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数”出新发展!“十四五”以来烟草行业扎实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2024年01月23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彭娟、黄慧
A+ A

架“一网”而控全局。

走进亚洲最大的单体卷烟联合工房——云南中烟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昆明卷烟厂,厂区上空,一张“5G天网”覆盖每个角落,数控设备、机械手臂、AGV小车、高空输送通道等机器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转……利用5G技术实现工业控制系统大规模应用的生动实践在此开展得如火如荼。

观“一屏”可知全貌。

一垄垄长势喜人的烟叶,一条条紧张有序的卷烟分拣线,耐心为零售户讲解新品卖点的客户经理,紧盯市场状态的专卖监管人员……在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办公楼一楼,这样一块可以“看见”全省系统工作运转的智慧大屏,是“数字湘烟”的重要展示窗口,也是湖南省局(公司)推进数字化转型的生动缩影。

入眼皆变化,处处见新景。

“十四五”以来,烟草行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紧紧围绕国家局党组工作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为主线,牢牢把握“新动能、新手段、新支撑”网信工作定位,按照“四转三大”工作思路,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坚定不移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3年来,在行业各级网信部门的共同努力和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下,行业“十四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总体进展顺利:“从数字化转型指数看,年均增速约6.2%,超过不低于5%的目标要求;从4方面任务和5个专项完成情况看,进度基本达到70%。”

640 (1).jpg

推动数字技术与烟草产业深度融合,图为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昆明卷烟厂数控中心  /本刊资料

亮点一:“新基建”显著进展

像水、电、公路一样,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关键,事关行业数字化转型成效。

一组数据,见证了3年来行业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坚实足迹:

云平台上海主中心节点正式运行,省级云平台陆续建成投入应用,云平台体系主、副中心及40个省级节点云服务器总规模超过1万台,有力支撑应用上云,行业网信发展正式迈入云计算时代。

数字中台体系完成国家局和全部省级节点部署,形成可共享服务1840余个,服务调用总次数突破14亿次,识别数据资产420余亿条,为行业数据资产“建、管、用”融合发展奠定基础。

工业互联网体系完成全行业部署,支撑一体化平台应用“云云边端”部署运行和数据传输,接入包装机、分拣线等设备约3800台套,创建数据传输任务2万余个,日均传输100余万次。

夯基筑实,智启未来。3年来,行业系统布局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之以恒做好云平台上海主中心节点和浙江副中心节点的运维扩容工作,加快北京主中心节点建设;强化省级云平台的建设、运行与管理,不断壮大行业云平台体系;加速推进数字中台、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部署实施和迭代升级,不断增强技术服务能力……

目前,“新基建”专项中具有行业特色的“云+中台+工业互联网”新数基体系已基本建成并发挥作用,行业大数据中心建设和“信创体系专项”有序推进,不断夯实的基础设施体系,让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基座更加坚实。

亮点二:一体化协同新突破

这是广袤烟区采收季节的新变化——

在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马武烟叶工作站,随着初检、分级、定级、过磅、打包一体化数智收购线的“上岗”,收购点里少了些往年的喧闹。交售烟叶的烟农只需将烟叶放上传送带,便可以来到休息室,透过玻璃窗看着烟叶在收购线上静静“流动”。

自动化收购线综合应用AI、编码器、工业级中央控制、交互式溯源、时间流、光电识别等前沿技术,实现了烟叶收购业务流程的规范化、智能化、数字化,不仅提升了收购工作效率和质量管理水平,还有效满足了烟叶质量追溯需求,提升了烟农的交售体验。

这是数字赋能现代流通的新场景——

在浙江宁波市局(公司)配送中心联合工房内,LED显示屏、指挥操作台、控制电脑、智能广播、传呼设备等智能硬件闪耀跳动,打开智能分拣调度系统,联合工房的三维模型映入眼帘,业务排产情况、人员负荷统计、设备健康状况等一目了然。

在这个名副其实的物流运行“指挥中枢”,智控中心人员不仅能够与4个作业区域、10个对讲节点、82辆送货车辆进行双向通话,针对不同应用场景,智能分拣调度系统还能实时给出调度方案,全流程数字化管控令人印象深刻。

…………

因数而智,化智为能。重庆和宁波的数字化蝶变,是行业各单位围绕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省级应用建设要求,结合自身核心业务,积极推进企业应用纵深发展的最好例证。

“十四五”以来,这样的实践在全国数见不鲜。

依托一体化平台建设,烟草农业现代化持续升级,工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商业营销数字化水平显著提高,政务服务数字化发展不断深化,行业决策与管控能力持续加强,数字技术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产业链供应链一体化协同水平持续提升……

“一体化协同应用建设取得新突破,各项应用均已在年底基本建成。”国家局信息中心(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亮点三:数据治理新进展

数据,是信息时代全新的生产要素,是基础性资源和战略性资源。

行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沉淀积累了大量的业务数据,切实把数据“存起来”“管起来”“用起来”,才能助力实现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十四五”以来,行业高度重视数字化治理工作。

2022年,行业数据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数据服务更加优质高效——

组织开展一体化平台数据建设专项工作,确立以信息分类与编码为基础的行业业务架构参考模型,形成业务数据共享机制和主数据责任矩阵,为加强数据资产管理、促进数据规范统一奠定基础。

在重庆市局(公司),新成立的数据治理委员会,统筹开展数据治理;在深圳市局(公司),数据中心全面可视化改造,有效提升了对运维态势的整体掌控能力。

2023年,行业数据治理迈出全新步伐,数据创新应用多点推进——

6月,行业召开一体化平台数据治理专项攻关部署会,将数据治理工作摆在行业发展全局的战略位置,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确保高质量完成数据治理专项攻关工作。

8月,再次召开一体化平台数据治理专项攻关工作汇报会,提出在数实融合上再深化,积极探索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融合的方法、路径,充分发挥数据要素资源作用,提升数据驱动运营、赋能管理、辅助决策能力。

上有所呼,下有所应。数据治理顶层设计初步落实,行业工商企业纷纷开展生动的数字化治理实践,努力推动国家局党组战略部署落实落地。

在贵州毕节,市局(公司)应用5G、物联网等技术强化数据采集能力,完成161万亩83万余块基本烟田数字化,2021年至今累计采集种烟田块数据60余万条。基于海量基础数据,一个数字化的毕节烟草商业系统逐渐成形,为下一步挖掘数据价值、深化数据驱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江苏中烟徐州卷烟厂,“数据超市”引人关注。企业的数据治理中心通过对数据的标准化加工和数字化建模,形成了“数据产品”统一汇总上架到“数据超市”,各部门、各业务环节按需取用,实现数据共享服务的“超市化”运行。比如,一旦生产设备出现故障,数据治理中心就能依据故障现象和系统数据,匹配推送给专业维修人员,让问题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解决,同时系统会自动生成诊断分析报告,供下一次维修借鉴使用。

…………

上下同心,智胜未来。3年来,数据治理顶层设计初步落实,行业数据资源管理与共享机制逐步形成,持续推动数据资源的集中统一、开放共享和创新应用,数据治理专项攻关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亮点四:网络安全新提升

267884次答题!

在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由信息中心(网信办)主办的“2023年行业网络安全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参与者热情高涨,267884次的答题树牢了行业干部职工网络安全意识。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意识到安全是确保安全的第一步,通过互动的方式深入干部职工生活,传播网络安全知识,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网络安全素养,是行业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的有益尝试。

“十四五”以来,随着行业数字化转型战略深入推进,上云成为主流,数据成为核心,融合成为趋势,核心技术成为关键,物联网安全、大数据安全、云安全和供应链安全等也成为行业网络安全新的“痛点”。

更高质量的发展,必然需要更高水平的安全保障。

聚焦“大安全”的4个主要方面,行业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管理与技术并重,努力实现烟草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持续夯实网络安全基础,建成行业“云网融合”网络,采取“双网双机”模式推进行业内网与互联网安全隔离,互联网集中收口至300多个。

——推进网络安全综合防控,从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安全、数据和应用安全、密码应用安全、供应链安全、安全运营管理等方面开展行业新型网络安全体系研究,进一步加强一体化平台安全防护。

——强化个人信息、重要数据和重要系统安全管理,编制行业数据分类分级指南,对行业重要数据的分类分级、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安全有序共享提出具体要求。

——积极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培训,定期开展行业网络攻防、数据安全培训,2022年举办行业首届数字化转型创新实践大赛网信知识和网络安全竞赛。

备豫不虞、居安思危。3年来,行业积极提升数据安全、技术安全、平台安全水平和自主可控能力,推动传统网络安全向全方位、立体式安全转变,为行业现代化建设筑牢“大安全”屏障。

“亮”点纷呈,探索不止。3年来,行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落实落地,凝心聚力、守正创新,网信规划“期中答卷”成效满满,成果斐然;

乘风起舞、未来可期。未来的征途中,行业将紧盯网信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实施情况,努力答好后半程考卷,以扎实的网信工作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