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积极推进绿色防控 开启烟叶生产新篇章

2024年04月09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A+ A

近年来,江西乐安烟草始终秉持绿色、生态、安全、优质的烟叶生产理念,坚定不移地推行绿色防控策略,全力构建以“农业防治为基础、生物防治为重点、物理防治为辅助、化学防治为补充”的烟草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不断提升烟叶品质,推动烟叶生产提质增效。

宣传生态种植理念,做好绿色防控的“加法”

“这些绿肥的效果真的太好了,现在种烟,烟叶质量上去了,卖的价格也更高。而且绿肥种子都是烟草公司免费发给我们用的,我们只要出点力就可以了。”罗陂村烟农刘荣华高兴地说。

乐安县烟草公司积极宣传引导烟农在轮作烟田种植红花草、油菜等绿肥,全力推进烟田施用高品质的枯饼、芝麻饼等有机肥,并在基本烟田范围内,开展三年的土壤调酸工作,从烟叶生产扶持补贴资金中单独列支用于烟农购买生石灰、白云石粉等进行调酸。经过对我县基本烟田的改良,土壤的有机质含量平均达到2.3%以上,较非基本烟田提高0.6%,土壤PH值提高至6左右,较非基本烟田提高1.5左右,经过土壤改良,烟叶和晚稻的产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坚定生产考核决心,做好绿色生产问题的“减法”

“通过狠抓烟站员工作纪律整顿,全年结合生产落实考核,奖罚绩效2万余元,人均达600元以上,有效激励员工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烟叶生产负责人许兴辉表示。

乐安烟草充分发挥基层烟站党支部在生态保护中的总揽作用,构建环保生产新机制,明确职责,深入推进烟叶绿色生产。县局烟叶部门成立烟叶生产工作组,全程负责组织协调、技术指导、督查考核等工作,制定《关于烟叶生产绿色发展实施意见》,将病害防治、地膜回收等工作纳入日常考核,以“月督导、季通报、年考评”的方式,累计考核12次,量化考评结果,推动绿色生产行动任务落地落实。

图为考核人员在山砀烟站督查绿色生产任务落实情况

图为考核人员在山砀烟站督查绿色生产任务落实情况

落实绿色防控要求,做好关键技术落实的“乘法”

“我每年都在田间插上诱虫黄板,效果不错,买农药的钱都省下来了。”4月1日,乐安县湖坪乡,烟农王志清一边将诱虫黄板插到烟畦上,一边笑呵呵说道。

近年来,在落实绿色防控、提升烟叶生产水准的基石之上,乐安县烟草公司始终秉持“绿色、生态、低碳、循环”的种养理念,深入实施物理与生物防治技术。在持续优化构建以“三深一高”农业防治措施的基础上,针对烟蚜、地老虎等害虫的习性特点,运用黄板防治于烟田之中;面对斜纹夜蛾、烟青虫等威胁,积极推广杀虫灯与诱捕器进行防控;对于各类病害,则积极采用免疫诱抗剂、生防菌剂以及自制波尔多液等高效药剂,进行全面防治。

强化预防治理力度,做好面源污染问题的“除法”

“以往大家的环保意识不高,揭膜以后将地膜随意丢弃,造成了严重的烟田污染,既影响田间卫生,又导致有害物质在土壤里大量积累,现在大家的环保意识都提高了,废旧地膜随意丢弃的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烟农刘华生说道。

大田管理期间,乐安县各烟站迅速行动,动员烟农及时拔除田间杂草、销毁病株残体,确保烟田环境清爽洁净,从而大幅减少病虫害的传播几率;同时,组建专业的烟田卫生清理队伍,扎实开展残留地膜回收、烤后烟田烟秆烟残体的彻底清理工作。目前,全县田间清理工作已完成7560亩,达95%,坚决清除了烟草病虫害的滋生地与越冬巢穴,进而优化烟田土壤生态,从源头上促进烟叶的绿色生产,为烟草的茁壮成长筑牢坚实防线。

图为湖溪乡开展绿色防控培训班

图为湖溪乡开展绿色防控培训班

“以前我们没有重视烟地的种养结合,并且长时间施用农药、化肥,导致土壤板结严重,病害频发。幸亏烟草公司倡议大家种植绿肥以改良土壤,并指导我们做好田间清理,近年成效显著,烟叶病害减少,我们卖烟的收入也有了显著提升。”烟农邱正保谈及绿色防控为烟叶带来的益处时,脸露喜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未来,乐安县烟草公司将继续秉承绿色生产的理念,不断创新和完善防控措施,为抚州烟叶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更多力量,为乡村振兴增添更多绿色和希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