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提肥培土小举措 烟株旺长促增收

2024年04月10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作者:闫家宇、易健
A+ A

阳光照大地,农忙好时节。随着持续晴好天气的出现,江西上高各产烟乡镇的烟田里,烟株健壮生长,长势喜人。趁此时节,烟农们穿梭在田间地头,陆续开始小培土工作,打药、装土、抓肥,好不热闹。

图为烟技员在指导烟农小培土.png

图为烟技员在指导烟农小培土

“最近天气好,苗子长得快,很多已经在田垄上冒出了头,是时候进行小培土了。”镇渡烟站烟技员唐传友在田间查看烟苗长势后对烟农罗小毛叮嘱道:“但是在培土前要记得打药,宁南霉素和吡虫啉混合起来一起打,防止病虫害的发生。”

罗小毛点头表示赞同,说到:“苗子长得好,培土就更早,我可是一直记得这句话咧。放心吧唐师傅,药已经按你说的打了,我马上就培土。”

据悉,上高县今年计划种植烟叶6400亩,于3月2日至3月7日集中移栽,全县5天全部完成移栽工作。移栽后天气适宜,管理得当,烟苗生长状况良好,小培土工作较往年提前了一星期。

小培土是烟叶种植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对于提高烟叶的产量和品质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提高烟农对小培土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小培土技术的规范操作,上高县积极发挥两个烟站的指导作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烟农们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

“小培土作为烟叶生产的重要环节,可以改善土壤结构,增强土壤肥力,为烟叶的根系生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同时,小培土还能有效防止水土流失,保持土壤湿度,提高烟叶的抗旱能力。”田心烟站烟技员温美旺在小培土技术培训会上向烟农介绍到:“小培土的操作过程也很简便,抓一把营养土,均匀撒在烟苗周围,再用手将四周的土往烟苗根部靠一靠……”讲解完操作要领和注意事项后,温师傅还现场演示正确的操作方法。

烟农谢云南听了讲解受益匪浅,说道:“我们每年都会进行小培土,但小培土有这么大的好处还是第一次知道。今后小培土可不用烟技员催了,一定要早些开展,这样我的烟一定会长的更好!”

除了提供技术指导,烟站还组织技术人员对培土的质量和进度进行巡查评估,及时发现烟农生产中的问题并帮助他们解决。

图为田心烟站党员帮助烟农进行小培土

图为田心烟站党员帮助烟农进行小培土

“一手烟苗一手土,周围撒完中间拢。施肥培土一把抓,方便你我方便它。”上高县田心村的烟田里出现了一群“红马甲”,他们一边念着顺口溜一边利落地培土,原来是田心烟站党支部在开展助农活动。党员们取土、提桶、抓肥、拢苗一气呵成,不多时一整垄的培土就完成了。“我们现在推广的是用营养土对烟苗进行小培土,将施肥和培土合二为一,切实降低烟农用工成本,为烟苗扎根打好基础。”田心烟站党员陈标平介绍到。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在烟苗生长的大好时节,上高县小培土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为烟株根系生长、烟叶提质增效打下坚实基础。一片片绿油油的烟田,一个个辛勤劳作的身影,为上高县烟叶产业蓬勃发展作出贡献,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