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三作三收”农事忙 良田沃土绘“丰景”

2024年04月09日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谢红芬
A+ A

走进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庙街镇北桥村委会大厂村,蔬菜地里绿油油一片,放眼望去,长势繁茂的青笋郁郁葱葱,叶片翠绿鲜亮。眼下,正是青笋成熟的时节,田间地头处处人头攒动,工人们相互配合,忙着割菜、拣菜、捆菜、装车……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连续几天一大早,大厂村村民李昌夫妻俩都在青笋地里忙活着,随着双手不停动作,一根根修长的青笋被割下,娴熟而又利索,不一会儿工夫,一捆捆青笋就堆满了田埂。

据李昌介绍,他们所种的是高原有机青笋,价格要比普通青笋贵得多。由于土地肥沃,今年的青笋更加肥大。“今年这个品质我相当满意,按照1500元/吨卖给蔬菜公司,一亩下来能有一万多块钱,算下来相当于种四五亩大麦。”李昌手里握着一大把青笋乐呵呵地说。

李昌夫妇手捧着青笋。王敏 摄

为了不让家里14多亩田地闲置,去年11月刚收完鲜食玉米,李昌夫妻俩又忙着在地里种上了青笋,这已经是他家采收的第三拨农作物了。由于青笋生长周期较短,等3月份收完,四五月份又要栽上烤烟。

近年来,为了拓宽烟农增收致富渠道,巍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村级集体组织+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因地制宜推广“烤烟+水稻”“烤烟+玉米”等“烤烟+N”轮作种植模式,引导烟农在烟后套种非烟农作物,充分利用空间差、时间差,实现高效轮作、一田多用。

2021年以来,巍山县开展烟后套种玉米试点,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补贴种子、肥料,还派出技术人员对烟农进行指导。同时,通过合作社与农户签订“订单式”玉米种植合同,统一发放玉米种子,并以市场保底价统一收购。

“烟农只需将采收好的玉米送往收购地点,就可以现场清算结现,我们按照1.5元/公斤的价格连带苞叶一起收购,并与农业公司达成合作,销路基本不成问题。”巍宝山烟农综合服务合作社负责人张剑波表示,每逢鲜食玉米丰收时节,收购量可达5000多吨。

除此之外,烟田土壤的要求比较高,它们具有良好的排水性、适度的保水能力和较高的肥力,通过不同作物合理轮作,可以充分利用土壤中的养分,从而保持土壤肥力,同时,一定程度上还可以减轻病虫害的危害。这样一来,不管是烤烟还是其他农作物品质都很高,能同时实现产量和效益的双提升。

李昌是村里的老种烟户了,已经连续种植了20多年,在“烟+玉米”套种模式的带动下,李昌家又自发开始了青笋套种,这样一来,除去种植烤烟和玉米的收入,又多了一笔种青笋的收入,算下来,一年收入能达到30多万元。

在大厂村,像李昌一样的烟后种植玉米、青笋的烟农还有很多,“烤烟+N”的轮作种植模式,为他们带来了春、秋、冬三季的收益,真正实现了“一地种三季,一田收三金”。

“再过一个多月就要种烤烟了,今年再接着套种玉米、青笋,够我忙活的啦!”看着烟地里的长出青笋,李昌兴奋地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