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南嘉禾烟草:奏响春耕进行曲 绘就致富新图景

2024年04月10日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龚汉
A+ A

春风解意,万象“耕”新。连日来,在湖南嘉禾烟区翻耕机、拖拉机、三轮车在广袤的烟田驰骋,烟农们抢抓农时翻耕、移栽、培土,田间地头奏响起一首首“人勤春早风正好”的劳动进行曲,描绘出一幅幅“烟区人民田间忙”的春耕新画卷。

翻耕起垄大比拼 比出一年精气神

近日,嘉禾普满乡在板贝村举行全县第一届烟田翻耕起垄技能比赛。

12台翻耕机一字排开,随着裁判长一声令下,机耕手各就各位,开足马力灵活地操纵着起垄机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将土地翻耕起垄,一排排深翻过的土块整齐划一,让冬日田野焕发出生机与活力,为后续农作物种植创造了更为理想的条件。

(机耕手摩拳擦掌准备比赛)

参赛烟农机耕手雷雪生说,他作为一个十几年的机耕手,在这个比赛中,得到了很多启发,看到了自己有些不足,所以他要加强学习和经验交流。

参赛烟农机耕手雷正庭说,这个比赛对于机耕手技术提升有很大的帮助,田犁好了,为2024年烤烟打下很好的基础。

这边机耕手们忙着翻耕起垄。那边,烟草站技术人员也忙个不停,及时对翻耕的情况进行综合评分,现场对翻耕起垄技术进行讲解和指导。翻耕起垄技能比赛的开展,正是嘉禾烟区深入践行郴州市烟草专卖局提出的“烟叶生产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的实践,下一步,普满乡将继续构建“以烟为主、粮烟协同、三产融合”的农业产业体系,立足“早、快、实”,科学谋划烟叶生产工作,从翻耕、起垄、移栽、打顶、采收、烘烤、分级采用了全链条管理,抓实抓牢各项基础工作,为2024年烟叶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打下坚实基础。

夜校开到村委会 照亮烟农致富路

(“金叶夜校”走俏嘉禾烟区)

近日,在郴州嘉禾县行廊镇肖家村委大楼,四十几个烟农正在聚精会神地听烟草技术员讲解烟叶生产技术方法和要求。

作为湖南传统烟叶种植产区,嘉禾烟区种烟历史悠久,一些烟农老观念根深蒂固,对于新的技术标准持观望态度,面对这种情况,嘉禾县局(分公司)充分利用建成的科普站、技术推广站、村委会议室等宣传设施,组织技术人员开展“金叶夜校”。

夜校内容紧扣当前烟叶生产实际,就烟苗大穴深栽、浇定根水、合理密植、平衡施肥等移栽技术要求进行重点讲解,同时向烟农传授了烟苗移栽后大田初期管理要点,确保了烟叶移栽高质量有序进行。夜校由驻村烟技员牵头,组织烟农进行种烟经验分享交流,让去年烟叶收益较好的烟农们讲述经验,重点对烤烟移栽、田间管理、病害防治等进行交流,结合自身分析总结当前烟叶生产的薄弱环节,寻找差距,取长补短,以交流相互促进烟叶生产水平提升;针对烟农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释疑解惑,把复杂的技术要求分解为简单的操作,把难懂的名词术语“翻译”成通俗的语言,随来随学,不懂就问,学会就成,学完就用,用出效益。培训结束后,将培训的主要知识点编写成文档发至微信群,供烟农再学习,切实提高烟农技术素养。

“金叶夜校”不仅点亮了寂静的乡村夜晚,更点亮了烟农们种烟的积极性。每当夜幕降临,灯火通明的村部大会议室里,时不时地传出一阵阵笑声。

据悉,在嘉禾这种家门口的“金叶夜校”,今年已组织开展40余场,覆盖烟农1300多人,既方便学习又“不误砍柴工”,深受烟农欢迎。

抢抓农时忙移栽 托举致富新希望

(抢抓农时开展烟苗移栽)

连日来,嘉禾县局(分公司)认真落实四项举措,各烟区烟田正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井然有序的移栽场景,掀起大田烟苗移栽热。

首先是做足准备打基础。紧紧围绕“早宣传、早发动、早部署”方针,提前组织烟办、乡镇、合作社召开烟叶标准化生产移栽工作部署会,总结品种特性和往年经验,科学确定移栽时间,保证栽后烟苗早生快发,为今年烟叶生产提质增效夯实基础。其次是强化培训全覆盖。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为烟农量身打造金叶烟农夜校,组织开展技术培训40场次,着重讲解各个品种特性、栽培技术要领,制作移栽技术视频,发布农事操作建议5期,实现技术培训宣贯全覆盖。再次是全程指导保质量。通过“田间课堂”现场示范、PPT、视频分享、发放技术手册等多种方式,开展移栽技术指导,提高标准化移栽意识和水平;网格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严格把关移栽流程步骤,针对烟农操作不规范和容易忽视的问题及时指出,予以更正,确保将标准技术落实到每一村、每一户、每一块烟田。最后是监督考核强实效。实行移栽日报制度,全面掌控全县移栽情况,合理调控移栽进度,保证移栽工作平衡推进,建立烟办、烟草、合作社等联合督查小组,监督烟苗领用、移栽技术落实等重点环节的作业规范性,确保移栽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培训“快餐”送田间 向阳服务暖人心

(青年骨干现场指导烟农培土)

“老雷,我们要先将这些小烟叶抓起,再用锄头从内向外挖,把大块泥土铲碎,然后清除垄面杂草……”

4月1日,嘉禾县普满烟站高级烟叶技术员胡雅杰站在烟田里,一边讲解一边用手比划,为烟农讲解小培土的操作要点和大田管理的关键环节,来自附近各村组的烟农围在一起,聚精会神地听着、看着。

在2024年烟叶生产中,嘉禾县局(分公司)充分发挥“金叶先锋”示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向阳志愿暖人心,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先后组织40名党员、烟技术员下到全县10个烟叶主产乡镇、100多个种烟村,为烟农送去“绿色”生产、标准化生产志愿帮扶。将技术培训会搬到烟田,把培训“快餐”速递田间地头,为烟农急需掌握生产技术解“渴”、解“馋”,在田间培训现场,既有烟农的现场咨询,志愿者的讲解示范,又有骨干烟农的经验介绍,烟农在家门口就能很快地学到烟叶生产先进实用技术。

在嘉禾烟区这种“向阳技术快餐”速递式的技术培训深受烟农欢迎。截至目前,已开展田间技术培训10余场次,服务烟农200余人次,得到当地政府和广大烟农的好评。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网格化管理,根据烟苗生长不同时期,下沉烟叶技术员力量,开展分类指导服务,做到技术指导全面覆盖、精准到户,助力烟叶增产增收。”嘉禾县局(分公司)主要负责人曹志辉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