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大棚里面育苗忙

2024年04月10日 来源:宿迁网 作者:古明光、郑海峰
A+ A

近日,走进山东诸城烟区烤烟现代化育苗工场,就感受到了现代烟草农业发展带来的育苗方式。

孟友合作社郑家坡育苗工场,一派繁忙景象。烤烟育苗播种机正在紧张有序运转,只见播种机自动吸入育苗托盘、装填压实基质、播入烟种、吐出苗盘,就连以前需人工基质装盘环节也被机械所替代,育苗工人只需负责苗盘转运等辅助操作。

“这是最新一代的烤烟育苗播种机,与以前的播种机相比,不仅操作方便,效率更高,用工大幅减少,而且基质装填更加均匀,有效解决了漏播、重播、多播的问题,真正实现了精准播种。”孟友合作社经理白中友说。

据白中友介绍,该工场新进的每台育苗播种机一个小时可完成500盘的播种任务,由于新型播种机能自动完成装填基质的工序,每台播种机可以节省5个以上的用工。

现场正在运转的播种机如长了眼睛一样,准确地将一粒粒小小的种子播种在托盘的每个穴位上面,精准程度令人赞叹。

“利用播种机可精准播种的特点,在播种时做到一穴一粒的基础上,我们在托盘四周穴内各增播一粒,以解决发芽率无法实现100%的问题,以及后期可能出现的弱苗现象,提高成苗率。”在这里负责技术指导的山东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孟疃烟叶工作站烟技员王朔说。

郑家坡育苗工场承担着4000亩烤烟面积的育苗任务,今年,共投入新型漂浮育苗装盘播种机2台,每台播种机每天可播种4000只托盘,不用很长时间即可完成全部烤烟育苗播种工作。

  图为:搭建“棚中棚”为烟苗保暖

现场负责苗盘转运工作的专业队员,将播种好的苗盘搬进育苗大棚,将苗盘逐一放入漂浮池中,再用竹竿拨弄整齐,使苗盘排满整个池面。随后,有专人负责喷施消毒液。另有专业队员在育苗池上面迅速搭建起棚架,覆盖上防虫网,再盖上薄膜,形成温暖的“棚中棚”。

“育苗池内的水不是普通的水,而是一定配比的无菌营养液,育苗盘漂浮上面,15天后就能出苗。”诸城市局(分公司)烟叶生产技术科科长赵洪军说。

漂浮育苗全面实行无土栽培技术,不仅非常有利于培育无菌壮苗,而且省人工、省土地,2024年,诸城烟区5万亩烟田育苗全部采用漂浮育苗技术。

赵洪军介绍,利用漂浮育苗技术,一定要做到灭菌消毒到位、打造无菌无病毒的育苗环境。在漂浮育苗过程中,因高温、高湿环境和烟苗密集等因素,烟草病害传播速度快,首要的是做好育苗期病虫害防控,这样才能发挥漂浮育苗的优势,培育出无病适龄壮苗。因此,在育苗准备环节,育苗盘、育苗场地、棚体、育苗工具、育苗物资等都进行了严格消毒,不经消毒一律不准使用。杀菌消毒贯穿育苗全过程,哪个环节消毒措施都做到详尽周密。

为了保证播种后烟苗生长在无菌环境,诸城烟区在每个大棚安装自动消毒设施,定期对棚内进行消毒。同时,对育苗工作人员每天进行班前培训,确保他们掌握大棚漂浮育苗技术规程,严格按漂浮育苗消毒流程作业。

  图为:烟站技术员包靠指导各育苗点

苗好一半收。优质烟苗不仅能降低种植成本,还能提高收成。为了提高烟苗的“硬实力”,诸城烟区各烤烟育苗基地依托智慧农业物联网系统,配备移动操作平台、大数据信息系统显示平台、病虫害智能监测平台等先进育苗设备,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育苗。同时,以烟站为单位与合作社签订烤烟育苗协议,加强站社合作;在每个育苗工场派驻烟技员包靠,对播种、育苗、移栽、水肥管理进行全程技术指导,确保为烟农提供优质壮苗,为实现种烟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