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四川屏山:烟田里谋“粮”策

2024年04月10日 来源:中新网四川 作者:吴平华、吕可、罗延宏
A+ A

春风送暖,四川宜宾市屏山县1600亩相对集中连片的烟田中,点缀其间的菜花、杏花争相开放。近日,屏山县新市镇平宁村烟区农民刚收获完冬豆和蔬菜,正忙着春耕翻犁,为种植烤烟作好了充分准备。

屏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科人员正在指导烟农种植蔬菜。罗延宏 摄

一季烤烟一季粮。四川屏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在烟粮经协同发展方面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道路。

粮烟轮作,良田共建是基础。屏山烟区紧紧围绕“土地”做文章,在中都镇、新市镇、屏山镇等大力开展耕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仅在新市镇吴家坝村就累计投入800余万元,实施土地整理800余亩、沟渠6000多米、水池14口、机耕道6100米,改造完的农田土地平整、渠沟完善,田间道路宽阔平坦,烟区农民生产生活质量实现有力改善。

宜宾市屏山县新市镇平宁村烟菜农正在轮作地上采收蔬菜。罗延宏 摄

“2023年,烟草行业投入50余万元,整合政府各类资金200余万元,加大烟区农机投入及烟区烟田整治力度,烟叶设施水平逐步提高,减工降本更加明显,烤烟产出更加高效,进一步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稳定了烟区土地。”四川屏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局长、经理雷波介绍道。

粮烟轮作,少不了良田共建,也离不开烟田相融。

王涛是新市镇平宁村的一名新烟农。“我一边采烤下部叶一边播种,两不耽误。种子不要钱,农业农村局和烟草部门的技术人员还专门提供种植技术指导。烟叶都交售以后,我就可以全身心管好玉米田。”王涛笑着说。

屏山县局(分公司)锚定烟草农业现代化发展方向,积极与相关部门开展合作,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深入各烟区摸排气候、土壤墒情等情况,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类型的“烟叶+N”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如今,屏山已建成“烟叶+N”融合产业带4条,建成中都李家坝、新市吴家坝-平宁、中都雪花三个千亩粮烟融合产业园区,形成新市平宁、新市天宫、新市吴家坝、中都新坪、中都李家坝等示范带动区域,发展烟后种植早熟油菜2800亩、蔬菜1500亩、秋豆600亩、荞麦100亩,预计可增收300万元,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

粮烟融合发展稳住了粮田,也鼓起了烟农的“钱袋子”。

“我去年种烟收入估计能有10多万,蔬菜收获还能再卖2万多元,种烟不但致了富,还能方便我照顾老人。”说起粮烟融合带来的收获,烟农彭久明笑开了花。

四川屏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主动融入服务“三农”发展大局,通过订单粮食、订单蔬菜、土地托管、土地流转等方式,让烟农种烟省心、种粮省事、种菜有保障,为烟区农民提供现代农业标准化、生态化种植管理技术,促进烟后作物丰产提质、增效增收。在实现“一地”双收的同时,粮烟融合模式还带动当地10万人次村民就近就业,创造劳务收入1000余万元,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成效显著。

“推动粮烟融合发展,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都有着重要意义。接下来,我们还要充分发挥烟叶产业优势,坚定不移推动以烟稳粮、烟粮稳地、融合增收。”雷波说道。

山不改,绿水相伴。屏山县坚持以烟为主的“烟草+N”绿色发展理念,产业效益稳步增加,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