,烟草公司还给补贴,我可以节省每亩近3元农药钱和12元用工成本,又能有效改善烟田环境卫生,真是实用得很!”烟农饶贤柱对诱捕器赞不绝口。

这些都是倡导绿色防控理念、培育健康烟的结果,据了解,广昌县烟草局始终把提高烟叶商品安全放在首位,高度关注烟叶质量安全指标,降低化学农药使用量,聚焦绿色、生态、安全、高效的烟叶病虫害防治方法,以一系列新技术创新助力农业绿色发展,努力构建和谐共生的绿色烟叶生产体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