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部省联动项目“盐碱地智慧生态农业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启动会在山东济南召开

2024年04月10日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网站 作者:徐宗昌
A+ A

2024年4月2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厂化农业关键技术与智能农机装备”重点专项“盐碱地智慧生态农业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项目启动会在山东济南召开。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山东省科学技术厅、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北京派得伟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1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5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相关领导参会,会议由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项目首席科学家刘开昌主持。

会上,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向东和山东省科学技术厅李百东处长致辞,肯定了项目组在盐碱地智慧农业农机领域做出的基础性工作,表示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将切实做好服务工作,积极配合项目管理要求,协调各相关单位做好项目实施,顺利实现预期目标。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杨经学处长随后进行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施管理要求政策宣讲,从专项总体情况、专项管理思路、管理要求及注意事项、技术就绪度指标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政策宣传和解读。对项目组获批重点研发专项表示祝贺,对项目组的技术集成和社会成果影响表示了殷切期待。

“盐碱地智慧生态农业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项目旨在研究建立盐碱地生态农业天空地协同监测与效果评价技术体系和盐碱地智慧生态农业高效生产技术体系,研发出适宜盐碱地生态农艺措施的全程智慧管控技术和专用智能装备,建设内陆、滨海盐碱地智慧生态农场并进行规模化应用,实验盐碱地产能提升和高质量发展。项目包括“盐碱地质量监测与农业生态化利用评价关键技术研究”、“盐碱地智慧生态农业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究”、“盐碱地农业智慧生产关键智能装备研发”、“内陆盐碱地智慧生态农业技术模式集成与示范”、“滨海盐碱地智慧生态农业技术模式集成与示范”五个课题。各课题负责人随后就课题总体任务安排、实施方案以及预期成果等进行了详细汇报,以徐明岗院士为组长的专家顾问组对项目整体和各个课题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优化提升建议。参会人员围绕项目目标和专家组意见进行了深入和详细的讨论,进一步完善了项目实施方案。

烟草所作为项目参与单位,承担了“滨海盐碱地智慧生态农业技术模式集成与示范”子课题“中重度盐碱地农牧肥绿色高效循环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研究任务,这是滨海盐碱地生物资源评价利用创新团队围绕国之大者,落实盐碱地主责主业工作的突破。

通过此次会议,项目的研究目的进一步聚焦,研究内容进一步凝练,可操作性进一步增强,项目组各参与单位与专家进一步加深了交流,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和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