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浅谈优质烟配方定制施肥

2022年06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杭德发
A+ A

近几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云南省某某县植烟区域内种植农作物较为杂乱,肥料施用不合理,导致了植烟土壤结构和理化性质发生改变。优质烟叶所需的土壤环境发生转变,而目前使用的传统配方专用肥使用时间长、种类单一、已无法满足优质高产烟叶所需的营养条件,烟株营养失调、长势不平衡、烟叶烘烤难度加大、内在品质下降等问题日益凸显,对工业高端特色优质烟叶供给能力降低,同时由于烟株营养失调,烟农为进一步提高烟叶的产量,从而加大施肥量,不科学的施肥措施和多种肥料的加施,肥料利用率降低,植烟土壤出现板结酸化问题,土壤可持续利用困难,而且种烟成本的增加,产出效益低,严重影响烟农种烟积极性,不利于稳定种烟主体。

为优化烤烟施肥配比,提高肥料利用率,实现烟叶生产提质增效,并保障烟叶优质原料有效供给,结合某某市公司配方定制施肥方案和某某县植烟土壤养分现状及烟叶生产施肥现状,制定配方定制施肥,从而提高烟叶产质量。

改进建议

针对某某县目前植烟土壤结构改变、烤烟专用化肥配方单一、肥料利用率低等方面的问题,通过前期烟田取土检测、整理并分析土样化验结果,结合烟田土壤养分现状及养分特征数据资料和烟田前茬作物,探索出适宜当前某某县优质烟叶产出所需营养的烤烟配方专用肥,提升烤烟肥料利用率,达到烟株营养状况良好,烟株长势平衡。进一步完善某某县烟区施肥技术。

期望目标

探索出一种能满足某某县烟区烟株生长需要的配方定制肥,提高肥料利用率,降低烟农种烟投入,增加烟叶亩产量和亩产值,提升烟农种烟积极性,缓解土壤板结和土壤酸化,降低环境污染,实现平衡营养、节本控量、提质增效、安全环保。并将配方定制肥在全县推广应用,促使某某县烤烟生产整体水平提升,保障高端原料供给,为工业提供所需风格稳定的优质烟叶。

受理执行计划

2021年3月初,于试验前在召宝冲、矣马白采集基础土样,对试验地土壤基本理化性状进行测定,根据测定结果在市公司技术中心专家的指导下与厂家定制配方肥10:5:35。

4月初开始定制配方施肥试验示范。配方施肥(10:5:35)召宝冲纯氮4kg(10亩), 纯氮6kg(10亩),分三次施完;矣马白纯氮5kg(10亩), 纯氮7kg(10亩),分三次施完;与相邻常规烤烟专用肥(12:6:24)亩施用纯氮5kg为对照。

2021年4月20号开始,观察记录烟株各生育期,对农艺性状进行测定;调查试验各处理团棵期、旺长期、成熟期病虫害发生情况;烘烤结束后对试验点各处理烟叶产量和产值进行测定;2021年10月15日,汇总试验数据,撰写总结。

改善方法

①取土检测、整理、分析烟田土壤养分现状及养分特征数据资料,探索配置与目前植烟土壤、优质烟叶所需营养相应的烤烟专用复混肥。

②加以推广应用,提高肥料利用率,促使华宁县烤烟生产整体水平提升,为工业提供所需风格稳定的优质烟叶。

改善成效

通过优质烟配方定制施肥技术,精准施肥,提升了烟叶肥料利用率,平衡烟株所需营养,使烟株长势平衡,有效控制烟株病虫害,提高烤烟生产整体水平和烟叶产质量。提高了烟株农艺性状

华宁图1.png

华宁图2.png

通过对项目区施用配方肥,配方施肥区的主要农艺性状与传统施肥相比,配方施肥区烟株的整体长势高于传统施肥,其中N7配方肥的在株高上明显高于N5配方肥。

降低了烟株发病率

华宁图3.png

通过对项目区施用配方肥,配方施肥区的病情指数和发病率与传统施肥相比,施用配方肥试验地病指和发病率总体低于传统施肥,其中N5配方肥的病指和发病率又低于N7配方肥。

华宁图4.png

通过对项目区施用配方肥,配方施肥区的病情指数和发病率与传统施肥相比,除团棵期外N4配方肥的病指和发病率最低,其次是传统施肥区,N6配方肥的病指和发病率最高。

综上所述,除N6配方肥外,配方施肥区的病指和发病率均比传统施肥区低,其中N4配方肥在病指和发病率上效果最为突出。

提高了烟叶产量和产值

华宁图5.png

矣马白试验点产量产值对比表

华宁图6.png

通过对项目区施用配方肥,配方施肥用区的烟叶亩产量与传统施肥相比,其中N5亩产量101.6kg,比传统施肥亩产量99.5kg高出2.1kg;亩产值2788.11元,比传统施肥亩产值2665.28元高出122.84元;均价与传统施肥相近,上等烟比例比传统施肥高6.2个百分点;N7亩产量115.6kg,比传统施肥亩产量99.5kg高出16.1kg;亩产值3119.71元,比传统施肥亩产值2665.28元高出454.44元;均价比传统施肥略高,上等烟比例高7.3个百分点。

华宁图7.png

宝冲试验点产量产值对比表

华宁图8.png

通过对项目区施用配方肥,配方施肥用区的烟叶亩产量与传统施肥相比,其中N4亩产量155.9kg,比传统施肥亩产量142.5kg高出13.4kg;亩产值4515.06元,比传统施肥亩产值3476.30元高出1038.76元;均价高4.57元,上等烟比例比传统施肥高19.6个百分点;N6亩产量149.3kg,比传统施肥亩产量142.5kg高出6.8kg;亩产值4178.38元,比传统施肥亩产值3476.30元高出702.08元;与传统施肥比均价高3.60元,上等烟比例高15.1个百分点。

综上所述,配方定制施肥烟叶的产量、产值、均价和上等烟比例高于传统施肥。其中配方施肥中N4的处理在产量比传统施肥增加13.4kg、产值增加1038.76元、均价增加4.57元、上等烟比例增加19.6个百分点,经济效益显著。

社会效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推广可以使得肥料施用配比更加合理,养分更加全面,并且改变烟农传统的施肥观念;配方定制施肥不仅可以节约肥料,降低烟农投人成本,提高烟叶产量品质,使得烟叶各项化学指标、物理指标更符合卷烟企业需求。

环境效益:缓解因过量施肥导致的土壤板结、土壤酸化等问题,降低环境污染。

推广应用情况 

2021年在某某县宁州街道甸尾村召宝冲小组龙树山脚片区20亩、青龙镇矣马白村上营小组坝心田片区20亩、青龙镇海迤村坡脚小组廋大地片区6亩试验,共46亩;来年将加大配方定制肥试验示范面积。

追踪认证记录

    烟株生育期观察记载

华宁图9.png

    农艺性状调查记录

召宝冲主要农艺性状调查表

华宁图10.png

      病情调查统计

华宁图11.png

     烟叶产量及产值测定

华宁图12.png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