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部分烟区烟叶生产一线见闻
2024年04月0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彭孝琴、郭群召、魏锋、王源、解晓菲、张秋生、张庆博
A+ A

春风送暖,农事正忙。播种育苗、平整土地、田间管理……生机勃勃的时节,烟区春耕春管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广袤田野一派繁忙景象。

科技范儿足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

3月27日11点30分,唐金平接到一通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一个声音:“棚主您好,您的三义北六育苗点温度为36.5摄氏度,为了降低棚内温度对作物带来的不利影响,请您及时查看处理。”

唐金平是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七河镇三义村北六组的烟叶育苗人员。近期,当地育苗播种结束,在各个育苗棚内,一个个智能温湿度监测仪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

智能温湿度监测仪由古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引进,各烟农专业合作社自主购买。这一仪器能够将采集到的空气温湿度环境数据通过无线网络实时传输至云平台,用户能够随时随地通过微信小程序查看棚内的温湿度。当监测的数值超过标准值时,设备就会给用户发送微信告警通知或向用户拨打告警电话进行提醒。不仅如此,为抵御异常天气,育苗点还新增了智能增温设备,保障育苗质量。

近年来,丽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注重提升烟叶生产智能化水平,在烟叶生产各个环节引入智能化设备,真正实现了降本增效。

在四川烟区育苗工作中,科技同样与烟叶生产碰撞出精彩的火花。

“这是植物生长灯,烟种出芽后,可以在LED灯的照射下享受‘日光浴’,烟苗生长所需的温湿度、光照等依据系统数据进行精准化调控……”近日,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东县粮烟融合示范区的烤烟育苗大棚里,会东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科科长钟子正兴致勃勃地介绍育苗设备。

育苗棚里,水肥一体化施肥机、温湿度环境自动监控系统、环流风机、植物生长灯、喷灌等现代化农业设施一应俱全,全电子监控、全自动化智能化管理,育苗大棚“科技范儿”十足。

在凉山烟区,烟叶育苗工作紧张有序推进,烟站紧抓节令,严格技术落实,确保培育优质壮苗。他们通过信息化设备实时监测苗棚内温度、湿度、光照等环境参数,实现数据自动化采集。同时,他们注重做好水肥一体化应用,促进烟苗根系培养,确保烟苗茁壮成长。

科技“慧种田”,随着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与烟叶生产的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在耕种管收各环节广泛应用,烟叶生产更智能更高效。

设备升级

“烟地翻耕深度应达到45厘米以上,按照行距120厘米,垄底宽50~60厘米,垄面宽35~40厘米,垄高20~30厘米,槽型垄面,精细整地、随耕随耙、土壤细碎的标准起垄。”3月25日,在陕西省彬州市永乐镇叱家村,彬州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技员高永宏指导烟农胡金玲起垄。

与此同时,叱家村烟农李伟强操作起垄覆膜机开展烟田起垄、覆膜工作。

“起垄后立即覆膜,地膜不仅要拉展,还要紧贴地面,用土封严,垄面每隔10米加设防风带,按照55~60厘米的株距点穴封口,最大限度实现保墒。”李伟强边讲解、边示范,让烟农可以直观了解新型农机的优点。

“之前种烟大部分环节需要人工完成,费时费工。自从烟草公司帮助配套了各式各样的机械,我们种烟就省事多了。很多环节全部由机械完成,省时省力又省钱。”李伟强说。

在咸阳烟区,机械化体现在烟叶生产的各个环节。随着气温回升,彬州烟区3个育苗工场20座育苗大棚里,烟苗正吮吸养分,茁壮生长。

“我们在育苗中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洗盘、装盘、播种、剪叶。全市工场化湿润育苗100%。”郴州市永乐镇白村烟区产业综合体育苗工场育苗专业户韩西孝介绍说。

近年来,咸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推广先进适用农机装备、推进全程机械化生产,为烟农提供专业化服务,实现了减工降本、提质增效,促进群众增收。

在山东诸城烟区,装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大型拖拉机配套起垄施肥一体机成了烟农的“新宠”。烟技员在机载操作系统中设置相关作业参数,农机进入作业模式,可以按照规划路线自动驾驶。起垄设备上还安装了自动变量智能施肥系统,可以精准控制各种肥料的施用,保证施肥均匀度。

在湖北鹤峰烟区,从简易好用的育苗“播种神器”到小改小革成果“移栽打孔器”,从“植保无人机”到残留地膜“回收器”,围绕农机适配性提升,鹤峰烟草从精准选机、改机、制机等层面大胆探索,着力提升烟叶生产机械化水平。

……

农机给力,种地省力。放眼广袤烟区,推进全程全面机械化,烟叶生产跑出春耕“加速度”。

绿色铺底

近日,在福建省将乐县万安镇万安村烟田,将乐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组织烟技员开展烟蚜茧蜂田间投放工作。

“烟草公司开展的烟蚜茧蜂投放,效果好又安全环保,既省力省心,又节省了成本。”万安村烟农陈端文高兴地说。

田间烟叶长势喜人,绿色防控“保驾护航”。

“在生物防治方面,我们已连续多年推广实施烟蚜茧蜂防治蚜虫、黄板趋向性防虫、太阳能杀虫灯杀虫等多项生物防治技术,累计服务面积达30多万亩,烟叶生产安全性大大提升,得到了烟农的广泛好评。”将乐县局(分公司)副经理范兆烽表示。

熏蒸消毒育苗设施,确保培育无毒壮苗;推广稻草回田溶田,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施用有机营养土,促进烟株早生快发;全面实施地膜回收等,减少环境污染,减少田间病源残留物,推进绿色低碳生产……近年来,将乐烟区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生产融入烟叶生产全过程,全面构建烟叶绿色生产体系,让绿色成为烟叶生产的底色,推动烟叶生产向“绿色、生态、安全、高效、优质”方向发展。

在广东五华烟区,烟叶已经进入旺长阶段。

近日,在五华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棉洋烟叶工作点,烟技员面向烟农开展绿色防控技术培训,指导烟农正确安装性诱捕器,进一步做好烟叶病虫害防治工作。

五华县局(分公司)大力开展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推广工作,保护烟区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绿色防控实效。双头烟叶工作点工作人员联合五华县华叶烟农综合服务合作社共同为烟农提供专业化植保服务,提升绿色防控实效。

绿色发展任重道远。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加强植保服务,持续完善绿色防控体系,写好绿色生产“文章”。

福建将乐烟区近期组织开展蚜茧蜂田间投放。图为投放现场。张秋生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